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平台研究

平台研究

混合式学习八步法

2015-11-24 15:15:44平台研究
当今,传统的教室培训已无法满足组织的发展需求,只有少部分的学习内容能够在正式学习后的工作中得以应用,这种无效学习逐渐成为学习和发展项目面临的最大挑战。因此,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开始在组织中实施混合式学习项目,以满足对正式、非正式及社会化学习的需求。每一位混合式学习设计者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当学习目标和衡量标准确定以后
\

  当今,传统的教室培训已无法满足组织的发展需求,只有少部分的学习内容能够在正式学习后的工作中得以应用,这种无效学习逐渐成为学习和发展项目面临的最大挑战。

  因此,越来越多的专业人士开始在组织中实施混合式学习项目,以满足对正式、非正式及社会化学习的需求。每一位混合式学习设计者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是:当学习目标和衡量标准确定以后,如何找到最快速、容易、高效的途径来决定学习方法、资源和讲授方式?在此基础上,技软设计了混合式学习八步法(见图表1)。

\

  准备学习:建立活动基础

  在任何学习项目开始前进行检查,可以保证学员对于学习产生正确的预期,了解必要的前提技能,明确学习项目目标和预期结果的产出,以便顺利完成之后的若干步骤。 在大多数情况下,直线经理的参与会大幅提高有效学习率,但这一步骤经常会被遗忘。对于多种教学技术和学习系统同时使用的混合式学习项目,一定要确保所有学员对各种可能出现的情况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准备学习阶段的建议与策略如图表2所示。

\

  讲授内容:重述学习目标

  讲授阶段经常会和随后的“展示”与“练习实践” 两阶段紧密结合进行。讲授内容阶段包括讲解与目标学习内容和主题相关的事实、概念、流程或理论,学习目标通常被多次重述。该阶段也是最理想的介绍或强化学习动机阶段,讲解策略的方式通常是单向沟通,很少与学员互动,例如向学员传达项目的益处等。讲授内容阶段的建议与策略如图表3所示。

\

  展示:带入情境

  该阶段通过实际案例,展示事实、原则和概念,或者通过实际操作展示流程,将讲授内容带入具体的工作或生活情境中,以便于学员理解和应用。展示阶段除简单的举例之外,还有复杂的案例研究,如视频案例或情景短片,除了让学员从听觉、视觉上加深体验外,也更加接近他们的实际工作或生活,从而在练习与实际应用之间建立了有效的连接。展示阶段的建议与策略如图表4所示。

\

  练习实践:学以致用

  在练习阶段,学员尝试运用新学的知识技能,提高学习内容的保留率并支持将学习内容到工作场所的转化。练习阶段可以强化学习,帮助学员建立自信,当新技能可能存在潜在的不确定性或需应用到昂贵的设备上时,工作场所之外的练习可控制或避免试错的危害。比如飞机驾驶模拟、软件操作模拟、应对愤怒顾客等。

  这一环节需及时给予绩效反馈,让学员知道自我表现如何以及怎样能做得更好,明确和强化正确的绩效行为表现,以便改正错误的绩效行为。练习实践阶段的建议与策略如图表5所示。

\

  检验:考核掌握程度

  检查学习的掌握程度标志着学习阶段的结束,考核阶段的目的有两个:一是考察学员是否完全掌握了正式学习阶段的内容,二是检验是否理解如何将所学内容转化到工作场所,衡量学员是否做好进入下一阶段的准备。

  当学习已被评估和考核,学员的直线经理要和学员重新沟通,回顾在准备阶段定下的学习预期目标,并为学员将学到的知识技能转化到工作场所设定预期目标。校检阶段的建议与策略如图表6所示。

\

  提供支持:巩固学习内容

  提供支持阶段非常关键,通过非正式的学习方式获取学习资源,学员将从结构化的正式学习阶段转向自我驱动、非正式、协同的学习阶段。

  新学到的知识技能不容易被应用到工作场所,因此需要提供用于学员回顾的途径和支持资料,例如在所学内容转化到工作场所过程中提供系统支持,持续帮助学员巩固所学内容。提供支持阶段的建议与策略如图表7所示。

\

  指导:面对面沟通辅导

  这个阶段需要通过与经理、同级同事、导师或专家的互动,帮助学员进一步整合、完善、拓展新的技能,这在正式培训环境中是无法实现的。

  指导阶段不同于支持阶段,大多情况下可邀请学员的直接经理、主管或者经验丰富的同级同事担当辅导者,最理想的沟通方式是面对面沟通。指导阶段的建议与策略如图表8所示。

\

  协同学习:社区协作

  协同学习要求学员在社区环境中与同事协作解决问题,分享意见。这个阶段为学员和专家提供了长期持续的提高技能和开发新知识的机会,让学员全身心投入协作式学习,并提高新知识应用的成功率。社区协作式学习活动可以随时发生,学员可自主进行。协同学习阶段的建议与策略如图表9所示。

\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