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教育热点

教育热点

炎炎夏日奔波在培训班间?中小学生阅读需要培训吗

2015-08-06 11:17:00教育热点
原标题:炎炎夏日奔波在培训班间?中小学生阅读需要培训吗 图片来源:网络 炎炎夏日,仍有不少孩子奔波于各种各样的校外培训班之间,与往年不同的是,被冠以“阅读”名目的培训班可谓花样翻新、有升温之势。 阅读培训班为何增多 7月28日中午,在北京海淀区大钟寺附近的一所培训学校里,家长唐女士正等女儿下课,女儿开学读初二。
原标题:炎炎夏日奔波在培训班间?中小学生阅读需要培训吗

<

图片来源:网络

  炎炎夏日,仍有不少孩子奔波于各种各样的校外培训班之间,与往年不同的是,被冠以“阅读”名目的培训班可谓花样翻新、有升温之势。

  阅读培训班为何增多

  7月28日中午,在北京海淀区大钟寺附近的一所培训学校里,家长唐女士正等女儿下课,女儿开学读初二。“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给女儿安排语文辅导。中高考改革后,加大对阅读能力以及阅读积累的考查。” 唐女士认为,孩子要想语文成绩好,不仅要多读书,还得做相应的训练,否则很难达到要求。

  今年中考、高考试卷中,试题的文字增加了,也就是说,学生们读题的量增加了,家长和学生们精准地“捕捉”到一个信息:阅读量加大、阅读的速度必须加快,否则,在规定的时间内做不完题目。北京市教委也明确表示,今后的考试趋势是更加注重考查学生九年、十二年的综合素养,阅读是重头戏。

  可以说,是中高考改革,“倒逼”家长和孩子重视语文、被迫增加阅读量。一位中学老师透露,“今年中考,语文试卷的汉字量1.8万,不但考查了古典名著《三国演义》,也考查了红色经典《红岩》的阅读。今年考卷中有多个非连续性的现代文文本阅读,其主要特点是信息多、文字量大,对学生综合多个文本材料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要求更高。与以往相比,加大了对学生阅读能力的综合考察。”

  这位老师同时表示,今年中考物理试卷的文字阅读量也在1.8万字左右。他认为,今后考试的方向,是考学生快速阅读文本的能力,而这个能力要靠多年积累。

  于是,家长们对孩子语文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

  记者在几家培训学校看到,“语文阅读写作班”“阅读素养班”“阅读兴趣培养班”“盛唐诗词班”等打着“阅读”旗号的课外辅导班还真不少。

  一位小学六年级学生家长曹女士表示:“我跟着孩子听了两节课,感觉还是以知识灌输为主,但它的好处就是能督促孩子在课下把老师每天指定的内容读完。实话说,老师每天布置的阅读、背诵内容还真不少,单凭家长监督,孩子有时会讨价还价,打折扣完成,而在外面上课,助教老师天天上课前考核,孩子多少会有些压力,硬着头皮也要完成。这也是我给孩子报阅读班的目的。”

<

<<>
原标题:炎炎夏日奔波在培训班间?中小学生阅读需要培训吗

  让孩子读自己喜欢的书

  孩子们的阅读选择常常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化。小学低年级学生更喜欢童话、神话故事。四年级开始对中外名著、名人传记、科幻类读物感兴趣。女生则更喜欢反映少年儿童生活的小说,男生更喜欢探险故事和自然科学方面读物。记者发现,在阅读培训班上,这些内容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一些家长把孩子送进了阅读培训班,还是有部分家长倾向于孩子想读什么就读什么,不必以上课的方式“逼”孩子阅读,那样有可能扼杀了孩子的阅读兴趣。

  韩旭的女儿今年9岁,平时喜欢看童话故事。韩旭告诉记者,每年寒暑假,她都会和女儿在网上挑选一些书,因为是自己选的,女儿每天都能用两三个小时看这些书。有时间,她也会和女儿一起读,共同挑出一些好的语句、段落,让女儿抄在一个小本子上,经常翻看。韩旭觉得,这样既能帮孩子积累词汇、学习描写,也能让她趁机练字,孩子不会因此有压力,反而会爱上阅读。“很难指望用10来天的集中培训就能让孩子手不释卷。相反,暑假期间,引导孩子从自己感兴趣的书读起,每天保证阅读时间,哪怕只有10分钟,读一小段,日积月累,知识的储备也是很惊人的,贵在坚持。”韩旭说。

  夏女士是一位初二女孩的家长,同时也是一位中学语文老师。她认为,孩子的阅读应以课文为基点,由课内迁移到课外,尤其向原著延伸,让他们向更大的阅读空间扩展。她给女儿的阅读建议是,把四大名著作为假期必读书目,可选择自己喜欢的一、两本阅读,其余的如诗歌散文作品、文学名著、科普科幻作品、历史文化读物及传记等都可以随意选择。“只要是读好书、有质量的书,短期效果或许不明显,但从长远来看,孩子会终身受益。”

  阅读的兴趣越早培养越好,最好从幼儿阶段开始。夏女士表示,亲子共读是很好的方式,而且,读一段,向孩子提问,或者让他把听到的故事讲给你听,也可以通过做手工、演故事等方式使孩子一点一点喜欢上阅读,养成自觉读课外书的习惯。

  “泡”在图书馆和书店

  北京市海淀区家长张璐璐暑假也没让10岁的儿子东东去阅读培训班。一放假,她在国家图书馆办了一个儿童阅览证,每到周末带儿子去看书,“那里的少儿图书、期刊很多,孩子可以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寻找自己喜欢的书来读。而且,宽敞明亮的阅览室里有很多正在安安静静读书的孩子,那种氛围对儿子就是很好的熏陶,能让他不知不觉地爱上看书。孩子读什么书并不重要,关键是慢慢养成读书的习惯。”

  9岁的米佳倩就读于北京市东城区某小学。暑假期间,爸妈上班,奶奶照看她。恰好奶奶家离北京市海淀图书大厦很近,她几乎天天“泡”在书店里。“这儿适合我看的书很多,想看什么就看什么,尤其是一些最新的书。如果有特别喜欢的,奶奶就给我买,回家可以反复看。我觉得今年暑假最大的收获就是在书店里学到很多知识。”对于孙女暑假“泡”书店,米佳倩的奶奶表示非常支持。“这里书多、孩子也多,孩子们一起比着看,效果不错。只要孙女想来,我就陪着,孩子在书店看书,总比天天在家看电视、上网要好得多。”

  同样在书店陪儿子看书的洪女士告诉记者:“我就在附近上班,早上把他放在这儿,中午来接他。一开始我也很担心,怕他一个人不安全。但是看到在这里看书的小朋友挺多,也就放心了。” 儿子程宇兴奋地说,放假以来,他已经读了《淘气包马小跳》系列和《米小圈上学记》,还买了一整套《查理九世》,准备8月中旬去姥姥家带着。

  采访中,不少家长认为,孩子阅读,应该是主动的,而非被动接受灌输。孩子们读自己喜欢的作品,更容易达到滋养身心的目的。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和阅读能力,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仅仅靠培训班的训练效果不会太明显。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