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中国大学

中国大学

2015开学季!听听三位大学校长对新生们说了什么②

2015-09-12 14:39:55中国大学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 ——告别阅读“急碎窄”,回归经典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认为,读书“急”、“碎”、“窄”已经成了社会通病,极大影响了阅读和知识的获取。“急”指的是读书目的性太强,功利性过重,一味贪求立竿见影的收益;“碎”指的是在海量信息面前人缺乏系统化的阅读,从微博微信上随时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

  ——告别阅读“急碎窄”,回归经典

  

  南京大学校长陈骏认为,读书“急”、“碎”、“窄”已经成了社会通病,极大影响了阅读和知识的获取。“急”指的是读书目的性太强,功利性过重,一味贪求立竿见影的收益;“碎”指的是在海量信息面前人缺乏系统化的阅读,从微博微信上随时随地“读”到某一本书的某些段落,用只言片语理解作品无异于“盲人摸象”;“窄”则是只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深耕,误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境地。

  “世界上的事物、知识本来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由于人的认知能力有限,才人为地分成学科,解决这一难题的办法就是必要的通识教育,而经典书籍是指向通识教育最有希望的路径,这些书籍蕴含伟大的思想,其作者也是伟大的老师。如果同学们每天读一章,甚至每周读一章,你们的整个生命也一定会悄然变化。”他寄语新生。

  中国科技大学校长万立骏

  ——怎样才能不负青春?

  

  在2015年新生致辞中,万立骏说,“如何才能不辜负大学的美好时光和青春年华”,一定是大家思考的最多的问题。

  “开学之际,我最想对同学们提出的希望就是发扬传统,回归常识,正本清源。这是个看似寻常的话题,但是在当前社会浮躁,过分追求物质占有和享受,有时又个人主义膨胀,功利主义盛行,常识和传统常常遭到遗忘和扭曲的情况之下,显得尤为必要。”

  他将对新生的建议归纳为四点:

  首先,希望同学们回归“做人立德”的常识。品德、修养、诚信、孝道、担当是对为人处世的基本要求,是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基础。当代大学生应该是有知识、有文化的有德之士。

  第二,希望同学们回归“读书科研”的常识,就是在大学生活中不要太过功利。创造和传播文明,忧国忧民,不谋私利,胸怀天下,历来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美德和光荣传统,期待你们能发扬光大。

  第三,希望同学们回归“自理和自立”的常识。进入大学,成为一名光荣的大学生,应该告别之前可能的依赖,要学会自理、自立和承担责任。

  第四,希望同学们回归“独立思考”的常识。大学旨在培养“独立之人格,自由之精神”。要形成独立之人格,独立生活是物质基础,独立思考是精神内核。如何从碎片化的海量信息中去伪存真,如何从泥沙俱下的公众舆论中明辨是非,是在大学时代要练就的基本功之一。

  东南大学校长易红

  ——选择之前深思熟虑,选择之后坚守初心

  

  8月31日,在东南大学开学典礼上,校长易红发表了题为《请为你们的选择而坚守和拼搏》的讲话。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著名作家柳青的一句话:“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们还会面临一些人生‘要紧处’的选择,希望你们能像今天一样,选择之前深思熟虑,选择之后依然能坚守初心和继续拼搏,那你们未来的前途发展将会是一片光明。”

  他还向大一新生讲述了自己在校园BBS“潜水”的经历:“我曾在东南大学BBS上看到过一个学生发的帖子,这个学生说在中学时候的一次春游,他登上了南京江宁方山,不经意之间西望,被九龙湖校区一片如同宫殿般的建筑群吸引了。这个学生记得那天的阳光特别灿烂,随身听里放着陶喆的《二十二》,脑海里在想自己22岁的时候会是什么样,又会去向哪儿?这是一个年青人对未来人生的深沉思考和发问。二十一二岁,那个年纪正是你们这批新生走出东大校门的时候,那时的你们会是怎么样?我真的很期待。”

  (内容来源:节选自南京大学、中科大、东南大学校长开学致辞)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