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省级领导干部每学期要进大学讲课讲义需报审

2015-08-06 09:27:00教育热点
原标题:省级领导干部每学期要进大学讲课各省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重点是省级领导干部上讲台,要保证高校学生每学期至少听一次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报告或形势与政策课。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下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作出上述部署。1 哪些领导干部上讲台?重点是省级领导干部据《意见》
原标题:省级领导干部每学期要进大学讲课

  各省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重点是省级领导干部上讲台,要保证高校学生每学期至少听一次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报告或形势与政策课。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下发《关于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作出上述部署。

  1 哪些领导干部上讲台?

  重点是省级领导干部

  据《意见》分析,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级领导干部深入高校为青年学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取得了显著教育效果,但同时,领导干部上讲台还存在机制不健全、覆盖面不够、督促检查不到位的情况。

  此次《意见》专门规定,上讲台的领导干部包括各省(区、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省(区、市)有关部门、地市的主要负责同志。

  其中的重点是省级领导干部,每个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上一次讲台,《意见》要求,保证每所高校的学生每学期至少听1次地市级以上领导干部的报告或形势与政策课。

  2 领导干部上讲台讲什么?

  包括回答师生关注问题

  《意见》规定,领导干部上讲台的主要任务包括,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开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宣传教育,及回答高校师生关注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等方面。

  每年,中组部、中宣部和教育部会联合制定两期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宣讲要点,《意见》要求,各省级组织、宣传、教育部门要根据宣讲要点,结合本地高校学生的需求和本地区的发展情况,编制本地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学期授课计划。

  授课计划要明确授课的领导干部以及授课内容、时间、地点等,并提前将任务落实到具体人身上。

  3 领导干部怎么讲课?

  可采用工作会进校园

  接到授课计划后,《意见》要求,领导干部要深入研究讲授内容,认真备课,撰写讲义。

  授课前两周,领导干部还要将备课情况和授课讲义,报省级宣传部门审核备案。

  《意见》要求,领导干部要严格按计划时间完成授课任务,至于具体教育教学形式,则可在形势报告、课堂教学等传统授课方式基础上,采用工作现场会、座谈会、研讨会进校园等方式进行。

  此外,省级教育部门还要通过召开座谈会、调查采访等方式对领导干部上讲台的讲授情况、学生反响等进行跟踪反馈,省级组织、宣传部门则要对领导干部上讲台的具体实施情况进行核查。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