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书房:家风、家学、家教的“一面明镜”

2015-08-26 15:37:00教育热点
原标题:书房:家风、家学、家教的“一面明镜” 2015年08月26日 15:37:19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6日电(记者郭敬丹 王琳琳 金正)上有天堂、下有“书房”,丝丝暖阳、袅袅茶烟、和着琴鸣、伴着书香,每人心中或许都有自己对高知“天堂”的物理想象。然而,除了一方墨香天地,书房更是家风、家学、家教的“一面明
原标题:书房:家风、家学、家教的“一面明镜”

  2015年08月26日 15:37:19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26日电(记者郭敬丹 王琳琳 金正)上有天堂、下有“书房”,丝丝暖阳、袅袅茶烟、和着琴鸣、伴着书香,每人心中或许都有自己对高知“天堂”的物理想象。然而,除了一方墨香天地,书房更是家风、家学、家教的“一面明镜”,如何呵护她?

  书房文化,传承良好家风

  “不仅仅是个人能在书房文化中获得愉悦,书房还是家庭教育的基础。”曾任上海市政协委员的88岁老人姚昆田在今年上海书展上说,书房是一个对人有全面培养的环境,家庭中的每个成员,无论老少,都能在其中提高自己,家庭感情也能因书房文化而得到增进。

  在这样的环境中,书房自然承载了家风的孕育和传递,也保存了一个家庭的“独特品格”。

  86岁的于漪是上海知名教育家,一家三代六口人都从事教育工作。在她的家中,客厅、卧室、书房,随处可见一家人喜爱的读物。

  “我们这个‘教育之家’要教书育人,首先要自己严格‘修身’。”于漪说,自己家庭和睦,从上到下都将心思聚焦于读书学习,从不纠缠于家庭琐事。

  “我经常告诉我的孩子们,一个人事业的辉煌,首先在心灵的辉煌。”在于漪看来,爱好读书才有“安身立命”之本,才能让好学的家风代代相传。

  “家风、家学、家教,这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的几件宝。”姚昆田谈到,中国人以家庭为根本,家是每个人的“第一所学校”。“而家中的书房文化,可以说是家风的‘根源’所在。”

  江南钱氏家族后人、上海钱镠研究会会长钱汉东先生也在上海书展上提到,其家族历来重视读书,“钱氏家训中,热爱读书是十分重要的一条,这是让我一生都受益的财富。”因家风严谨,注重教育,钱氏家族人才辈出:“钱氏三杰”——钱三强、钱伟长、钱学森,文史哲学者钱玄同、钱穆、钱钟书……不胜枚举。

  姚昆田表示:“最好的家规就是让孩子知道读书的可贵,家中有书房文化,孩子耳濡目染自然会求知上进,这是一代一代的传承。”

  灵魂飞舞,与空间大小无关

  物质文化极大丰富的今天,人们对精神生活有了更多追求。现代人向往古人风雅的书斋,但房子小、房价高,却又让许多人望而兴叹,没有空间,书房怎能安放?

  百岁文化老人杨绛说:“我家没有书房,只有一间起居室兼工作室,也充客厅,但每间屋子里有书柜,有书桌,所以随处都是书房。”姚昆田表示,书房代表的是一种精神生活,与房间大小、藏书数量无关。

  翻译过《离骚》《资治通鉴》的杨宪益,“文革”期间曾遭受牢狱之灾。在那间挤了二三十人的牢房中,杨宪益无书可读。但他丝毫不消沉,甚至给同屋的“狱友”背诵白居易的《长恨歌》。高墙之内,那是何等丰盈的内心,那又何尝不是一间特殊的“书房”!

  “‘书房’的概念应该是一个令自己感到自由的空间,在那里你能发挥想象,与知识交流,与自己独处。”姚昆田说,这个空间甚至不限于“房间”的形式,“比如对孩子来说,给他准备一张书桌、一个抽屉,这都能营造出书房文化。”

  作家赵蘅提及自己小时候获得的第一方“自由天地”,仍觉得幸福满满。“10岁那年,母亲托人打了一个书桌给我专用。”赵蘅回忆,自己当时就认为小小书桌“神圣不可侵犯”,趴在桌上写日记、画画,还在抽屉里放进自己各种纪念物,童年时光因为小书桌而显得格外充实快乐。

  “书房文化就在于一个‘归属感’。”姚昆田指出,能让人在一个空间中通过阅读、思考获得身心的愉悦,是书房的应有之义。

  炼心之所,与世事喧嚣无关

  读书随处净土,闭门即是深山。书房之于当代生活,可谓是拂去繁芜世事的洗心之地、炼心之所。

  “当代人的内心世界是有些缺失的。”姚昆田直言,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买书不少,却难入心。开卷有益,还需要用心品读,“书香中蕴含着能让人身心成长的‘魔法’。”

  《陋室铭》早已点出了书房文化给人心灵带来的塑造作用。唐代“诗豪”刘禹锡,其书房虽朴素,但“陋室”之中的内心世界却是丰盛充盈,“谈笑有鸿,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无丝竹之乱耳,无案牍之劳形……”

  青春文学作家九夜茴的书房中藏书颇丰,《红楼梦》《百年孤独》……自幼起不间断的阅读之中,九夜茴也产生了写作、将作品拍成电影电视剧的“小小梦想”。时光荏苒,书房里虔诚阅读的小女孩如今已自己创建了一片“青春天地”,她笔下的青春故事陪伴了一代人的韶华时光。

  “书房之中,能上见古人,远见全球。”姚昆田感慨道。今天的人们向往“说走就走”的旅行,出门看世界的愿望空前浓厚。而踏路前行的同时,也应该回归书香之中,在字里行间与世界进行知己般的交谈。让心灵在书香中沉淀,方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