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平台研究

平台研究

高效课堂创建的10个误区和应对策略(李银乐)

2015-10-09 17:36:31平台研究
误区之一:课改操作模式化,缺乏灵活创新。应对策略:在教师熟悉课改基本操作后,在体现课改理念和特征的前提下,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课堂操作应该采取形式多样、灵活多变的方式,从而给予学科教师更大的空间,如充分体现学科特点等,只有这样,课堂才能充满生命力和激情,教师才能更好地因材施教。误区之二:讨论、展示形式化,成为表演

\

  误区之一:课改操作模式化,缺乏灵活创新。

  应对策略:在教师熟悉课改基本操作后,在体现课改理念和特征的前提下,根据教学内容和学生实际,课堂操作应该采取形式多样、灵活多变的方式,从而给予学科教师更大的空间,如充分体现学科特点等,只有这样,课堂才能充满生命力和激情,教师才能更好地因材施教。

  误区之二:讨论、展示形式化,成为表演秀。

  应对策略:真正好的课堂应该看学生思维的活跃程度,以及学习的深度和容量,对不需要讨论展示的问题要在自学时解决,并在小组合作时提出需要讨论、展示、拓展的问题。简单的内容不必讨论展示,可以自学时解决。

  误区之三:将学生板演展示和小组讨论作为课改的唯一特征。

  应对策略:学生板演展示和小组讨论只是课堂的部分环节,自主学习、交流展示、巩固反馈是新型课堂的基本环节,应该全面体现,根据因材施教的原则,针对不同内容的学习方式,也应该是多种多样的。

  误区之四:将教师一言堂变为学生一言堂。

  应对策略:将教师一言堂变为部分优秀学生的一言堂,大部分学生不能参与学习,这与面向全体的新课改理念是相违背的。我们要让全体学生参与学习全过程,以小组为单位建立兵教兵的机制,将展示机会尽量留给后进生,也可采取点号或者后进生展示多加分的办法,激励全体学生参与展示。

  误区之五:学生自学、讨论、展示不到位。

  应对策略:一是在学生入学时集中对学生进行全面培训;二是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自学、讨论、展示等细节的指导,强化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

  误区之六:课堂与导学案两张皮。

  应对策略:导学案上的主要栏目与课堂的主要环节是一一对应的,如问题导学和学法指导对应自学和交流展示环节,拓展提升对应拓展环节,反馈检测对应反馈环节,知识体系梳理对应提升环节,同时,反馈检测题要将教材、练习册和参考资料上的习题充分整合,避免重复训练。

  误区之七:不能将学科特点与课改模式有效结合。

  应对策略:课改模式是针对所有学科的,具体到学科时,应该将学科特点融入到课改模式中,形成各学科各课型的应用模式,从而既能体现课改模式,又能很好地体现学科特点和内涵。

  误区之八:将所有内容讨论展示,学习没有层次。

  应对策略:将所有内容讨论展示会做很多无效劳动,自学能解决的问题不需要讨论,小组讨论能解决的问题不需要展示,这样在自学时解决容易的问题,小组合作解决中等难度的问题,全班展示和教师点拨解决少量的重点、难点、疑点问题,学习层次就分明了。

  误区之九:自学完全放在课下,加重学生负担。

  应对策略:将自学环节完全放在课下会加重学生课业负担。自学就应该在课堂上的自学环节完成,如果内容过多,可以拿出一节作为自学课。课堂上,在教师指导下的自学能提高效率。课下,教师可以让学生查缺补漏、完成实践性作业,学生会更感兴趣,也利于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能力的养成。

  误区之十:课改中遇到新问题,不主动寻求解决办法。

  应对策略:课改的提升是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旧的问题解决还会出现新的问题。课改中遇到问题后,我们要主动思考解决的办法,自己解决不了可以同备课组研究,再解决不了可以以学校层面组织课改论坛,书面发言,通过碰撞形成统一的解决方案。在不断发现问题、研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课堂层次和教师专业水平就会不断提高。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