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从薄弱走向强壮:临沂“改薄”之路

2015-09-29 09:07:00教育热点
原标题:从薄弱走向强壮:临沂“改薄”之路 ■特约通讯员 刘金松 “这么多年,孩子都是带煎饼坐在宿舍床头过日子。现在好啦,学校有餐厅了,既干净又卫生,每顿饭有五六个菜。孩子在这吃饭,我放心啊!”说起莒南县大店镇第一初级中学的新食堂,家长刘先生乐得合不拢嘴。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一直大力推进的“全面改薄”
原标题:从薄弱走向强壮:临沂“改薄”之路

  ■特约通讯员 刘金松

  “这么多年,孩子都是带煎饼坐在宿舍床头过日子。现在好啦,学校有餐厅了,既干净又卫生,每顿饭有五六个菜。孩子在这吃饭,我放心啊!”说起莒南县大店镇第一初级中学的新食堂,家长刘先生乐得合不拢嘴。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近年来山东省临沂市一直大力推进的“全面改薄”工程。临沂市在统筹考虑城镇化进程、人口增长及密度、学龄人口变化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2014-2018年度全面改薄项目建设五年规划。

  几年间,全市教育系统顶住压力、同心协力,“带着使命去做、带着责任去做、带着感情去做”,扎实推进“改薄”各项工作。

  正视难题 加速“改薄”进度

  临沂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全市9个县是省级财政困难县,人均财力是全省平均数的52%。

  近年来,临沂市办学条件虽然有了较大改善,但由于人口多,底子薄,历史欠账多,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仍面临着很多难题:校舍生均建筑面积不达标,楼板楼达不到抗震设防要求,操场简陋,体育设施不齐全,教育教学设施落后……

  临沂市教育局局长祖旭东跟笔者算了一笔账:根据国家改薄标准,全市需要规划改造1663所学校,投入资金84.3亿元,新建校舍485万平方米。“要完成这项艰巨任务,可以说是困难重重。”祖旭东说。

  然而,在困难面前,临沂市并没有退缩,而是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历史担当为己任,把“全面改薄”工作作为发展农村义务教育难得的一次机遇。

  2014年,临沂市全面启动“全面改薄”工程,并将这项工作定为“一把手”工程,提出了党委主导、政府主办的工作思路,成立了全面改薄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十二届八次会议、市政府工作报告、全市教育工作会议都把“全面改薄”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进行了重点部署。

  在推进改薄过程中,临沂市强化了部门联动机制,加速推进了校舍项目实施,教育、财政、规划、国土、住建、发改等相关部门联合启动了“教育规划建设绿色通道”工程,对建设项目简化办理手续,落实费用减免政策,加快了“全面改薄”工程进度。

  上下一心 筹措工程资金

  “全面改薄”工作的重点是项目建设,难点是资金筹措。为了保证资金投入,市财政局将全面改薄奖补资金由每年0.5亿元提高到1.74亿元,各县区财政在利用好中央和省、市全面改薄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多渠道、多举措筹集资金,保证了工程进度。

  地处鲁苏交界处的莒南县,提出了“宁可其他方面放缓一点,也要优先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到教育工作上”的理念,创新资金投入机制,优先安排教育支出。

  “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是党委、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把全面改薄项目当作给自己的孩子盖房子一样,带着使命去做,带着责任去做,带着感情去做。”莒南县委书记陈一兵动情地告诉笔者。

  据了解,莒南县已先后投资10.82亿元,新建、改扩建项目637个,改造总面积78.87万平方米。

  沂水县是临沂市一个拥有110余万人口的大县,也是山东省的财政困难县之一。该县自2013年8月全面启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以来,把薄弱学校改造工程融入其中,县委、县政府采取“财政拿一块,上级补一块,乡镇出一块,社会捐一块”的资金筹措方式,落实资金10.7亿元,加快推进了学校标准化建设。据悉,2013年、2014年该县预算内教育经费占全县财政支出的比例分别达到了31.55%和33.56%。

  弱校变模样 百姓直说满意

  据祖旭东介绍,目前,临沂市各县区均立足实际,依据“覆盖薄弱、突出重点”的原则,从薄弱环节入手,补齐基本办学条件“短板”,确保了区域内中小学生享有同等的优质幸福教育,获得了百姓的拍手称赞。

  “真没想到,一年多的光景,俺庄的小学校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建得忒漂亮了,和城里的学校一样好,再也不用托人让孩子到城里上学了。”费县朱田镇由吾小学的一位学生家长对本村小学的变化赞不绝口。

  走进朱田镇的任何一处学校,笔者看到,在青山绿树环抱中,这里的学校比城里的学校建设得还要好,崭新的教学楼,舒适的学生公寓,宽敞的食堂餐厅,大气的塑胶运动场,已经成为偏远山区农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而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政府依然还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修建的瓦房或平房里办公。

  群山环抱中的薛庄镇抗大小学,像羽化重生的蝴蝶,一改昔日破旧的模样而焕然一新,色彩明亮的两座楼房矗立在翠绿的山坳里,成为最夺目的地标。课间休息时间,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五年级学生李晓指着同班的张伟,咯咯地笑着说,“他爸爸嫌我们学校孬,把他转走了,新学校建成了,他又转回来了。”

  新庄镇中心小学的彭东晓老师说:“现在学校有美术室、书法室、实验室、活动室等,孩子的生活更加丰富,学生也享受到了更多的教育资源。”校长朱俊林则向笔者介绍了课堂的变化:现在全是触控一体机,“班班通”多媒体提供了优质教育资源,丰富了教育教学手段,拓展了教学表现形式,老师们个个都变成了手拿魔术棒的魔术师,原本枯燥乏味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简约高效。

  截至目前,临沂市规划校舍建设类项目已开工学校1242所,开工面积283万平方米,分别占五年规划数的75%、56%,已竣工900所,竣工面积达128.1万平方米;规划设施设备采购类项目总金额17.65亿元,目前正按计划稳步实施。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