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在线教育 > 平台研究

平台研究

论微课的最高境界

2015-08-12 11:40:15平台研究
暑假忙于全国各地各种微课和翻转培训活动,已经好久没有撰写博客了。今天晚上在透视翻转课堂群有一个互动的高潮,就是讨论谢英新老师的短文《微课最高境界就是让人 秒懂 》(下文简《秒懂》)。对于谢老师的文章,笔者想提出如下不同的观点:一是微课的最高境界是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并发现问题;二是作为一种重要的教学视频,微课的最大优势,

\

  暑假忙于全国各地各种微课和翻转培训活动,已经好久没有撰写博客了。今天晚上在透视翻转课堂群有一个互动的高潮,就是讨论谢英新老师的短文《微课最高境界就是让人“秒懂”》(下文简《秒懂》)。对于谢老师的文章,笔者想提出如下不同的观点:一是微课的最高境界是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并发现问题;二是作为一种重要的教学视频,微课的最大优势,不是可视化,而是语言、文本和视觉媒体(特别是动态画面)的有机结合,优势互补。分别论述如下:

  一、微课的最高境界是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并发现问题

  微课最高境界就是让人“秒懂”的观点,其实就是认为微课能帮助学生快速理解知识。其背后的逻辑,就是仅仅将微课作为一种传递知识的工具。依据这个逻辑而推论,翻转课堂中的课前自主学习,就是为了知道得更多。只有知道得更多,才能在课堂上积极、主动发言。如果这种推理成立的话,课堂就成了学生表达观点和表演的舞台。笔者认为,这样一来,课堂的确有利于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演讲能力,但对于帮助学生提高知识水平和发展探究创造知识的能力帮助不大。

  因此,笔者认为,翻转课堂的最终目标是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和探究知识能力的发展,翻转视频的最高境界是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并发现疑难问题。关注的焦点是有什么不懂的,想知道什么,想弄清楚什么问题,而不是知道什么。学生到了课堂,不是带着知道的东西去表演,而是带着疑难和问题去探究,在探究过程中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新知识的能力。

  因此,“独立思考并发现问题”,既是一种更高层境界的微课理念,也是一种值得追求的极品翻转观。

  二、微课的最大优势是语言、文本和视觉媒体(特别是动态画面)等各种符号的有机结合,优势互补

  《秒懂》一文认为,微课达到“秒懂”境界的途径,就是发挥“图形可视化能够在短时间内传达丰富的信息”的优势。理由是“模型、图形比语言文字更能有效传播信息”。这种看法实际上是错误地扬“图”抑“文”——夸大图形优势,而贬低文本的作用。事实上,在教育传播学中,语言、文本、图片和动态的视频画面,是各自不同的信息符号系统,在传播教育教学信息方面,它们具有各自不同的特点和优势。如是文字传送信息抽象、概括、准确;语言善于传送感情;图片图像直观、生动等。对于视频来说,正确的理念,不谁比谁更强,非此即彼,而是综合应用,优势互补。虽然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有图有真相”,但我们更追求“图文并茂、视听结合”的视频艺术效果。

  三、问题导向的微课设计策略

  微课的最高境界是促进学生独立思考并发现问题,而不是“秒懂”,如何达到这样的境界呢?答案是采用问题导向的微课设计策略。通过(通常在导入部分)提出开放性、挑战性的问题,引发学生探究的兴趣。为了兼顾知识探究和情感交流,建议使用“三段式微课”结构进行设计,即导入和结尾部分教师出镜(情感交流),中间部分主要探究知识,教师不出镜(保证学生专注于知识探究)。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