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走近史学奥林匹克:讲述我们共同的过去与未来

2015-08-24 10:22:00教育热点
原标题:走近"史学奥林匹克":讲述我们共同的过去与未来 2015年08月24日 10:22:54来源:中国教育报 8月23日,泉城济南迎来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来自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名历史学家,将围绕“历史:我们共同的过去和未来”主题,开展总计150多场次的会议,研讨人类文明的过去与未来。 国际
原标题:走近"史学奥林匹克":讲述我们共同的过去与未来

  2015年08月24日 10:22:54来源:中国教育

  8月23日,泉城济南迎来第二十二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来自全球90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名历史学家,将围绕“历史:我们共同的过去和未来”主题,开展总计150多场次的会议,研讨人类文明的过去与未来。

  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是史学界影响最大的国际学术盛会,有着“史学奥林匹克”的美誉。“自举办115年以来首次走进亚洲,首次在中国举办,这既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走向世界的标志,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体现,更是一次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的绝佳时机。”山东大学校长张荣说。

  作为大会承办者,山东大学精心谋划,严密组织,努力做到“展示齐鲁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进一步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以推动人文学科研究与推广的时代化、基层化、国际化和大众化。

  此届大会设有“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情感的历史”“世界史中的革命:比较与关联”“历史学的数字化转向”4场主题研讨,以及27场专题讨论、18场联合讨论、19场圆桌会议、17个国际历史学会附属组织会议,共计150多场次会议。大会召开期间,将结合主会场议题选取历史悠久、文化灿烂的济南、青岛、淄博、泰安、济宁、聊城6城市举行卫星会议,探讨内容包括龙山文化及早期文明、蹴鞠与齐文化、儒家文明与当代世界、运河文化、泰山文化、城市近代化进程等。

  据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李守信介绍,大会自申办及筹备工作开展以来,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大力支持。去年12月,山东省政府、中国社科院、山东大学共同签署关于做好国际史学大会筹备工作备忘录,确定了省、院、校协调机制。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把支持山东大学办好国际史学大会写入2015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为了鼓励更多年轻学子投身学术研究,促进学生学术交流,本届大会举办期间特别设置了年轻学者参会的支持计划,安排了“研究生壁报交流”环节,来自海内外的70多名硕士生和博士生将展示他们的研究成果。

  此外,山东大学还专门组织志愿者为大会服务,760名大学生志愿者忙碌在会场内外,向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展现当代中国大学生的良好形象。(本报记者 张兴华)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