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高考复习 > 高考语文

高考语文

高考语文冲刺策略:每周至少一次大作文写作

2015-10-28 15:39:41高考语文
  高考冲刺攻略:  备考时要关注“变”与“不变”的部分。辽宁高考语文学科的命题将由辽宁自主命题的形式转向全国新课标卷Ⅱ的形式,在命题难度和灵活度上会发生一些变化。

  高考冲刺攻略:

  备考时要关注“变”与“不变”的部分。辽宁高考语文学科的命题将由辽宁自主命题的形式转向全国新课标卷Ⅱ的形式,在命题难度和灵活度上会发生一些变化。但今年属于试题转型的第一年,应该以平稳过渡为主,所以大的题型变化应该不会在这次试题中体现出来。这就要求考生把握住原有的复习重点和难点,同时关注一些细微之处的题型变化(比如文言文的断句、古代文化常识;诗歌鉴赏的比较阅读和名句名篇情境类默写;成语的近义词辨析等),关注各类模拟题对新题型的预测,及时把握动态信息。

  根据试卷结构,考生们可以着重注意以下几点:

  (一)现代文阅读。读懂文章,梳理脉络是准确答题的前提;在认真审读题干的同时,综合理解文意,注意准确解读那些到原文中找不到明显依据的选项。

  (二)古诗文阅读。1、文言文阅读。无论是断句题还是翻译题,画线句子的上下文语境往往是让人豁然开朗的“金钥匙”。语法知识和重点词语的复习应该以教材重点篇目为依托。

  2、诗歌鉴赏。单首诗歌的鉴赏和两首诗歌的比较阅读都要关注。了解诗歌常见的几类题材和思想感情,准确把握诗歌的各种表现手法,明确每类题型的答题步骤。

  3、名句名篇默写。复习情境类名句名篇的默写,就要更多注重理解性记忆64篇初高中背诵篇目,作答时看清楚题干的限定性词语。

  (三)(选做题)文学类作品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究竟选择哪类文章,还要根据自己平时模拟考试的得分情况进行理性衡量。实用类文本的复习除了重点复习传记之外,也应适当做一点和传记题型相似度大的新闻类文章的阅读。比如“人物访谈”等。

  (四)语言综合运用。考前一定要重温一下积累过的基础知识,如成语、病句等。图文转换题要重点练习一下全国课标卷这几年没出现过的类型。所有的语言综合运用题都尤其要注意题干要求,这是判卷老师给分的基本依据。

  (五)写作。套题中的每篇作文题目都应该做一下审题训练,增强自己的理解力和思想力,同时每周至少要进行一次大作文的写作训练,要关注时事热点,紧跟时代步伐,积累写作素材,具备“当下思维”意识,做到“眼中有社会,心中有思考”。

  此外,答题时要兼顾“形式”与“内容”。作答规范、字迹清晰是获得判卷老师好印象的基本要求。作答时要注意答案的显性因素和隐性因素。既要有准确、丰富的内容,又要有精确、规范的表达,还要有工整干净的书写。

  语文回归课本做好储备

  冲刺阶段是复习备考最为关键的时期,语文需要记忆和巩固的内容很多,考生该如何提高语文复习效率呢?

  “在复习的最后阶段,巩固已取得的复习成果可是非常重要的,成语、文言词语、64篇中难点篇目是巩固积累的主要对象。”省实验中学高级教师马兰说,语文试卷以主观试题为主,高考(课程)阅卷基本上是把每一分都分配到某一个关键词句上。章法错乱、步骤简省或套话连篇、笼而统之、缺乏针对性分析的答案,往往难以扣点得分。复习中要认真梳理基础知识和基本题型,查缺补漏,增强规范答题、精准表述的意识,避免细节失分至关重要。

  针对突破作文得分点,马兰的建议是“多储备”。她说,写作是创造性劳动,需要源头活水的及时补充。考前一个多月,同学们应在储备写作素材和储备语言模式上下些功夫。另外,2015考纲中实用类文本的样题给出新闻比较阅读的新题型,这种命题形式在注重筛选整合信息的同时,更侧重考查比较辨析能力,同学们应做些针对性训练。

  “2015年高考语文稳中求变,具体变化为:论述类文章首次出现文本外信息正误推断;文言实词考查由单音节词变成了双音节词,首次出现文言断句;名篇名句默写形成语境考查的格局;成语改为近义成语辨析;图文转化题变为框架图解读。”郑州一中高三语文备课组长侯巍表示,2015年新生题,多数会在2015年考题中再生,要作为备考的热点、重点。其中,语言文字运用主观题要侧重于补写填空、新闻点评、语段压缩和图文转换。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