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宝宝的成长离不开爸爸的大手

2015-09-13 09:01:00教育热点
原标题:宝宝的成长离不开爸爸的大手 ■朱凤英 “开会怎么都是女的,爸爸们上哪儿去了?”每逢家长会,会场是一片的漂亮妈妈,寥寥几个男士掺杂在其中,也是因为寥寥几个人,让他们更加不自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父亲工作忙绿,教育孩子的“重任”就自然理应是妈妈的,这使得父亲无暇、无意参与幼儿教育,更无从谈及教育的
原标题:宝宝的成长离不开爸爸的大手

  ■朱凤英

  “开会怎么都是女的,爸爸们上哪儿去了?”每逢家长会,会场是一片的漂亮妈妈,寥寥几个男士掺杂在其中,也是因为寥寥几个人,让他们更加不自在。现实生活中,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父亲工作忙绿,教育孩子的“重任”就自然理应是妈妈的,这使得父亲无暇、无意参与幼儿教育,更无从谈及教育的科学性与艺术性。

  如何应对?青岛市市北区第三教工幼儿园就“家庭成员在幼儿成长中的影响力情况”进行了一项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家庭成员中,母亲对幼儿影响力较大,家庭成员对幼儿的影响力,与陪同幼儿时间长短、教育观念及教育方法有重要关系,父亲尽管决策权较大,但因陪伴幼儿时间少,对幼儿的影响力较弱。

  现实生活中,幼儿在家里被妈妈围绕,在幼儿园又多是女教师。我园在编教师29位,全部为女教师;其他幼儿园男教师也多为“园中珍宝”,屈指可数。因此,为弥补这一缺憾,发挥父亲这一角色在幼儿教育中的作用,爸爸参与幼教势在必行。

  为此,我园经常邀请爸爸参与幼儿园各项活动,把爸爸参与幼教作为幼儿园的重点工作。我园开展了“爸爸本领大”等多项主题活动,请爸爸走进课堂,各显其能,这一活动极大地调动了爸爸的积极性。

  毛毛的爸爸是厨师,他为孩子烹饪了糖醋大排、五香豆腐等,孩子很喜欢;奇奇的爸爸是警察,他有生有色地给孩子讲述抓坏人的情景,还带领孩子模拟表演,孩子学会了分辨坏人、机智应对与自我保护;豆豆的爸爸是足球教练,我们便邀请他与孩子踢球,没想到男孩子喜欢,女孩子也不甘示弱,孩子在院子里你追我赶,乐此不疲。

  爸爸们根据自身优势,化身为一个个超级老师走进了课堂,与孩子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为孩子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孩子们笑了,崇拜爸爸的眼神、夸奖爸爸的话语,让刚毅的父亲为之动容。

  与此同时,我们还经常组织“爸爸沙龙”活动,搭建爸爸交流的平台,探讨适合孩子的科学育儿方法,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龙龙羞涩、内敛、喜欢独处,害怕群体生活,不愿与同伴交流,每天就喜欢黏着妈妈。以前龙龙爸爸认为孩子还小,不加干预。自从参与“爸爸沙龙”后,家长们提出了好多妙招,龙龙爸爸意识到紧迫感,便主动与孩子一起玩。有一次他带龙龙到广场上玩,发现龙龙对滑板车产生了兴趣,他赶紧回家与孩子妈妈商量,买了滑板。开始玩的时候,龙龙不喜欢与小伙伴玩,爸爸没有强制,而是顺其意愿,与爸爸妈妈一起学。过了一段时间后,龙龙学会了,爸爸便鼓励他与小伙伴一起玩,在广场上,小伙伴也主动邀请龙龙一起玩。这种发现兴趣、顺其意愿、不加强制的做法让龙龙改变了很多,他渐渐地喜欢与小伙伴游戏,户外的运动也使他自信勇敢了许多。

  贝贝爸爸说:“以前总感觉教小孩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走进课堂,我真张不开嘴。爸爸参与幼教,不管最终孩子们掌握了多少知识和技能,在课堂氛围上可以说是成功的,特别是让我与孩子们一起体验了互动对话的乐趣!”

  皓皓爸爸说:“要想教育好孩子,先得管理好自己。以前我有时说脏话,我发现孩子也跟着学,参与幼教后,可得注意了。”

  爸爸参与幼教促进了幼儿的发展,男孩子增加了阳刚之气与绅士之风;女孩子变得自信、果敢、大气、宽容,有淑女之风。正如家长所言,爸爸参与幼教还促进了家庭和睦和谐,提升了爸爸的整体素养。可见,爸爸的角色一旦缺失于孩子的启蒙教育,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和性格的健全,尤其是在认知能力、情感培养、社会关系认知、性别角色等方面。

  父亲的角色,不应该只有家庭角色,还应更多地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培养上来。因为,对孩子的教育来说,如果仅有母亲的参与,那是不完善的,不和谐的;只有父亲参与进来,让父亲宽大的双手,与母亲一起,共同托起自己孩子的明天,未来才会更加灿烂和精彩。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第三教工幼儿园)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