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课外辅导 > 招生技巧

招生技巧

教育辅导培训机构“1元班”来袭 “价格战”还是“良性竞争”?

2015-10-09 11:45:26招生技巧
最近的民办教育界颇有“华山论剑”的味道。暑假还未开始,新东方、好未来、高思等培训机构相继推出暑期低价班乃至“1元”课程,引发各方关于“价格战”的论争。近日,业内主要培

最近的民办教育界颇有“华山论剑”的味道。暑假还未开始,新东方、好未来、高思等培训机构相继推出暑期低价班乃至“1元”课程,引发各方关于“价格战”的论争。近日,业内主要培训机构就此会商,并达成“低价不低质”等共识。关于此次热点事件,北京民办教育协会也给出了明确表示:此次低价班不是价格战,属于正常的导入政策。
  “1元班”频频亮相 培训市场火药味十足
  尽管距离暑假还有两个多月,但教育培训机构的暑假招生大战已经提前打响。新东方、好未来、高思教育等业界巨头频频推出低价课程,让今年的暑假教育培训市场火药味十足。
  4月中旬,新东方点燃了培训市场“价格战”之争的导火索,推出一款针对初一学生的数学培训课程。该课程总价50元,包括9天课程。相比市场同类课程2000—3000元的价格,新东方可谓喊出了培训市场的“白菜价”。
  没过多久,高思官网上赫然显示“2015年新初一/新高一暑假课程特惠:1块钱听12次课!”同时还有“1块钱报1科,2块钱报3科,3块钱报5科”的进一步优惠。这让高思这家一向“低调”的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变得分外抢眼。
  没过几天,好未来也加入这场低价班的“论剑”场中,其旗下学而思和智康一对一纷纷推出低价课程,其“1元班”将暑期培训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价格战?巨头扩张?资本助推?抱团取暖?社会各家对此众说纷纭。更有不少中小培训机构公开叫板俞敏洪(新东方董事长)、张邦鑫(好未来董事长),指责两家机构涉嫌非法垄断、排挤竞争对手。一时间,“低价班”背后真相变得扑朔迷离。

gk1.jpg

  专家表示“低价班”实为业内良性循环
  纵观这次“低价班”的竞争现象,可以发现无论是新东方、好未来还是高思,其优惠对象皆是今年9月份即将入学的初一或高一新生。“类似于剪发、美容有赠券,培训机构推出暑期特惠很正常,主要是为了吸引新客户来体验产品。”高思学校校长须佶成认为,培训机构的“1元班”并不会扰乱行业秩序。“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营销定位。小培训机构离社区更近,定位更精准,有的主打优势是公办学校的师资力量。低价班的营销策略与它们之间并不存在直接竞争。”
  然而,低价班是否会陷企业自身于盈利亏损,引发“跑路门”?新东方和好未来的相关负责人认为,为低价班可以吸引大量的学生前来体验,暑期过后一般会有20%的学生继续续班,随着边际成本的降低,学校能逐渐实现盈利。
  关于“1元班”的争议之声,北京民办教育协会秘书长马学雷认为,目前来看低价班是业内的良性循环。毕竟,合理竞争能够激发市场活力。据马学雷观察,培训机构推出暑期特惠已有三四年的经验,并未有恶性竞争的现象发生。“像新东方等培训机构推出的低价班,并不以打压同行机构为目的,主要是针对初一与高一学生特定班次使用的手段,属于导入政策。”马学雷认为,这种良性竞争以高质量为基础,对促进更多学生参与到民办教育中很有帮助,最终受益的是学生。如果教育质量无法保证,即使赔本也赚不来吆喝,最终只能被市场淘汰。
  “低价不低质”成业内共识
  针对此次被炒得沸沸扬扬的“低价班”事件,近日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民办教育协会、海淀区民办教育协会举办业内会商座谈。新东方、好未来、高思、巨人、杰睿等主要机构负责人就此达成“低价不低质”等业内共识,坚决不能做有损教学品质的竞争。
  参会机构一致认为,推出低价班的机构基本不具有社会危害性;需要提醒社会特别注意的是,高收费、跨年收费,以及把学费收到公司或个人账户的机构。按照去年的经验,老板卷款失联或申请破产清算导致学生家长受损的都是这类机构。
  推行低价班不免对同行造成一定影响,参会培训机构表示,这些问题可以具体协商,甚至在彼此需要帮助的时候,可由行业协会组织协商收费规则和价格策略。当然,低价班的推出要有限度。参会培训机构表示,将保持在合理范围内,不再继续扩大。马学雷指出,合理范围是培训机构必须坚持的底线,切忌为抢生源盲目扩张导致现金流断缺,最终损害学生和自身的利益。高思学校校长须佶成则期待,相关协会能够出台一些框架性的实操方案,给出相关指导意见,引导培训行业良性发展。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