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未来教育家这样成长

2015-10-20 09:13:00教育热点
原标题:未来教育家这样成长 ■张华 董伟伟 教育家不是天生的,没有谁生来就带着教育家的光环;教育家也不是科班速成的,没有一种模式可以批量“制造”教育家。 教育家的成长不仅需要自身潜质和不懈努力,还要有适宜成长的条件和自由的环境。近年来,山东潍坊奎文区一直在探索教育专业人才的成长规律。 “培养教育家不能拔苗助长,我
原标题:未来教育家这样成长

  ■张华 董伟伟

  教育家不是天生的,没有谁生来就带着教育家的光环;教育家也不是科班速成的,没有一种模式可以批量“制造”教育家。

  教育家的成长不仅需要自身潜质和不懈努力,还要有适宜成长的条件和自由的环境。近年来,山东潍坊奎文区一直在探索教育专业人才的成长规律。

  “培养教育家不能拔苗助长,我们只是努力为有潜质的人创造适宜的条件,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也许我们的校长、教师,现在还不能称为教育家,但他们都拥有教育家精神,正行走在教育家成长之路上。”奎文区教育局局长刘永平如是说。

  为每个人搭建合适的舞台

  只有当一个人内心成长的愿望被唤醒的时候,一切成长才有发生的可能。奎文区从健全管理和培养机制入手,激发了广大校长、教师主动成长的内驱力,真正将“要我发展”变成了“我要发展”。

  ——深化校长职级制改革,建设专业化校长队伍

  2004年,奎文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开展了校长职级制改革。目前已实现职级全覆盖,有初级校长5名、中级校长12名、高级校长11名、特级校长2名。

  实行校长任期制,为校长实现教育理想创设条件。中小学校长任期四年,无特殊原因不在任期内调动岗位;对工作能力、业绩特别突出,家长和师生公认的优秀校长可以在一个学校内连任,但不超过两个任期。

  改变“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做法,通过校长综合能力年度考查、学校亮点工作展示、常规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交流等多种形式,为校长搭建相互学习、借鉴的平台,引领校长不断提高专业素质与管理水平,实现自主发展。

  改革既让校长拥有宽松稳定的干事创业环境,能安下心来谋划学校发展,又为校长在不同规模、不同基础条件学校之间的交流铺平了道路,实现了优秀人才的流动与共享,促进了全区教育的均衡发展。

  ——实施名师培养工程,梯级打造专家型教师队伍

  如何打破“人人都想当官”的僵局?从2009年起,奎文区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建立了校级骨干教师→区教学能手→区学科带头人→区特级教师→奎文名师的优秀人才梯级培养机制。名师不再争着当校长了,都找到了自己的天地。

  从刚刚参加工作的新教师,到在区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名师,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发展平台。校级骨干教师一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教职工总数的5%;区教学能手两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参评人数的60%;区学科带头人三年评选一次,每次不超过30人;区特级教师三年评选一次,每次确定10人;奎文名师三年评选一次,每次确定5人;专家型校长三年评选一次,每次确定3人。

  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名师,志愿终身坚持在教学一线,奎文区教育局为他们搭建更高的成长平台。

  不仅鼓励他们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论修养,修炼自己的教学风格和特色,真正成为教育家型教师,还支持他们成立自己的名师工作室,鼓励他们担任中青年骨干教师的导师,充分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将每粒种子埋进肥沃的土壤

  要成长为教育家,除了要有对教育的热爱,更需要实践的孕育。古今中外的教育家都是在朴素的教育实践中,形成伟大的教育思想。

  2009年,奎文区进行了“构建现代学校制度、促进学校依法自主发展”的探索,为的就是给每一粒种子提供最肥沃的土壤,让他们开花结果。

  ——构建现代学校制度,给校长充分的办学自主权

  学校拥有教师管理自主权。凡是涉及教师的制度,包括常规管理、职称竞聘、考核评价、评优表彰、培养培训,全部坚持“从教师中来,到教师中去”,由学校和教师民主协商、自主操作。

  教育行政部门只负责对学校进行政策方面的指导,做好服务工作,确保学校的具体操作依照相关政策、规定进行。

  校长有了更多自主权,但“有权”不可“任性”,全区所有学校依法自主制定了学校章程,作为学校自主管理、改革发展、依法治校的基本依据,依据章程完善教学、科研、学生、人事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形成了健全、规范、统一的制度体系,依法治校和规范管理水平全面提高。

  ——全面推进依法治校,落实教师专业自主权

  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教师也自然拥有了更多的教育教学自主权。在奎文区的学校里,教师是“自由”的,可以根据学生实际自主安排教学进度、选择教学方式、实施教学评价。

  学校不会以任何形式要求教师统一课堂教学模式,鼓励、支持教师根据学段、学科、学生特点,积极探索“适合”的高效课堂。

  已有15年校长工作经历的新华中学校长付霆说:“对教师要充分尊重和信任,一百个教师就有一百种教学风格,只要是有利于提高课堂效率、提升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方法,我们都会予以鼓励和支持。”这一点,在奎文区的中小学校长中,早已达成共识。

  成就每所学校个性的发展

  当学校拥有更大的教育教学管理权、拥有了一大批优秀的师资后,办学活力得到了最大程度的激发。校长们积极创新,大胆改革,奎文区的课堂活起来了——

  目前,奎文区的学校90%以上开发了体育节、艺术节、读书节、风筝节,开发课程30门以上的中小学校达到1/3,开发课程10门以上的达到90%以上。

  人生规划与职业指导、朝阳读书、千名名家进校园、生活教育、传统节日教育、成长导航站、志愿者服务大队、百社千团建设等一系列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一大批个性化教师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他们都在教学实践中找到了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教学方法。孙晓燕的生活物理教学法、周升梅的英语延展式教学法等都是学生喜欢的教学方式。

  再优秀的“千校一面”也是对教育规律的违背。现在,奎文每所学校都有个性,教师教学模式不同、学生发展不同,办学环境也不同。

  奎文区所有学校都制定了独具个性的三年发展规划,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自主开展教育

  有适宜教育家成长的环境,有对教育理想的守望,有先进理念的引领,有丰富实践的孕育,终会有更多的教育家成长起来。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