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清华教授颜宁获2015年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

2015-10-09 09:13:00教育热点
原标题:清华教授颜宁获2015年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 (资料图片)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记者 余闯)从2007年10月回国组建实验室至今,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颜宁一直致力于结构生物学中最富挑战的领域之一 ——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清华大学新闻网今天发布消息称,10月7日,颜宁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Stephan
原标题:清华教授颜宁获2015年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

(资料图片)

  本报北京10月8日讯(记者 余闯)从2007年10月回国组建实验室至今,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颜宁一直致力于结构生物学中最富挑战的领域之一 ——膜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清华大学新闻网今天发布消息称,10月7日,颜宁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Stephan Grill教授共同获得雷蒙德与比佛利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

  赛克勒国际生物物理奖由雷蒙德博士和比佛利赛克勒夫人捐赠设立,旨在促进原创及杰出的生物物理研究成果,一般表彰年龄在45岁以下的科学家,个别年度不设年龄限制。颜宁的获奖理由为“对包括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在内的关键膜蛋白的结构生物学研究作出突出贡献”。颁奖典礼将于12月15日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举行。

  8年来,颜宁在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杰出成就。2014年,她率领的团队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三维晶体结构,2015年进一步获得了具备更多构象的GLUT3结合底物和抑制剂的超高分辨率结构,从而清晰揭示了葡萄糖跨膜转运这一基本细胞过程的分子基础。

  此外,颜宁还在离子通道结构生物学领域作出重要贡献,解析了电压门控钠离子通道的晶体结构。最近,她又利用最新冷冻电镜技术获得了最大钙离子通道RyR1的高分辨率结构。

  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和美国哈佛大学庄小威教授分别于2010年和2011年获得该奖。

  (相关报道见八版)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