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教育资讯 > 中国大学

中国大学

孤烟直:清华新生第一课上得好

2015-07-18 16:22:03中国大学
昨日,清华大学2015年首批录取通知书寄出,紫色的信封上,“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一行大字格外耀眼,随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一份特殊的礼物 ——“在祝贺你们即将进入清华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之际,作为校长,我送给你们的第一份礼物是《平凡的世界》这部书。”(7月17日 大河网讯) 笔者认为,清华新生第一课未进校门就开始上了,并且上得好。第一课的老师不是别人,而是清华校长邱勇。今年,全体清华新生收到录取通

  昨日,清华大学2015年首批录取通知书寄出,紫色的信封上,“清华,是你一生的骄傲”一行大字格外耀眼,随通知书一起寄出的还有一份特殊的礼物——“在祝贺你们即将进入清华开启新的人生旅程之际,作为校长,我送给你们的第一份礼物是《平凡的世界》这部书。”(7月17日大河网讯)

  笔者认为,清华新生第一课未进校门就开始上了,并且上得好。第一课的老师不是别人,而是清华校长邱勇。今年,全体清华新生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收到两份特别的礼物,一是校长写的一封信,二是校长送的书《平凡的世界》。

  在信中,校长邱勇说,读书是一种生活态度”。他希望清华新生利用假期认真阅读《平凡的世界》,思考自己的人生。这不仅是清华校长的希望,也是要求,“希望你们在报到前能读完这部书,并在入校后与老师和同学们分享读书心得,我也期待着在学校与你们进行直接的交流”。

  笔者把清华大学校长的这一课称之为清华新生第一课,这是一节读书课,更是一节自学课。我们知道,基础教育因为应试的原因,学生最缺少的就是读书和自学。很多学生想读课外书,一是没有时间,二是老师家长不允许,三是不考就不学。

  读书,尤其是文学、哲学、历史等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名著,对一个人的精神成长至关重要。清华校长邱勇显然看到了这一点,尤其是对清华这样的理工院校,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更加重要。他利用邮寄录取通知书的机会,向新生布置了这样一道人文特色作业,读《平凡的世界》,体现了一所大学的育人追求。

  清华校长倡导新生读《平凡的世界》是大学育人新气象,值得点赞,更值得推广。教育,就是给学生指明人生前进的方向。清华校长邱勇的荐书之举就是方向的引领,这不仅让学生懂得读书的重要性,更能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养成读书的好习惯。笔者相信,清华新生一定会认真读完《平凡的世界》,并且还会再读其他好书。

  清华校长的一封信和一本书,是一次润物无声的教育,是一次触动心灵的教育,是一次启迪人生的教育。校长邱勇的用情和用心令人感动,也令人敬佩。学生成长的每个阶段都是很好的教育契机,只要用情用心,就能抓住每个教育契机,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诚然,清华北大抢状元让两校颜面尽失。但笔者认为,清华校长为新生上的第一课为清华挽回了面子。育人,这才是一所大学应该追求的,倡导的,坚持的。笔者为清华校长点赞的同时还有有两个期待,一是期待着清华校长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平凡的世界》读后感,二是期待着明年清华校长会向新生推荐哪一部名著。(孤烟直长江教育研究院研究员)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