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中国大学

中国大学

印度穷孩子如何逆袭成为谷歌CEO?

2015-08-19 17:21:32中国大学
人物简介: 桑达尔 皮查伊(Sundar Pichai),1972年出生于印度,现年43岁。曾获印度IIT-Kharagpur学士学位、斯坦福大学硕士学位、宾夕法尼亚州沃顿商学院MBA。 2004年4月1日加盟Google,科技界公认的世界级大神。发明了谷歌浏览器Chro

  人物简介:

  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1972年出生于印度,现年43岁。曾获印度IIT-Kharagpur学士学位、斯坦福大学硕士学位、宾夕法尼亚州沃顿商学院MBA。

  2004年4月1日加盟Google,科技界公认的世界级大神。发明了谷歌浏览器Chrome,后来又成为整个安卓业务的总裁,现为Google新任CEO。

  出身普通家庭的皮查伊是如何一步步成长为“执掌世界的人”,跟随今天的文章一起了解下他的成长经历吧!

  Pichai这个名字很有趣,当在百度搜索这个名字的时候,出来的结果居然都是“劈柴”,他也被中国粉丝亲切地称之为“劈柴”。

  听这名字,Pichai小时候家里也富不到哪里去。1972年,他出生在拥有400万人口的印度第四大城市钦奈。在他小的时候,妈妈是一位速记员,爸爸是英国跨国公司GEC的电气工程师。

  穷孩子的童年生活

  小时候,因为家里没有足够的卧室,Pichai和弟弟一直睡在客厅里。家里没有汽车,所以出门只能挤公交(印度的公共交通,你懂的),或者一家四口一起挤在一辆小电动车上,一般是Pichai爸爸开车,小Pichai站在爸爸前面,妈妈和弟弟坐在后面。

  即便后来Pichai到了美国念书,也一度穷到连个书包都买不起。1993年抵达斯坦福大学后,他曾想购买一个双肩包,当“得知它的售价为60美元后,Pichai感到异常的震惊”。后来,他通过BBS购买了一个二手双肩包。

  虽然家里穷,但并没有耽误Pichai的教育,更没有埋没他的天赋。

  Pichai从小就表现出了惊人的记忆力。他12岁的时候,家里装了第一部电话,还是那种老式拨盘电话。他能记住自己拨过的每一个号码。他叔叔忘记哪个号码的时候,常常问他,只因为他偶尔会帮大人拨电话。而他果然能准确回忆起电话号码是多少。(直到现在:Google高管们也对Pichai记忆数字的能力惊叹不已。)

  学霸的求学生涯

  毫无疑问,记忆力这么好的Pichai当然是个学霸。

  高中毕业后,Pichai考进了印度著名学府——印度理工学院坎普尔分校(IIT Kharagpur),工程学专业。这所印度神校盛产IT、工程大牛,比北大清华要难考很多。印度人多好学校少,考个IIT可不仅仅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么简单。大学毕业后,Pichai获得了斯坦福大学的奖学金,攻读材料科学与半导体物理专业。

  为了支持Pichai出国读书,他的父亲当时设法贷款,来支付Pichai的机票和其它费用,但是因为贷款未能及时到帐,父亲从家中存款中取出了1000美元(比他一年的工资都高)。Pichai对此回忆说:“我的父母和当时的绝大多数父母一样,他们奉献了一生,使用了大部分的收入来确保子女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在美国读书的第一年,Pichai曾寄宿在一个美国家庭,绝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想念自己的女友安贾莉(Anjali)中度过。后来安贾莉随着Pichai一同来到美国,并成为了他的妻子。

  Pichai原本计划攻读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然后从事学术生涯。不过他半途缀学,去硅谷半导体公司应用材料公司,当了一名工程师和产品经理,这一决定,曾让他的父母感到非常惊讶。但现在来看,Pichai幸亏改变了自己的决定。

  2002年获得沃顿商学院工商管理学硕士(MBA)的文凭之后,Pichai跳槽加盟麦肯锡,出任该公司的咨询师。

  Google11年,成为执掌世界的人

  2004年4月1日,Pichai做了他人生最重要的决定之一,加入谷歌。就在这一天,谷歌启动了Gmail,但搞笑的是,Pichai当时以为这只是一个愚人节玩笑。

  加盟之后,Pichai先后负责了谷歌众多关键产品,包括Chrome 浏览器、地图、Gmail、搜索、Android系统和广告产品等。

  8月10日,谷歌联合创始人兼CEO拉里·佩奇宣布成立新控股公司Alphabet,原谷歌核心业务成为Alphabet下属新谷歌公司,由Pichai出任CEO。Pichai也由此一跃成为全球科技业最有影响力的高管之一。

  对于Pichai,拉里·佩奇这样评价道,“他经常把我要说的话都说了,而且有时还说得更好。我无比享受和他一起工作的时刻。看到他的进步和为公司所做的贡献,我和谢尔盖都感到超级激动。此外,他还拥有丰富的技术经验、敏锐的产品目光和极高的企业家才智。很难有人能集这三种品质于一身,Pichai也因此堪称一位伟大的领导者”。”

  和他共事8年的副总裁凯撒·森古普塔说:“我敢保证,你在谷歌找不到一个不喜欢Pichai、或者认为他是怪物的人。”

  除了高层领导的高度评价,谷歌员工对能与Pichai共事也感到非常的兴奋。一位员工爆料说:“人们都倾向于他。我不知道原因,这有点儿像奇怪的引力,但是人们渴望与他一起共事。不仅是工程师,就连营销人员以及包括佩奇在内的整个管理层都非常尊重他。”

  这很可能是因为Pichai具备的卓越能力,谷歌员工觉得他们能从他身上学到很多东西。

  本文来源于微信公众号:长颈鹿亲子 ID:changjinglu-qinzi

  “长颈鹿亲子”由三位爸爸和妈妈联合创办,三人均毕业于清华大学,IT高管。我们倡导“素质教育,从玩开始”,认为“未来的世界属于会玩的孩子”;我们相信“轻松愉快更能养育出优秀的孩子”,我们提供大量自然、阅读、艺术、体育、科学类好玩的游戏和目的地,提高大家亲子陪伴的质量。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