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中国大学

中国大学

虹野:教育创新如何破冰?

2015-11-10 15:44:50中国大学
虹野:教育创新如何破冰?是一篇关于破冰,虹野的大学的信息!来源于网络,我们采用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传播信息!本站不对信息的真实性以及法律性负责!虹野:教育创新如何破冰?文章由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推送!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请来信告知处理!

  虹野:教育创新如何破冰?

文/虹野

  日前,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要深化教育改革,把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作为重点任务贯彻到国民教育全过程。”“提高高校教学水平和创新能力”。近日,李克强总理也高密度强调创新。可见未来社会需要的是创新人才,而在教育领域,如何才能培养出大量的创新型人才呢?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分析一下创新型人才的思维特征和行为特征。只有明了创新型人才的特征,教育培养目标才会更加清晰。创新思维的核心是批判性思维,具有怀疑精神。行为上能够坚信自己通过推理得到的结论是真的。

  创新型人才的可能会在不同的专业领域有不同的表现,但是质疑精神、批判性思维则是共性。

  当前教育一直被诟病为无法出大量具有创新精神的人才,反而培养出来大量顺从的人。顺从教育如何向创新教育转变,这需要我们找出并剔除形成顺从教育的主要原因。

  在基础教育中,传统文化中“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的影响深远,顺从根深蒂固,教学过程中的“标准答案”更是加剧了学生顺从教育。在认知上表现为不求甚解、死记硬背。

  这种顺从教育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学校所采用下级服从上级的行政管理方式与创新教育中“质疑精神”的矛盾。行政管理只需要下级执行上级的命令就行了,而创新教育则需要学生处处、时时去质疑和理性批判所学到的知识。可以说教育行政化是产生顺从教育的根本原因。

  是不是当前没有教育行政化就能够产生创新教育了呢?这也未必,毕竟教育系统在行政化的主导下运行了几十年,无论是校长还是教师都已经顺从和习惯了顺从教育。如果没有新的教育体系替代顺从教育则恐怕会出现更大的教育问题。这需要当前进行教育改革试验。

  应对对于顺从教育,不少地方提出教育改革,现在风声水平的诸如“高效课堂”、“翻转课堂”、“圆桌课堂”、“围坐学讲”等教学改革,以及校本课程建设中“掼蛋,24点游戏”等课程进入课堂,也有某学校取消了小学一二年级数学课程……

  但是这些教育教学改革却是存在两个问题,一个问题是并没有触动顺从教育的根源问题,即教育行政化问题,依然是由行政力量推动;第二个问题是这些教育教学改革缺乏科学的方法指导,很少对对教育改革进行教育理论的研究和教育实验的设计,很少有详细的教育实验的研究数据,缺乏与过去的教育教学模式的对比实验。

  当前大众很清晰顺从教育教育行政化的产物,也很清晰需要有一种新的教育方案来替代当前的教育体制,但是问题在于用什么样的方案才能有效替代教育行政化?

  在舆论等社会力量的推动下,教育教学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是,当前的教育教学改革又是行政化的主导下进行的,因此行政化主导去教育行政化的改革就形成了一个悖论。当前很多的教育改革,如高效课堂、翻转课堂等等由于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实验支持,反而变成了顺从教育的改良版本。创新教育破冰之旅陷入了一个死胡同。

  大家都清楚,创新教育破冰之旅关键在于能否有替代的教育改革方案,这就需要有一个科学的教育对比实验,这需要多元的评价方案,这需要改变唯分数论的单一评价方案。或许科学的独立的第三方评价会成为创新教育改革的破冰之旅吧!(虹野 中华教育改进社)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