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普布次仁:给校园足球添把“火”

2015-10-14 09:11:00教育热点
原标题:普布次仁:给校园足球添把“火” ■本报记者 余闯 易鑫 初次见到普布次仁老师,他健硕的身板、一米八一的身高就给人体育科班出身的印象。 2006年,普布次仁从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足球专业毕业,在拉萨市的一所中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由于无法发挥足球专长,2012年12月,他辞职来到拉萨一中,专门负责校园足球工作。
原标题:普布次仁:给校园足球添把“火”

  ■本报记者 余闯 易鑫

  初次见到普布次仁老师,他健硕的身板、一米八一的身高就给人体育科班出身的印象。

  2006年,普布次仁从西藏民族大学体育学院足球专业毕业,在拉萨市的一所中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由于无法发挥足球专长,2012年12月,他辞职来到拉萨一中,专门负责校园足球工作。

  “我们的校长丁亚莉以前是拉萨田径队运动员,热爱运动,非常重视体育锻炼和体育教师培养。她非常支持我,让我放开手抓校园足球。她让我的足球梦想离现实更近了。”普布次仁的话里充满了对知遇之恩的感激。

  足球梦想照进了现实,普布次仁的事业焕发了新生机,工作起来有了更大的劲头。他组织校园足球联赛,认真挑选足球苗子;精心设计训练方案,购买训练器材,利用体育课、课余及节假日时间,组织学生进行颠球、运球等足球技能,以及力量、灵活性等综合素质练习,营造积极参与足球运动的氛围,推动校园足球普及。

  2013年,拉萨市开始举办中学生足球联赛。当年,普布次仁组队参赛,取得了亚军,“这给我进一步抓好校园足球增添了信心”。2014年,普布次仁加强学生足球技能技巧练习,带领球队一举夺得该联赛的冠军。此外,他还带着队伍到全国多个地方参加比赛,以赛带练,提高足球队员技战水平。

  回想起“备战”的那些日子,普布次仁说话的声音明快了起来。为备赛“招兵买马”,一到每周三、周四下午,学校操场上就活跃着他组织学生练球的身影,还吸引了许多对踢球感兴趣的学生的加入,“大家在场上奔跑,挥洒汗水,提升了拼搏和团队协作意识。每天带学生训练到很晚,但我从来不觉得累,跟他们在一起踢球很开心”。

  “现在学校的足球人口多了。”普布次仁的到来,为学校的体育尤其是校园足球的开展点燃了一把“火”,让师生看到了一种运动生态的变化。

  “在去年的学校教职工大会上,丁亚莉校长点着我的名字说,‘自从我们学校来了普布次仁,学校的体育大变样了,爱踢球的学生多了,他们的身体更棒了’。听到这样的话,我的心里感到特别温暖。”普布次仁在校园足球运动上辛勤的付出和取得的成绩,为他带来了心灵上的满足。

  为了推动足球人才梯队建设,拉萨一中每年在全市范围内“特招”最多5名优秀足球苗子,普布次仁负责严格把关选人。“2013年我从别的片区的小学要来了米玛次仁、其美旺堆两个学生,没招够4个,因为我的要求比较高。”普布次仁笑道。

  普布次仁坦言,家长有时不支持孩子踢球,无非是觉得会分散精力耽误学习,进不了好的学校。这种“特招”的优惠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家长们的担心和顾虑。现在事实证明,球踢得好照样可以进入好学校。

  普布次仁有自己独特的足球训练激励机制。他常跟学生们说,踢球绝不能耽误了学习,谁要只顾踢球不做功课,就剔除出队,“好多孩子的球踢得好,学习成绩也不错”。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