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平台研究

平台研究

“翻转课堂”的实质与路径

2015-09-22 10:09:13平台研究
源于美国的慕课与翻转课堂,已经掀起了一场席卷全球的教育革命。在美国,专家的实验结论认为,凡是试行翻转课堂的学校,教育质量提高了一倍。在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发起并组建了慕课C20高中联盟、初中联盟与小学联盟,并正在开展相关的系列活动。学军中学是华师大慕课中心C20高中联盟的首批成员,在 翻转课堂 的实践中有着自己

\

  源于美国的慕课与翻转课堂,已经掀起了一场席卷全球的教育革命。在美国,专家的实验结论认为,凡是试行翻转课堂的学校,教育质量提高了一倍。在中国,华东师范大学慕课中心发起并组建了慕课C20高中联盟、初中联盟与小学联盟,并正在开展相关的系列活动。学军中学是华师大慕课中心C20高中联盟的首批成员,在“翻转课堂”的实践中有着自己的理解和思考。

  从学生的学习流程来看,一般由两个阶段组成,“知识传递”过程与“知识内化”过程。“知识传递”过程解决的是“是什么”的问题,“知识内化”过程解决的是“为什么”的问题。由于青少年学生充满好奇心,接受新事物能力强,因而对于“是什么”的问题解决相对容易。但对于学习而言,停留于“是什么”是远远不够的,因为知识是材料,是工具,是可以量化的“知道”,只有让知识进入人的认知本体,渗透到人的生活与行为,才能转化为素养。这也是“素质教育”所大力倡导的。比知道知识“是什么”更重要的是知识的发生、知识的发展、知识的应用、知识与知识之间的相互联系等,这也就是“为什么”的问题。学习是认知结构的组织和重新组织,是把有内在逻辑联系结构的教材与学生原有认知结构关联起来,新旧知识发生相互作用,新材料在学生头脑中获得新的意义为结果。明白“为什么”的第二个阶段往往比第一个阶段更难,这是因为一些学生满足于浅尝辄止、一知半解,更多的学生在内化感悟中由于自身掌握的知识量偏少,或者找不到自身所掌握的零碎知识中哪个部分来与新知识进行“关联”,因而形成挫败感,也因此丧失了学习动机与成就感。这时最需要的就是教师的点拨和同伴的协作讨论。学生的学习过程需要重构。

  传统的教学结构一般是教师白天在教室上课传授知识,学生晚上(回家)做作业感悟巩固。这种教学结构存在较多的问题,教师为了学生能够很好地巩固所学内容而布置较多的作业,学生回到家以后,完成作业是“硬”任务,是否真正懂了,倒成了“软”任务;学生不停地赶作业,往往主观上是为了完成任务,客观上在反复操练中也掌握了一些方法。而在作业中遇到困难时,往往单身一人找不到请教与商量的导师。

  学习中重要的不是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做了多少,而是真正想明白了什么,悟到了什么。孔子曰:“学起于思,思起于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疑为思之源,思为智之本。疑者,觉悟之机也,一番觉悟,一番长进。

  翻转课堂的教学结构是让学生晚上在家通过微视频学习第二天乃至后续要学习的新知识,完成初步练习,而在白天的课堂中,在教师的帮助下完成知识吸收与掌握的内化过程。也就是在微视频的帮助下,知识的传递过程通过自学完成,知道“是什么”;知识的消化、吸收,内在本质揭示,知识的横向联系,在课堂上完成,知道“为什么”。概括地说,知识传授的识得过程与基本的习得过程发生在课外,知识内化的习得与悟得过程发生在课堂。这就是将传统课堂中课内与课外学习任务“翻转”过来的要义。

  从教学程序上看,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较,源于美国的翻转课堂的实质在于“先学后教”。近年来,被认为我国基础教育界先进典型的江苏洋思中学、河北杜郎口中学、山西新绛中学等,他们的成功经验归结起来也是“先学后教”。

  “先学后教”的前提是先学。这里的关键在于教师还没有讲过的新知识,学生凭什么要去学?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由此可见,翻转课堂的核心问题,是教法与学法的根本变革,是学生内驱力的激发,是学生学习上的“自主当家”。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学总是重教轻学,总认为既然是新知识的学习,总得由已经懂得的教师先说给学生听,学生的一切时空都由教师掌握,学生习惯了跟着教师的指挥棒转。学生处在亦步亦趋的被动应付式的学习中,完全没有强烈的意志去支配自己,也更谈不上创造性地实现自我,超越自我。这样的学生,一旦失去了外在力量的要求,就不知如何安排自己,就会随意放松甚至放纵自己。

  学习上的“自主当家”是一种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这类学生的学习目标明确,有着强烈的自我实现、自我超越的责任意识。最明显的表现是对每门学科的每一部分内容掌握到何种程度,自己非常清楚;课余能够有计划地进行反思反省,并主动地对存在问题的环节开展查漏补缺。他们走进教室就知道要做什么和怎么做。这类学生能抓紧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进行有效学习,明白自己在学科知识与能力掌握上的优势和软肋,并且能在与教师、同学的交流交往中自觉扬长补短。

  我以为,在获得知识的认知阶段,依据不同的认知能力,通过微视频开展自学是非常有益的。大多数的视频都只有几分钟的时间,每一个视频都针对一个特定的问题,有较强的针对性,查找起来也比较方便;视频的长度控制在学生注意力能比较集中的时间范围内,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特征;通过网络发布的视频,具有暂停、回放等多种功能,可以自我控制,有利于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生观看了教学视频之后,是否理解了学习的内容,视频后面紧跟着的四五个小问题,可以帮助学生及时进行检测,并对自己的学习情况作出判断。如果发现几个问题回答得不好,学生可以回过头来再看一遍,仔细思考哪些方面出了问题。学生对问题的回答情况,能够及时地通过云平台进行汇总处理,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教学视频另外一个优点,就是便于学生一段时间学习之后的复习和巩固。

  从“先教后学”走向“先学后教”,实现教法与学法的根本转变,主导权在教师手里,需要教师逐步减少课堂知识传授的含量,提高课堂的起点,减少课后作业量,倡导学生自主学习。教法与学法的根本转变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而其中教法的转变起着主导作用。在倡导终身学习的今天,在注重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培养的当下,教学方式的变革已经迫在眉睫。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