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弦歌笃行特色逐梦

2015-09-29 09:07:00教育热点
原标题:弦歌笃行 特色逐梦 学生在使用机器人制造设备 学校教师杨八妹享受国家特殊津贴 梦想骋怀,总让人沉潜一种奋力前行的力量。 广州市高级技工学校63载风雨兼程、栽桃育李,“让技能人才出彩”之梦持续激扬着活力,砥砺了她踔厉风发、追求卓越的品格与诲人不倦的育人情怀。 薪火相传,春华秋实。这里走出了2015年全
原标题:弦歌笃行 特色逐梦

学生在使用机器人制造设备

学校教师杨八妹享受国家特殊津贴

  梦想骋怀,总让人沉潜一种奋力前行的力量。

  广州市高级技工学校63载风雨兼程、栽桃育李,“让技能人才出彩”之梦持续激扬着活力,砥砺了她踔厉风发、追求卓越的品格与诲人不倦的育人情怀。

  薪火相传,春华秋实。这里走出了2015年全省最年轻的全国劳模钟栋鹏、广东省劳动模范陈三才、郭应键;这里走出了90后广东省技术能手杨冠煜,走出了80后创业达人伍洪时;这里走出了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选手刘洋、李炎波……

  2013年4月,学校乘第三批国家中职示范校创建春风,中流击水,百舸争流。两年弦歌笃行,该校重点建设模具制造技术、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和畜牧兽医4个专业以及1个“职业生涯规划”特色项目,全部完成了示范校各项任务,实现了示范校建设目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新模式

  “三段三岗”育人才

  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其特有的成长土壤。技能人才培养天然与企业有密切关系,二者势必实现对接。

  “对接必然有载体和途径。如何设计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除了理念要与时俱进,更要讲究落地有声。”学校校长李宗国表示。为此,示范校建设初始,学校根据职业人的认知规律和成长规律,实施“三段三岗,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三段”即指职业认知阶段、职业培养阶段和职业实践阶段,“三岗”即指与“三段”相对应的校企合作方式:知岗、随岗和顶岗。主线是符合综合职业能力成长规律的“三阶段”,辅线是以“三岗”为培养辅助平台,核心是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

  在职业认知阶段,通过文化和职业素养课程培养学生的文化、职业素养,组织学生参观企业,邀请企业资深员工来校交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等,使之对职业形成基本认知;在职业培养阶段,依据国家职业资格标准,按照工作过程系统化和学生自主学习要求设计教学,设置专业核心课程,重点培养岗位核心能力和专业能力,促进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养成;在职业实践阶段,学生通过在企业顶岗实习,在企业师傅和学校教师双导师指导下,进行职业综合技能训练,实现在岗位中成长、在工作中成才。

  两年来,学校以重点专业建设为龙头,对接企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模具制造技术专业构建“校企联盟、三三推进、做学一体”培养模式;机电技术应用专业构建“一中心、二元三场、四融合、多元评价”培养模式;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专业构建“校企共建、双轨并行、工学结合”培养模式;畜牧兽医专业构建“校企共建动物医院、联盟推进行业标准”培养模式;职业生涯规划构建紧抓“一条主线”、深化“四大平台”、完善“一体评价”的“141”教育模式。

  这种培养模式是一种从教育设计到设计教育的理念转变。“培养目标以职业能力为本位”、“课程设计以职业活动为核心”的教学理念得以全方位践行,同时,改变教学方式,从以“教”为主转向以“导”为主,教学手段、方式、方法由单一化转向多样化。

  接地气

  校企合作谱新篇

  如何开创校企合作的“宽带网”,使培养的人才不仅具有过硬的专业技能,还具有较强的职业转换能力?学校认为:解决之匙是接好“地气”。为此,学校放眼区域经济,打出校企双制、校企联盟、高端引领为套路的“组合拳”。学校成立了集企业实践专家、行业协会权威人士的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搭建了“政校企协”的合作联盟,如牵头32家企业、7所院校和7家行业协会组建成立了的广东宠物行业职教战略联盟,联合广州市模具工业协会和6家模具骨干企业组建了校协企产学联盟。

  学校与广州晟辉、广州粤鼎等企业创建了13个订单班,与广州数控、广州广意、广州攀森等企业实行校企双制订单培养。在企业专家指导下,学校师生共同研发的集光、机、电一体的自动化设备——六轴联动数控磨刀机,获得发明专利3个,实用新型专利5个,并与广州基准精密公司签订了研发技术授权和共同生产协议,产生经济效益,为中小型企业提升了技术竞争力。

  学校还借助校企合作联盟平台资源,把专业服务视角放置于产业链,从整个行业的高度和广度去培养人才,为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了“人力、技术、技能”三大服务功能。

  强师资

  技能桃李满天下

  学校发展的落脚点在于“人”。

  学校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两大战略提高教师的德育工作能力、专业教学能力和实训指导能力。一方面通过引进各类专门人才,担任专业核心课程负责人、技能竞赛主教练等,培养了8名专业带头人、56名骨干教师;另一方面通过国内外培训、企业实践,主持课题研究、公开课等提高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通过绩效考核,强化“双师型”结构师资团队的能力互补,“双师型”教师占师资队伍比例达95%。

  学校立德树人,在职业生涯规划特色项目建设过程中,实现“有形与无形”、“有声与无声”、“校内与校外”、“课内与课外”四个教育融合,使学生在成长中“遇见了更好的自己”。

  示范校建设期间,学校在第42届、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4名学生进入全国前三名,2名学生入选全国第二名;24岁的优秀毕业生钟栋鹏荣获全国劳模,教师杨八妹获得“国家特殊津贴”,教师彭庆翔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3名教师被评为全国技工教育优秀班主任,1名教师为广州市“121人才梯队工程”后备人才,2名教师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3名教师共计5人次获得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后示范

  内涵发展树品牌

  示范校建设两年来,学校善谋勤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构架职业能力课程体系,优化教学资源,纵深校企合作,打造高水准生产性实训基地,提升各项管理工作效能。

  承载区域发展,打造人力资源平台。学校充分发挥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国家模具技术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广东省汽车行业协会教育培训基地、广东省宠物医疗与护理职业研发应用基地、广州市高技能人才公共实训鉴定分基地、广州市知识产权实验基地等平台作用,承担社会责任,大力开展在企业员工、农民工、退役军人培训,两年间技能培训101672人/天,技能鉴定4823人次。

  积极承办社会技能大赛,共享优质资源。学校承办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电子技术项目和平面设计项目市级选拔赛,电气装置项目全国集训队广州集训及省级、市级选拔赛,CAD项目、机电一体化项目省级选拔赛;承办第八届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竞赛市选拔赛动漫设计及制作项目等技能大赛,承办成都总工会技能竞赛选手集训、白云机场集团公司维修电工技能竞赛,为各类技能竞赛提供优质资源保障,深受各方好评和赞誉。

  分享成功经验,辐射区域职教改革。学校根据职教践行所撰写的论文《成本、收益、质量——中国学徒制的案例分析》《高等学徒从学习到工作的过渡——广州市高级技工学校高技能人才培养案例分析》《工作过程知识与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先后被现代学徒制国际研究网络第四届、第六届会议收录,并在国际论坛上作主题发言。学校技能人才培养经验引起了劳耐尔等国际职教专家的关注与肯定,同时,在2015年上海举办的“全国学徒制人才培养创新研讨会”上作为主旨报告在会上宣读交流。以第一、第二批示范校为代表的茂名技师学院、南京交通技师学院等近百多家省内外兄弟院校来校考察交流。另外,学校重点帮扶了增城中等职业学校、红日技工学校等开展专业动态调整,成效突出。

  社会声誉显著提升。学校荣获全国第四届黄炎培优秀学校奖,成为人社部门职业核心能力培训认证示范基地,连续囊括“中国职协优秀科研单位奖”、“中国职协科研工作组织奖”;学校荣获广东省可编程系统设计师先进单位,获得广东省2015年度省级技工教育能力提升计划项目资金500万元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学校将在新的起点上,众志成城,走内涵发展、品牌发展道路,从就业教育走向创业教育,在发挥示范校的作用上继续昂首奋进,为实现技能强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陆骏宇 谭癸华 夏玉汕)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