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高校专业设置不能总跟着市场跑

2015-10-13 09:08:00教育热点
原标题:高校专业设置不能总跟着市场跑 ■张学炬 从被视为贵族运动的高尔夫球,到看似“草根”的种草养蚕,再到听起来有点偏门的殡葬服务……近几年,市场与城市的发展催生了很多高校的“稀奇专业”。不过,有的新开专业得益于市场的持续需求很快成为主流专业,有的则因为种种原因而昙花一现。 从报道可以看出,大学专业设置出现了“百花
原标题:高校专业设置不能总跟着市场跑

  ■张学炬

  从被视为贵族运动的高尔夫球,到看似“草根”的种草养蚕,再到听起来有点偏门的殡葬服务……近几年,市场与城市的发展催生了很多高校的“稀奇专业”。不过,有的新开专业得益于市场的持续需求很快成为主流专业,有的则因为种种原因而昙花一现。

  从报道可以看出,大学专业设置出现了“百花齐放”的格局。在为其点赞的同时,也需要反思,既然是大学的专业,必然得有自己的特色,应当体现大学独特的办学理念,既有历史传承,又紧跟时代发展的脉络,从而使大学发挥出最大的育人价值。大学应该革故鼎新,通过专业设置来适应日益发展的社会,但绝不能一味地跟着市场跑。

  高校盲目增设专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社会质疑之声不断,但高校依然热情不减,最主要的原因恐怕还是想增强自己的竞争力。有些大学开设新专业的目的不是通过调整专业结构、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发挥学生各方面的能力,而是通过申办、炒作所谓“热门专业”来迎合学生及家长,争取更多生源。更让人不解的是,许多高校的专业设置并不是“人无我有”或“人有我强”,而是互相模仿,“你有我有大家有”,从而形成千校一面的格局,这不利于我国多方面人才的培养,也给学生就业造成深层危机。

  盲目开设专业的危害是相当大的。一是专业不专。有的高校不具备开设某些专业的必备条件,在场地、设施、师资、资金等都不具备的情况下,仓促上马,其教学内容、教学效果可想而知,开设的同时也宣布了它“破产”的结局。这也是有些专业为什么会昙花一现的主要原因。二是造成了部分高校资源严重浪费的问题。各高校因生源大战而盲目开设专业,必然消耗大量的国家资源,但因发挥不了其应有的效益,往往浪费了高校有限的物资和师资,也间接影响了传统专业的发展,造成专业不专不精的尴尬局面。

  这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局面必须加以整治,各高校建立规范有序的专业设置程序已经成了必然要求。

  国家在扩大高校自主权,允许他们自设专业的同时,必须加强审查督导力度,应当坚决取缔那些不具备相应实力的高校专业。

  从根本上说,必须进一步加大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步伐。首先要加大教育立法工作,在专业设置、校长任命等方面制定具体的法律法规,为高校依法治教、民主治教提供依据和保证。其次,学校及其主管部门应设立相应的专业设置评议机构,对拟设置或调整的专业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原则上应作为设置和调整专业的依据。

  大学是学生生涯中最宝贵的时光,而专业知识的学习是他们成就事业的助推器,也是他们人生的奠基石。因此,各高校应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国家负责的态度,谨慎设置专业,不能总是跟着市场跑。

  (作者系蒲公英评论独立评论员)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