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高中生活

高中生活

大数据揭秘高考中高分考生的十大特征 你有几个?

2015-07-10 17:43:08高中生活
  自6月23日北京高考成绩正式发布以来,各区县和学校纷纷发布高考成绩。  从各区县、学校各自发布的高考喜报来,除了发布高考成绩的整体情况外,也都“晒”出了各自的高分考

  自6月23日北京高考成绩正式发布以来,各区县和学校纷纷发布高考成绩。

  从各区县、学校各自发布的高考喜报来,除了发布高考成绩的整体情况外,也都“晒”出了各自的高分考生。

  现代教育报记者对全市16个区县的高考文理科头名进行了一个“全扫描”,发现这些“学霸”身上,并没有一般人认知中的高冷,相反,他们博览群书、热爱生活、兴趣广泛……

  对于这样的现象,教育测量学专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谢小庆认为:在理想的招生过程中,笔试分数应该仅仅是一个参考,对学生需要进行更全面的考察。这也是未来高考改革的一个方向。

  今年高分考生增多

  记者从北京教育考试院拿到的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全市有4048名考生高考成绩在650分(不含加分)以上,比去年增加1732人。其中,文史类650分以上有489人,比去年增加219人;理工650分以上3559人,比去年增加1513人。

  北京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臧铁军介绍说,今年考生成绩普遍提高,考生成绩整体呈现正态分布,比较准确地反映了考生的实际学业水平。

  臧铁军分析,导致高分考生增加的原因有多个,今年高考试卷难易度适中,加上近年北京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高中阶段优质教育资源更加丰富,使得学生整体素质有所提高。他强调,所谓“状元”的产生具有偶然性,考生发挥不同,拿到一张试卷感觉不同,心理和生理的变化都有所影响,很可能一道题换种解答方式,状元就是另外一个人了。

1.jpg

  普通班学生逆袭,两个高中女生在一夜之间吸引了全北京的目光。

  人大附中女孩刘智昕以721分的高考成绩成为北京市理科头名,北师大二附中女孩蔡雨t则以699分的成绩问鼎北京高考文科。

  然而,这两个女孩儿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学霸”。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刘智昕形容自己是“普通班的小菜鸟”,平常也不是什么“学霸”。刘智昕是班长,平时学校活动非常多。她坦言,直到考试前,自己还在家看跑男和《欢乐喜剧人》。而蔡雨t则说自己是“学酥”——“看起来是一整块,一碰就碎了”。

  除了问鼎今年北京市高考“状元”的两位学生来自普通班以外,北京市各区县的文理科头名也不乏普通班学生。作为石景山区的文科头名,金之林也是一名普通班的学生。她在描述自己的高中学习生活时,打趣说:“我从来没有戒掉过手机、足球和一些无聊的电视节目……我甚至在课上睡觉,自习课聊天……这些事情我都做过。”

  考试更重考查能力

  “高考试卷应该以更平易近人的方式出现,面向更多学生。”在人大附中教师刘成章看来,高考等重要考试惠及非学霸型选手、惠及更多考生,这是值得称道的。“其实,从中考改革更能明显地看出这一趋势。从通俗意义上来说,中考题更加简单了,低于20%的学生才会做的题目从中考试卷中被彻底‘请了出去’。这样的考试就给大部分人提供了一个公平的起点,更多的‘好苗苗’将从中脱颖而出。”

  “我们今天几乎完全按照笔试分数录取的局面,是一种很无奈的选择。在理想的招生过程中,笔试分数应该仅仅是一个参考,对学生需要进行更全面的考察。”在教育测量学专家、北京语言大学教授谢小庆看来,“高考改革的任务之一是降低对知识记忆的考查比重,增加对能力的考查比重。”

  而通过本报对全市16个区县文理科头名的独家对话来看,在这些高分考生中,他们博览群书、兴趣爱好广泛、善于独立思考……而这些品质正好映衬了高考的改革方向,更加重视考查学生能力。

  高考能得高分的孩子在很多人的眼里很不简单,他们到底是如何学习的,平日有哪些习惯和兴趣爱好……现代教育报记者走访北京2015年高考多位总分及单科高分考生,挖掘分析这些考生获得高分的原因,探寻得高分考生背后的成长规律。调查发现,今年高考高分段的学生有两种类型:一类是严谨勤奋型,这类考生学习扎实性格偏稳重;另一类是才华横溢型,在某一领域有自己的专长,这类考生思维活跃性格洒脱。不过,这两类学生也都具备同样的特质,即性格阳光开朗、兴趣广泛,学得“活”却又喜欢钻研“较真”。

19.JPG

  特征一、高分考生兴趣广泛

  在不少人眼中,这些高分考生都是“学霸”乃至“学神”,应该属于“高冷”人物,然在记者采访中发现,这些高分考生都不是读死书的人,相反他们才华横溢、个性鲜明、充满激情。王一帆是北京十一学校今年的理科第一名,总分719分,这位理科出身的小姑娘,性格活泼,聊起天来妙趣横生。密云二中的理科头名李润庭今年高考拿下693的成绩,他告诉记者,今年学校得高分的一些同学,也大都担任着学生会和班级一些职务,与同学们打成一片。

  这些“牛人”们不仅仅成绩好,他们对生活充满热爱,兴趣广泛。北师大二附中的贾晓文是理科实验班的小学霸,今年高考理综考得了289分的高分。就这样一位理科学霸,他的兴趣爱好相当文艺,喜欢说相声,而且是学校相声社的社长。高考得了712分的人大附中理科生张雨颀是一位深爱芭蕾的女生,谁也没想到,今年高考大作文中有一题为《深入灵魂的热爱》,她并没有选择擅长的艺术作为写作内容,而是别出心裁地将主题定为《大白菜》,得了48分。

  专家表示,今年高考注重关注学生12年的学习积累,重“宽广性”,而这都是未来命题方向,这样的考试也更有利于有才华、有能力的考生得高分。

2.jpg

  特征二、学得活、综合素养突出。文理基本不分家

  张林枫是人大附中高三(14)班学生,在今年高考中,他获得理科裸分716分的好成绩,这样一位名副其实的理科生,却钟爱着传统文化,《老子》《庄子》《史记》《资治通鉴》等经典著作如数家珍,而且擅长旧体诗写作。该校文科(1)班的学生任天媛,今年高考总分为文科裸分682分,她在高二时却热衷参加以理科生为主的中国大智慧科技创新比赛,研究如何提升北京城市住宅的立体绿化面积。十一学校文科班学生秦雨霏平时酷爱生物,高中阶段热心参加生物学科竞赛,获得全国二等奖,并得到北大40分的自主招生加分。这种“文理不偏科”的现象在今年的高分考生中占到相当大比例。

  近两年,北京推出一系列教改新政,围绕“老百姓实际获得”盘活拓展优质教育资源,更加关注“学生为本”,让学生们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也使得学生综合素养得到了提高。而在试卷命题思路上也更加注重考查学生从小学到高中12年的积累,加重对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查,引导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这些都为学生展现个人才华搭建了广阔的平台。

  特征三、独立思考能力强思想自由开放天马行空

  今年北京十一学校理科裸分700分以上8人,文科670分以上7人,语文最高分145分,全市第一,数学有7人得满分。面对这些高分考生,学校历史老师李亮发现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有很强的独立思考精神,其突出表现就是爱给老师制造“难题”,各种刁钻古怪的问题常常是学生在课堂上提出的疑问。

  这种制造难题和质疑的独立思考精神,正是北京十一学校以及北京不少高中校的教师们在不遗余力地鼓励和提倡的。而这种精神可谓与今年高考提出的考查学生独立思考精神不谋而合,独立思考、爱钻研的孩子很难不得高分。

  人大附中高三(8)班的林海芃理综成绩是291分,物理和生物都是满分。他告诉记者,高考前从未做过一道课外的生物练习题,他把生物复习的时间用来到《自然》杂志的英文网站看原版生物论文。

  采访中林海芃介绍,生物试卷的最后一道题和学校普通测试卷上的题不一样,因为显示的数据是实验的原始数据,而非平日里看到的平均数据。所以在他看来,如果考生平日里从未看过生物原版论文,在回答这题时会很不习惯。

  从今年的高考试卷来看,特别是理综和数学卷,许多题目从不同角度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摆脱固定僵化的思维模式。“而今年的政治试题也体现了开放性:设问角度有了选择性和开放性,一些答案也不是唯一的。”东城区教师进修学院教研员李婉华认为,“这些题目的导向就是启发教师在今后的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科学素养,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学以致用。”

3.jpg

  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精神,北京的学校可谓是下足了功夫,纷纷通过开展各种探究式学习、自主选修课程、主题性学习等方式引导学生自发地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形成自己的认识和看法。而这也正是北京高考命题的导向。

  在北京十一学校教师杜志华的眼里,这些孩子绝不是人们眼中的考生,而是一个不为外界所影响的学习者。作为学习者,他们不仅清楚应试所需要的技巧和训练,他们更具备钻研、坚韧、乐观的学习态度。在十一学校,老师不愿把学生拉入机械的应试训练中。那样对老师虽然容易,但却容易破坏学生成为具有自主意识的学习者。

  特征四、海量阅读喜欢看书,不管是中国文化还是外国文学

  “高中三年学习,英语阅读量超百万字。”在高考结束后,人大附中高三英语组长刘景军在梳理统计时,公布了这个惊人的数字。说到今年高考的英语试卷,他直言难度不大。作为英语试卷的大项目,阅读和写作想要拿高分却不容易的,而平日的海量阅读,可以有效增强语感。

  相同的情况也发生在语文卷和文综、理综卷,阅读量的增加,加强了对学生阅读能力的考查。而在语文卷微作文第一题中,更是列举出四部小说,对学生进行考查。如果课下没有相关阅读,这一题目则显得相对较难。

  然而面对突然而来的命题改革,学校早有准备,各出奇招,增强学生阅读量,从容应对。

  今年北京一零一中学有8个学生大作文获得满分,20余位同学微写作获得满分,这一成绩的获得不是凭空而来,而显示出学校对学生素养提升的关注。

  该校有关教师介绍,实际上学校作文教学的秘诀就是重视学生持之以恒地读书读文章,建立长效阅读机制,开展有效的“读写一体化”系列教学实践活动,用阅读促进思考,用思考深化阅读,之后用表达来固化阅读和思考的成果。

  而人大附中的做法则是从高一起,除了课本上的内容,学校每周都会为学生补充大量的课外英语阅读材料,难度相当于大学英语水平。

  记者了解到,人大附中每个学期都会向学生推荐阅读系列书单,包括美文系列和时文系列,由语文组自己编阅读“教材”。为了实现有效阅读,还会要求学生撰写读书报告或书评。高三语文老师陈莲春介绍说,学校的阅读方式并非单一的“书本”阅读,学生还可欣赏感兴趣的电影,在观影结束后写上一篇影评,和同学们分享也是很有意思的事。

  而在北师大二附中,学校推荐的特色书单可谓是二附中语文教学中的一大“法宝”。据文科实验班郑树红老师介绍,学校推荐的书单随着课程的推进而有所侧重。老师们更希望学生敞开去读,学校也举办很多读书交流活动,例如开设读书沙龙,有一次学生专门就作家余华的《活着》进行讨论,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4.jpg

  每到暑期,北师大二附中的师生会共同海选暑期书目单,学生拿到书单后根据自身兴趣、学习需求、研究方向,选择书目并形成本时段“个人阅读书单”,经过导师和5至8名学生组成的学习小组讨论后,按“必读”、“选读”、“精读”、“泛读”的标准进行分类。精读以文学、史学、哲学、美学为主;泛读书目以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人物传记类为主。

  学生自己选择对阅读效果的考评办法,如读书笔记、朗读背诵、鉴赏文章、研究论文、模仿创作等,主动向导师汇报。据悉,这样的读书“任务”不但在暑期有,每学年的上半年、寒假和下半年也要进行。

  在这种大量阅读中,学生们对世界有了更加深远深刻的认识,“只要学生坚持一个‘学习者’应该具有的学习习惯,高考成绩的取得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北京十一学校教师李亮总结道。

  特征五、关注生活,解决问题的能力强

  “今年的高考文综考的就是生活,尤其是政治的出题方式新颖,做起来非常有趣。”北京一零一中学文科男生杨宇禄此次高考文综考了254分、数学得了满分。据他介绍,今年政治题增加了论述题,推荐旅游景点,写解说词。在杨宇禄看来,这种创新题型,既有意思,又贴近生活,还与课程内容吻合,可谓是一箭多雕。

  灵活的考题让学生在感觉创新的同时又有一种贴近生活的亲切感。一直以来,考察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正是北京高考的命题方向之一,它给学生的明确导向就是读死书、死读书的时代已经过去,关注生活、关注社会才符合当代人才的发展要求。

  据北师大二附中理科实验班班主任韩立新老师介绍,老师们在平时教学中就注重联系实际。韩立新以今年高考中考查公交卡运行原理这道题目为例,他介绍,高二年级学的电磁振荡教学内容要求很低,但是学校在这节课用的课时并不少,因为目前很多应用都来自电磁波振荡这样一个知识背景。讲授这节课的时候,韩老师还将自己在英国旅行时用的纸质火车票拿到课堂上,把票的夹层展示给学生。

  据韩立新老师介绍,学校基于学生差异进行了不同班型设置,开设了文理实验班、项目实验班、数字化学习特色班、社科特色班,针对不同的班型进行不同课程设置。

  在理科实验班,学校开设了自主研修课程,每周一四点到五点进行,侧重物理、生物、计算机等方面,高一学生以北大教授编写的《高中物理读本》作为自学、讨论的参考教材,高二老师带着学生们策划了实验的专题讨论,师生们归纳总结了从初中开始了解到的测量电阻的所有方法。今年,理科实验班平均分达到了680分。

5.jpg

  特征六、“学得活”的学生容易拿高分改变了以往学霸的形象

  盘点今年的北京高考试题,越来越多人体会出这样的变革信号:死学硬背的学习方式已经过时,高考更加注重对学生综合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基础能力的考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多位高分考生的学习习惯正与高考命题考查方向吻合。这些高分考生不仅会学会玩,而且学得也非常灵活。

  可能谁也没有想到,今年高考大作文满分的北京一零一中学学生杨慕涵的作文灵感竟然来自于电视纪录片。在语文高考中,杨慕涵选择了第二个大作文题目——深入灵魂的热爱,“我写的是非洲草原上的波巴布树。它孤立于大地,却又能为人类提供食物、水,甚至住所,生性孤独却又有价值,所以当时写起来特别酣畅,半个小时就写完了。”回忆起高考作文时的情景,杨慕涵显得激动而又开心,“我平时喜欢看纪录片,波巴布树就是通过看纪录片了解而逐渐爱上的。”

  和杨慕涵一样,今年高考文科677分、其中文综258分的一零一中学学生何沐霏有着同样的感受。她也爱看纪录片,喜欢研究地理和旅行。高中三年去了不少地方,在那些地方,她可不是单纯的“玩”,而是要深入研究所到之处的植被、地貌,回来后与地理老师探讨、看相关纪录片。今年高考文综地理题中一个平时没有学过的概念,就是她在某次外出时了解到的。“文综关注的是‘生活中的事’,要想学好文综,不能死背书,要看出无用之用的东西,每一次的积累都是有用的。”

  除了这种活学活用外,高分考生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属于文理科都非常强的“全能选手”。这一特点,在人大附中高考总分达到716分的理科生张林枫和总分达到682分的文科生任天媛身上体现得尤为突出。作为理科生的张林枫精通《庄子》《孟子》《资治通鉴》《史记》等传统经典著作。报考北京大学物理系的他却钟爱传统文化,并擅长旧体诗写作。而作为文科生的任天媛则在高二那年热衷参加以理科生为主的中国大智慧科技创新比赛。“参赛主题是如何提升北京住宅的立体绿化面积。”任天媛告诉现代教育报记者,“我虽然是文科生,但科技比赛增强了我的理性思维,还开拓了我的眼界。”

  回顾今年高考试题,很多题目与社会生活密切相关,考查了学生的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面对这样的考题,这类活学活用、积累多的孩子自然容易得高分。

6.jpg

  特征七、性格阳光开朗不封闭组织能力强

  刘充是人大附中的学生会主席,被称为“大忙人”的他,今年高考成绩为理科裸分702分。在常人看来,理科生的表达能力可能没那么好,但刘充却是学校演讲和辩论社团的高手,还是模拟联合国社团的骨干。

  最让刘充骄傲的是,他领导学生辩论社进行了一次创新,模拟政协会议的形式做“提案”,Www.succedu.Com结果他们的“提案”还成为今年北京高考文综试卷的考题内容。他还牵头组织人大附中、101中学、首师附中等校,建立海淀区高中五校联盟,打破校际壁垒,组织演讲赛、足球赛、篮球赛。

  由于经常整理学生会资料,刘充意识到,梳理工作对了解一个学科体系十分有用。所以,他将同样的方式用到学科梳理上。“学习方法很重要,你会看到什么是事半功倍。”

  人大附中天文社社长是一位名叫孟舜英的女孩,今年高考获得理科715分(裸分)的高分,其中理综291分。如果遇到好天气,夜晚的人大附中操场上,会出现一群扛着天文设备“数星星”的学生们,他们的“头儿”就是孟舜英。另外她还获得了国际高中生天文竞赛二等奖。“获奖就是因为兴趣,高二时,我还给高一的同学讲天文课。”

  李逸伦是北京十一学校的学生会主席。在老师眼中,他是一名大器晚成者。初入高中时,李逸伦虽颇有才华,但有时难免心高气傲。高中三年丰富的学生活动,让他学会承担、忍耐。临近高考的几次模拟考试,李逸伦成绩不断下滑,一度跌至年级30名以外。然而,面对如此的学习困境,李逸伦依然保持沉稳有序的学习节奏,不断给自己加油。最终,在高考中凭借裸分690分的成绩一举摘得海淀区文科头名。在地理老师赵蓓看来,李逸伦的爆发看似突然,实在是多年综合素质的完美体现。学生活动看似与高考无关,但对学生性格以及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起到不可小视的作用。

  正如刘充的感悟,“高中不该是死读书,而应快乐读书。如何合理分配学习与活动时间,这对学生来说是能力的体现。”大量的社团活动的锻炼,帮助这些学生培养更强大的自信力、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全面的能力,从而在高考考场中脱颖而出。

7.jpg

  特征八、不少高分考生很有“艺术范儿”

  伴随着素质教育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孩子的艺术天赋被挖掘出来。在今年的高分考生中,不少考生都拥有一到几种艺术特长。这些艺术特长不仅提高了孩子们的艺术修养,而且对培养严谨踏实的学习态度、专注自觉的学习意识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他们的人文素养、道德品质乃至性格的形成都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身形修长、举止优雅、笑容甜美,这是人大附中高三(11)班张雨颀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这位全身散发着浓浓艺术气质的芭蕾女孩,是一名纯纯的理科生,今年高考获得了理科712分(裸分)的好成绩,并报考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系。“特别感谢芭蕾,它让我懂得了坚持与专注。”

  北师大二附中理科实验班的张晓博今年高考理综考得了289分的高分。别看这样一位理科男,他的兴趣爱好却相当文艺,他喜欢说相声,而且是学校相声社的社长。同样是理科实验班的,总分为705的梁书洁、总分为704的张宸博两人的爱好也很有文艺范儿,张宸博是班级团支书,同时爱好葫芦丝等古典乐器,而且经常参加义工,还曾代表学校去新加坡交流。

  有意思的是,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今年的高分考生中爱弹钢琴的的确不少。北京市高考理科头名刘智昕特别喜欢弹钢琴,“每天不听音乐就难受”;北京市文科头名蔡雨玹五岁起就习琴,目前已通过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九级考试,“一有时间就会弹琴,这也是我放松的方式吧。”来自一零一中学、人大附中等多所学校的部分高分考生都表示喜欢弹钢琴。裸分669分的北京五中高三(9)班文科学生张恒熙表示:“钢琴很神奇,最焦躁的时候弹上一曲,心就静下来了。”

8.jpg

  特征九、高分考生人人“阅读有道”

  相比往年,今年高考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文字阅读量大增,考查考生阅读能力成为北京卷的新看点,www.succedu.com结合阅读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不仅仅体现在语文卷中,而且在文综、理综、文科数学等多个学科中得到体现。由于这一原因,在今年的高考中,平时爱阅读的孩子成为最大的受益者。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高分考生不仅爱阅读,且人人都有自己的阅读之道。

  每次提到网络游戏,家长和老师都会紧皱眉头,认为这是影响学生成绩的“毒药”。然而,北京五中高三(9)班学生许睿宏却打破了这个魔咒,在今年高考中,他的文综单科成绩为251分。

  许睿宏最终爱的一款网游为《全面战争》,因为酷爱历史,在玩这款游戏时,把欧洲近代史彻头彻尾地认真学习了一遍。高中期间,他是学校模拟联合国社团的社长,所以经常读有关各国的历史书籍。“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欧洲,卢浮宫、凡尔赛宫、大英博物馆……每到这些地方之前,我都会先看关于它们的历史资料。”许睿宏认为,大量阅读是高中生拓展知识面的最佳途径。《百年孤独》《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一九八四》等图书,都是他在学到相关历史时阅读的书籍。

  人大附中高三(8)班的林海芃获得理科裸分703分的好成绩。“我的理综成绩是291分,物理和生物都是满分。”林海芃坦言,在理综的复习准备中,他从未做过一道课外的生物练习题,他把生物复习的时间用来看原版生物论文。《自然》杂志的英文网站,是他经常浏览的地方。大量的阅读,让他对生物学科有了充分的理解,生物试题变得非常简单。

  主动阅读常常让人感受到阅读的魅力。北京一零一中学理科学生张戎捷今年考了697分,平时喜欢看书。高一每晚三个小时的自习时间,她花一个小时完成作业,剩下的两个小时就是看书。“我什么都看,种类比较庞杂,畅销的、经典的都有涉及。”她说,“高一这一年的阅读量为我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是这种发自内心的主动阅读,让这些高分考生的阅读能力大大提高,并形成了深厚的人文积淀,在高考中如鱼得水。

9.jpg

  特征十、高分考生的共性特征总结

  1、不管是清华、北大还是复旦、中山的,不管是学文还是学理的,都会给自己设立一个明确的目标,而且信念坚定,追求执著,学习主动性强,做事情有条不紊。

  2、勤奋是第一要诀,无论资质多好的学生,都得付出汗水。

  3、抗挫能力很强,不会因一两次考试的得失而喜忧,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

  4、学习主动,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善于总结和反思,善于发现自身的问题。对于错题往往穷追不舍,不会轻易放过,他们会尽力去找到出错的症结,而且会对症结反复思考并弄懂吃透,一般能保证不再重犯。

  5、有广泛的爱好,玩学攻防转换快。思想决定态度,态度决定高度,高度则取决于你的自我要求。你可以考不好,但你不能不成长!这一辈子会有很多妨碍你成功的因素,但没有人能阻碍你的成长。

  成功教育网综合网络报道,引用京城教育圈微信,搜狐教育等媒体报道!本文为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谢谢合作!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