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书记校长相互“拍桌子”让现代大学制度很受伤

2015-08-24 14:04:00教育热点
8月22日,《人民日报》第六版刊登了《搭好和谐班子 凝聚团结力量——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系列述评之三》,文中提及“因为不团结,某高校的书记和校长拍了桌子、互不相让,两个人坐不到一起,竟然导致学校党委常委会长达一年开不成”。读罢,不禁让人震惊和深思。震惊之一:书记、校长互拍桌子,如果一开始还可以说二人是坚持己见,那么

8月22日,《人民日报》第六版刊登了《搭好和谐班子 凝聚团结力量——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系列述评之三》,文中提及“因为不团结,某高校的书记和校长拍了桌子、互不相让,两个人坐不到一起,竟然导致学校党委常委会长达一年开不成”。读罢,不禁让人震惊和深思。

震惊之一:书记、校长互拍桌子,如果一开始还可以说二人是坚持己见,那么一年不开常委会,则充分暴露二人的“权力”心很重,谁也不服谁。高校常委会是学校讨论重大决策的重要会议机制,一年不开会得影响学校多少事情!大学治理,绝不容许几个人为了树立各自所谓的“权威”,置学校发展大计而不顾,直接伤及现代大学制度。

震惊之二:书记、校长过分强势,必然导致中层干部慑于书记、校长的“权威”或明哲保身、或见风使舵,助长学校“衙门习气”,该校纪律监察部门未能履行监督职能成为摆设,对学校发展有百害而无一利。

震惊之三:上级主管部门监管如此不到位?常委会一年不开,上级部门居然“不闻不问”或视而不见,有些匪夷所思?或暴露出上级部门收集信息的渠道不畅通,或暴露出干预能力有限。

该报道的主旨是强调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要树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制度自信。针对书记、校长拍桌子,应该有几点反思。

反思之一:常委会一年未开,暴露出学校学术委员会、工会、教代会、董事会未能发挥应有的作用,表明此类委员会在现代大学地位亟待加强。如果说处在“屋檐下”的小办事员因要养家糊口不能“挺身而出”,那么该校广大高级知识分子也缄默,可见“威权主义”给大学的伤害至深。高校要将学术委员会、教代会、董事会等议事制度落实到实处,根据不同事务属性,实现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形式下的多元共治。

反思之二:尽管建立现代大学制度,要求大学“去行政化”,增强大学办学活力,但高校党政一把手严重不和,则上级部门必须主动干预,可以不过分干预学校内部具体事务,但从思想上梳理二人工作关系理应属宏观管理范畴。如果该校享受国家财政补贴,属于公办高校,上级部门不出面斡旋更是说不通。因此,信息化时代,上级主干部门要提高信息收集能力,提高宏观管理水平。

(作者单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