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中国大学

中国大学

虹野:关于“学评教”现状的研究

2015-08-06 09:14:36中国大学
虹野:关于“学评教”现状的研究 文章已经发表在《教育现代化》2015年7月版(未收版面费,好稿可以投) 摘 要:通过我国高校“学评教”中评教指标的设计和组织过程以及结果分析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高校实施”学评教“的现状,探讨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学生、教师和评价组织与管理因素

  虹野:关于“学评教”现状的研究

  文章已经发表在《教育现代化》2015年7月版(未收版面费,好稿可以投)

  

  摘 要:通过我国高校“学评教”中评教指标的设计和组织过程以及结果分析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高校实施”学评教“的现状,探讨其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从学生、教师和评价组织与管理因素思考产生这些问题的的原因,进一步探讨如何科学地进行“学评教”,来提高高等教育教学质量。

  关键词:学评教;评教指标;教学质量

  中图分类号:G451 文献辨识码:A

  在当今这个各方面都竞争激烈的社会中,不仅有人与人之间的斗争,各高校之间也相对展开了激烈的竞争,然而各高校竞争的方式之一就是实行学评教制度,通过学生评教来提高教学质量,吸引更多的学生,从而提高社会地位及社会影响力。 教学质量是一所高校的生命线,而科学规范、行之有效的评价体系是稳定和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保障。学生评教作为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的必要环节,已被一些高等院校纳入学校教学管理常规,在实际教学中发挥着积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学评教制度也在当今社会越来越受到重视,被大多数人所认可,并对人才的培养及社会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正是如此,所以我们需要对学评教对当今社会的作用及意义进行研究,也对当今我国关于学评教方面所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并对此提出一些相对的政策与措施,以保证“学评教’制度在我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我国实施“学评教”的现状评教指标的设计不合理设计评价指标时缺乏意见征询

  评价指标体系是指由表征集评价对象各方面特性及其相互联系的多个指标,所构成的具有内在结构的有机整体。在学评教这个问题上,参与学评教的主要是教师和学生,其中学生是主体,是评价者,教师是客体,是被评价者。因此在设计评教指标时理应考虑学生与教师的意见和建议,理应向他们征集意见,但是现当今我国的学评教制度在设计评教指标时一切都只由学校主管部门制定,教师和学生作为整个教学过程的参与者,并未在设计指标体系时起到真正的作用,只是在此充当动作的承受者罢了。

  评价指标思想落后,指标体系多年不变

  传统的学评教制度注重对教师“教”的评价,以教师为单一的视点,以“能教”为单一的目标,以“传授知识”为单一的目的,特别关注教师的教学技巧,教师语言、板书、提问的艺术及教学内容的安排等都是评价量表中的主要评价点,而这种评价指标很少从学生的“学”的角度去评价教师的教学,很少以学生的实际收获为评价的主要标准。有的学校几年甚至十几年都不会变更这种评价指标,因此这种滞后的多年不变的评价指标完全不能反映当今的课堂教学质量。

  评价指标缺乏多样性

  尽管教学有许多共性,但大量研究表明,课程所属的学科领域的不同,课程特征的不同,必修课与选修课的不同,评价时在结果上存在统计学上的显著性差异,很多高校所有教学人员共用一种调查表,并不能反映各门学科之间的特点和各类教师之间的工作性质及不同课程内容的教学特点,由此可以看出我国各高校现在的评价指标非常单一,缺乏多样性与变更性。

  评价内容不够全面,问卷结构和回答方式设计不合理

  很多高校的评价指标的设计内容大都集中于教师的教学态度及技能等方面,很少涉及与教学效果有着密切关系的课程和教材等问题。另外,诸多高校评价表的单一性与滞后性使得评价表的问卷结构与回答方式极其不合理。例如,表1是某高校的评价表,它只有一个部分四项内容十个指标,每项评价分为A~D四级。这份问卷显而易见,其构成只有客观题没有主观题,相当程度的局限了教师与学生的交流内容。此外,每项指标缺乏打分依据,这就缺少了对不公正打分的约束,一定程度上也给学生打分的随意性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表1某高校评价表

  

  评教过程的组织实施不当学生对“学评教”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学评教”的结果本是各高校主管部门对管理教师教学以及对教师教学的好与坏做出评价的一项重要指标。但由于学校宣传不足,导致学生对学评教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因此大多数学生在进行价值判断时,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主观认识与需要,评价结果直接受学生主观心理的影响。学生作为评价者,其自身的知识构成与认识水平、责任心、个人情感和利益冲突等人为因素将直接导致评价偏差的产生,而部分学生由于某些个人原因对评价教师不感兴趣,或者认为学评教只是学校走过场,摆形式罢了,他们认为学评教对教师的教学没有任何影响,因而也就没有了评教的积极性,这样便直接导致参加学评教的人数过少,使得学评教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法正常结束。

  评教时间安排不合理

  现如今我国大部分高校关于学评教的时间安排都非常不合理,很多高校一般都将评教时间安排在学期末,这无疑给教师冥冥之中带来了无形的压力,使得教师对学生的迟到早退不敢责备,教师也适当的通过降低学业难度等各种方式来迎合学生。而且,有些学校为了确保全部学生都参加评教活动,采取了强制措施,如不评教就不能查期末考试成绩或不能选下一学期课程等,因此学生们都为了能查成绩和选课,便对此敷衍了事,没有对教师平时的教学做出客观的评价,一切只是为了自身利益。

  “学评教 ”结果反馈信息不全面“学评教”统计方式不合理

  各高校关于学评教结果的统计工作往往由学校教学主管部门单独负责,并没有得到其他专业部门的支持,因此,其统计结果缺乏科学性、可靠性与权威性。比如有的高校采用的统计方式甚至出现了学生成绩越高教师得分越低的现象,这不利于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

  评教结果反馈信息不全面

  由于人力不足,“学评教”结果反馈给老师的往往只有总分,排名和几个大项指标的总分,这样,得分低的老师难以从评分中找到自己教学的薄弱环节,也无法帮助教师改进教学,提高教学质量,得分高的老师也不知道其确切的优点,更不要说推广其优点,因此这种评教结果的反馈信息的不全面,直接阻碍一所高校教学工作的改进以及教学质量的提高。

  实施“学评教”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实施 “学评教 ”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评估的功用问题:形成性评估与总结性评估

  教师教学评估主要分为形成性评估与总结性评估。前者用来改进教学工作,反馈评教信息,使教师能够反思教学行为,扬长避短。后者则主要用于教师评聘等人事管理。

  因此,开展高校教学评估首当其冲的应是先明确评教的目的,然后再针对不同的目的采取相应的策略。目前各高校实施学评教大都只是为了教学管理服务,主要是为了教学监督,教师考评及学生选课等目的,真正能起到改进教学工作的形成性评估相当缺乏,即使有一些着眼于形成性评估,但由于反馈渠道不畅通,反馈不及时,反馈信息粗糙,教师要么不知道评教结果,要么只是知道最终结果,因此他并不知道自己强在哪里又弱在何处,这种状况与最初的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初衷并不吻合,因此,学校应多重视形成性评估,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取长补短,共同学习,从根本上提高教学质量。

  评估的内容问题:目标的确立及其转化

  通过调查分析,发现中美两国各高校在教学评估指标体系上存在很大差异。其一,评教指标体系详略不同,我国的指标体系较为简单,评教指标一般只有十项左右,而美国的却较为详细,评价指标有二十多项甚至三四十项。指标过少,必然导致指标不完整或表示笼统难以判断,而指标过多,则显得过于繁琐,复杂。其二,指标体系侧重点不同,我国的指标体系侧重于教师的主导型,只是单方面的评价教师的教学方法,技巧等,而美国则侧重于教师的主导型与学生的主体性相结合,既考虑教师的教学技巧,又顾及学生的主体作用。其三,各有特色指标,我国的指标体系对教师均有“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的道德标准,而美国的却没有这方面的要求,这反映了两国在教学观念上的不同。

  评估的主体问题:学生评教的有效性如何

  当今社会,学生评教已经普遍成为教学评估的主要形式,但由于受到学生学科性质及环境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有人难免会质疑学生评教的有效性,他们认为学生评教缺乏一定的可信度,学生难以对教师教学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但更多的还是肯定者,据一项对美国加州大学九个分校的教师调查,78%的教师认为他们根据学生的评估意见作了教学改进,近年来,我国各高校开始越来越重视学生评教,一些高校甚至将学生评教作为教师教学评估的主要手段。但是学生评教也不是十全十美的,也存在一定的缺陷,这就需要人们对学生评教有一个恰当的认识,尽量避免以偏概全,另一方面也需了解影响学生评教有效性的因素,并采取相应的保障措施,以增强学评教的有效性。

  我国学评教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学生自身因素学生的主观性

  一般来说,学生作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应当对教师教学活动评价比较客观,但是很多学生在教学评价中容易受到自身主观因素的影响,往往对于教学活动的评价自由化,随意化,完全不按照事实给老师打分,他们喜欢哪个老师,哪个老师的最后得分就高,而对于不喜欢的老师则是狠狠的批判,因此最后的结果便对有些老师来说不公平,不合理。就拿上学期期评来说,我通过访谈调查了周围的同学关于这次评教的看法,得出结论,有60%的同学根据自己的主观意识来进行评教,还有30%的同学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胡乱填的,仅有10%的同学是认认真真,公公正正的完成该项任务。由此可说明学生的客观评价对于教学活动的评价尤为重要。

  学生的认知水平

  由于学生的认知水平有限,他们无法从根本上了解学评教的真正内涵与意义。他们只是把它当作一次任务完成便是,完全不知道学评教的真正目的所在,加之学校对学评教这一概念的宣传不够,使得学生对其了解甚少,从而导致他们对教师的评价更加随意,自由。

  教师认识因素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

  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也直接影响着学生对教师教学态度、方法等各方面的评价。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包括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等方面,在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上,有爱心,爱学生的教师往往得分较高,并能够得到大多数学生的好评,反之,对学生要求苛刻,有暴力倾向的教师则得分相对较低。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们的道德基因和转接者,因此,作为一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人民教师,首先应具备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然后再教育学生,感染学生。

  学评教绑定了过多利益

  我国各高校的学评教制度几乎都绑定了过多利益,通过学生评教对教师实行奖惩政策,这样既挫伤了教师教学的有效性,也使得学评教作用失效,基于此,有些老师为了切身利益,便开始迎合学生,开始放松对学生的要求,一切以学生高兴为主。或是有些老师不能正确对待评价结果,从而影响对学生的管理,对评价结果也缺少反思,对其具有抗拒心理和抵触情绪,因而学评教的作用也就不被各高校老师所认可了。

  评价组织与管理因素

  管理者未重视评价前对学生的教育,使得学生缺乏对此的认识,不了解评价结果的重要性,对其评价的要领与方法也不熟悉,从而影响了学评教的整体质量。另一方面,学评教评价时间安排不合理,各高校一般都把评价时间安排在学生课余时间或期末考试阶段。在课余时间进行评教学生会反感此行为,会认为它占了他们的课余时间,因而会对其产生抵触情绪;而在期末考试阶段的评价结果是滞后的,无法提高教学质量;另外,管理者对参评人数也缺乏有效控制,参评人越多,结果会越真实,因此对此学评教也缺一定的参评人。

  怎么样科学地进行“学评教”进行 “学评教 ”的必要性

  虽然我国现在的学评教制度仍存有很大的缺陷,还有诸多问题尚需解决,但是就目前各高校都普遍实施该制度来看,进行“学评教”仍具有一定的必要性,学生评教在一定程度上也有它的意义与价值所在。

  首先,从教育学的角度来看,学生作为教育的对象和教学过程的亲历者,教育者要提高教学效果,必须倾听来自他们的声音,了解他们的想法,并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教学措施;然后,从教师评价与管理的角度来看,科学、完整的教师评价应该包括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学生作为整个过程的参与者,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使学校管理阶层获得真实而全面的信息,这有利于管理者做出更加合理全面的考核评价;最后,从师生关系的改进和教师专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学生评教能够充分体现现代教学史的民主意识,从制度上保障学生与教师平等地位,交给学生民主监督的权力,学生评教还可以使教师获得大量的反馈信息,并从中了解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优势与不足,以便调整自己的教学观来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

  如何科学地进行 “学评教 ”加强宣传与教育

  学评教是学生对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工作及教学态度等各要素的综合认知,而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是教师教学活动评价的主体与直接受益者,因此教学管理部门应当加强对学生的宣传与教育,开展各种相关活动,让学生认识到学评教的概念,让他们了解学评教的重要性及自己在这一教学评价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应当让他们意识到评价教师教学课堂质量乃是他们的权力与义务,其最终目的是提高教学质量,而学生正是高质量教学的直接受益者。

  制定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

  现如今各高校关于学评教的通病均是评价指标思想落后,指标体系常年不变,并且 缺乏多样性以及评价内容不够全面,具有单一性。因此应当制定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优化 评价结构,以提高教学质量。科学合理的评价指标体系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和基础,学生评价的指标体系也应当反映课堂教学规律,应当更具全面性和合理性。

  明确评价目的,科学利用评价结果

  教育行政部门应当使学生明确对教学活动评价的目的是改变教师教学观念,让教师认识到教学过程中的优点与不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又能及时把评价结果反馈给教师,让教师了解学生的评价,并按照学生的需求来适度的调整教学理念。而且,评价结果也可反馈给学生,让其了解到自己的主体意识,从而增强学生评教的积极性。

  建立稳定规范的评价制度

  学校应建立长期有效的教学评价机构,培养专业的评价组织者,对于学评教的标准,内容等有一套科学合理的规定,并形成制度稳定下来,让以后的学生长期遵守并延续。这样也会使整个学校体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优化评价环境

  教学管理部门也应制造民主,和谐的评价氛围,让学生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中进行自由评价,畅所欲言,同时也应让教师回避评价现场,以免给学生带来评价压力。学校最好采用网上评教,这样也可及时收集评价信息,使学评教更具时效性与可操作性。

  结语

  综上所述,“学评教”是一项涉及面广,规模大的教育评价活动,是一种具有先进理念的着眼于学生发展的评价观,它改变了教师的教育理念,树立了正确的学生观,改变了教学的关注点,促使教师能够根据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来认识并制定相应的教学策略,形成了教师的“教”是为了更好的促进学生的“学”的意识,从而改善了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方式,使课堂真正成为激发学生情感的课堂,鼓励创新的课堂,开放多变的、生动活泼的、轻松搞笑的课堂。但是就目前我国的学评教制度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学评教制度仍然在很多方面存在不足,因此我国有关教育部门应从现在开始重视该项制度,应开始关注学评教的发展,关注理论现实也将会是学评教制度以后发展的方向。

  参考文献

  曹超,张莲 . 高校 “学评教 ”现状分析及问题探讨 [J]. 中国成人教育 . 2010 <4>张小良 . 对我国 “学评教 ”实践的反思 [J]. 当代教育论坛 . 2003 <1>陈华华 . 高校 “学评教 ”现状分析与思考 [J]. 黑龙江教育 . 2008<1>汪达升 .关于我国高校学生评教的思考 [J]. 中国电力教育 . 2006梅萍,贾月 . 近十年我国高校学生评教性问题研究评述 [J]. 现代大学教育 . 2013<4>孟丽 . 浅议 “学评教 ”意义、影响因素及改进对策 [J]. 辽宁科技学院学报 . 第 11卷 第 4期高桂桢 .现代教育环境下对 “学评教 ”制度的探究 [J].河南教育 (高教) 2013.6魏宏聚,刘梦 .高校 “学生评教 ”研究述评 [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 2013.1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