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中国大学

中国大学

虹野:教师是“铁饭碗”还是模具禁锢的“泥饭碗”

2015-09-18 13:05:58中国大学
文/虹野 为了激励教师,为了不让教师职业倦怠,“打破教师铁饭碗”就成为了解决教育中这种现象的不二选择。从逻辑的角度来看,教师“从一而终”工作稳定是不是 “职业倦怠”的充分条件呢?我们发现各个行业的民企、外企包括国企的员工都会出现职业倦怠的现象,而农民天天干着农活也没有出现职业倦

  虹野:教师是“铁饭碗”还是模具禁锢的“泥饭碗”

  文/虹野

  

  为了激励教师,为了不让教师职业倦怠,“打破教师铁饭碗”就成为了解决教育中这种现象的不二选择。从逻辑的角度来看,教师“从一而终”工作稳定是不是 “职业倦怠”的充分条件呢?我们发现各个行业的民企、外企包括国企的员工都会出现职业倦怠的现象,而农民天天干着农活也没有出现职业倦怠,这说明“职业倦怠 ”和是不是铁饭碗没有什么因果关系。那打破“铁饭碗”的目的可能就落脚在了激励教师工作上面了。

  “铁饭碗”是不是一定会带来员工不作为、懒散?似乎教师这个群体算是比较忙碌的了,似乎有两个假期看起来挺不错的,可是一天近乎24小时工作,怎么也不能说教师群体是一个懒散的群体吧。可是为什么我们的政策总是在用各种激励呢?

  我们职称工资打破了职称和岗位的匹配,违背按劳分配的原则,其目的是为了激励老师;我们绩效工资也是担心教师偷懒,为了激励教师多干活,用绩效进行引导;我们更是出台了中小学教师5年注册制度,也是为了激励教师;甚至有的地方出台了末位淘汰制度,也是为了激励教师;我们根据文章期刊的级别发不同的奖金也是激励教师;我们发百万教学奖,也是为了激励教师……

  但是我们不明白的是,我们在激励老师干什么?似乎教师干什么都是激励!难道教师全都是无利不起早的人?诚然,在还在为谋稻米而发愁的教师群体中,这些金钱激励却是吸引不少人“前赴后继”。

  我们根据职称激励需要写论文;我们根据绩效工资激励需要学生考个好成绩;我们根据优质课激励,需要参加公开课比赛获得名次;我们根据师德评价激励,需要讨好所有的同事为得到民主评议的通过……

  很明显,我们的各种“激励”制度,早已经打破了教师工作的稳定性,只是这种稳定性不是那种大家看得出来的“退出”机制,而是那种生活的无奈、坎坷和尊严的丧失。

  为什么教师会职业倦怠,那是教师的工作早已不稳定,不仅仅是收入微薄的不稳定,还有就是评价体系的不稳定。教师总会面临着无穷尽的“激励”和“考核”,今天写论文是对的,明天就不算数了,教师一直在迎合着各种“激励”。

  教师作为知识的创造、文明的传播的职业,却缺乏最基本独立思维,在各种“激励”之下迷失了自我。知识的产生和文明的传播都需要一个稳定的思想,都需要一个稳定的环境,我们很难想象今天教师的职业还算是一个稳定的职业,我

  们很难想象还有哪个行业有教师这个行业这样折腾,这样的职业算是稳定的吗?还算是“铁饭碗”吗?

  只是各种各样的禁锢使得教师职业没有那么便利自由流动,所以人们把这种禁锢的无法动弹的职业看成了稳定,当做了“铁”的饭碗。教师职业形式的“稳定”(禁锢)和内容的不稳定(“折腾”)“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造就了一幕幕打破教师“铁饭碗”激励教师的闹剧。

  “铁饭碗”,顾名思义,不仅仅是形式的稳定,其性质也真的稳定,摔不破,打不烂。而今天教师的饭碗还是铁饭碗吗?应该算是用碗的模具勉强支撑起来的“泥饭碗”吧,我们看到了“碗”的形状,却看不到“泥”的翻腾。除了被紧紧的禁锢在模具里面难以进出之外,微薄的工资几乎连“碗”的形状都难以保持了,即便如此还有那搅屎棍不停的在泥里折腾,教师哪里还有铁饭碗的体面和尊严呢?

  不管“激励”教师与打破教师饭碗的逻辑从何而来,教师的工作却真的需要稳定些了,这个稳定不是模具下的形式稳定,而是真的那些搅屎棍少些折腾。(虹野 中华教育改进社)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