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时评:“乔东非本科”的真相谁满意?谁不满意?

2015-08-10 08:58:00教育热点
原标题:时评:“乔东非本科”的真相 谁满意?谁不满意? 2015年08月10日 08:58:46来源:扬子晚报 今日热词:回炉门 相关新闻—— ■ “毕业生‘回炉’读高职?人大:全日制学生无此人”追踪 继媒体、中国人民大学、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方面“发声”回应后,“人大毕业生回炉门”当事人乔东昨日首度“开腔”
原标题:时评:“乔东非本科”的真相 谁满意?谁不满意?

  2015年08月10日 08:58:46来源:扬子晚报

  今日热词:回炉门

   相关新闻——

  ■ “毕业生‘回炉’读高职?人大:全日制学生无此人”追踪

  继媒体、中国人民大学、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等方面“发声”回应后,“人大毕业生回炉门”当事人乔东昨日首度“开腔”,通过个人微博向所有的媒体朋友、读者“致以深深的歉意”。

  连日来,一篇报道乔东2010年从中国人民大学本科毕业,回家乡电视台工作后,又“回炉”到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求学的新闻报道,遭人大部分校友发公开信质疑。

  经查证,所有已获得人大相关本科学历或学位的2010届学生中,均没有名为“乔东”的学生,涉事媒体也在声明中向读者致歉。(本报2015年8月5日、6日、7日曾连续报道)

  不过,在此期间,乔东并未公开发声,却删除所有微博和照片,在回应新京报记者时称,“官方已经有声明,请联系官方核实”。

  昨日,乔东如此向新京报记者解释:“我当时不回应,是我很相信与此事相关的组织,我们也一直有联系。我不想再次因为我不当的言论给任何一家组织造成不好的影响,所以我等他们最后的声明之后再道歉。” 》》详细

  ……………………………………

  ……………………………………

  备受社会关注的“人大本科生回炉读高职”的新闻报道在昨天凌晨有了新进展。当事人乔东终于“现身”,以道歉信的形式回应了公众的质疑。乔东称自己是人大的自考生,并且未进入公务系统。

  随着“主角”乔东现身道歉,闹腾得沸沸扬扬的“回炉门”事件,按说可以就此画上句号,不过反思显然不该到此为止,从某种意义上说,背后隐现的观念较量比真相更值得审视。

  大学生“回炉”再造现象近年来屡见报道,向社会传递出多元而丰富的信息,不但说明当下大学生就业难现状,而且表明用人单位更青睐有一技之长者;不但提醒大家破除文凭崇拜思维,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创业、成才之路,而且提示高校转型升级,培养更多实用型人才。

  “回炉门”报道出炉后,不但人大学子们不愿意相信,立即展开人肉和质疑,而且人大也郑重其事地展开调查,潜台词显然也是不愿意相信是真的,觉得有损人大声誉和面子。

  专业不对口、学非所用在现实中可谓司空见惯,高校毕业生完全有权也可能做出是否回炉的选择,何况在国家明确鼓励发展高职教育的当下,“回炉门”原本就不该闹出这么大的舆论波澜,人大及其学子对“回炉门”事件的高度关切,固然既关乎面子也关乎自信,但同时也明显流露出对传统高等教育的守护和对高等职业教育存在的偏见甚至于歧视,恰恰折射出高职教育面临的认知尴尬。

  追问真相当然无可厚非,但由此暴露出高职生或非名校生就难有大作为的成见却让人无比神伤,加之当下机关事业单位招聘多限制全日制而将高职生、自考生等拒之门外的规矩,更让人感到沮丧,不拘一格选择人才从理想走进现实显然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江苏 范子军)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