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小学教育

小学教育

小学生不爱惜生命,是冲动还是任性?

2015-12-28 13:44:22小学教育
这条新闻很久了,但是相信还有很多家长没有看过,今天木子南在和大家说一说。舟山一所小学,一个在上五年级的小朋友突然从4楼飞跃而下,摔成重伤,直到现在还在医院进行抢救! 在记者的调查中,导致这名成绩优秀的小班长,毫不犹豫的放弃自己的生命的原因,竟然仅仅是因为老师在春游分组时没有同意他的要求。难怪大家

  这条新闻很久了,但是相信还有很多家长没有看过,今天木子南在和大家说一说。舟山一所小学,一个在上五年级的小朋友突然从4楼飞跃而下,摔成重伤,直到现在还在医院进行抢救!

  在记者的调查中,导致这名成绩优秀的小班长,毫不犹豫的放弃自己的生命的原因,竟然仅仅是因为老师在春游分组时没有同意他的要求。难怪大家纷纷感叹,现在的小学生,实在是太任性了!

  近几年,因为老师批评、学习压力、没完成作业、与同学吵架等等原因而选择轻生的青少年越来越多,在新闻中,仅杭州一地,3月份一月就发生了4起青少年自杀案件。这一触目惊心的事实让人们在痛心惋惜之余,更心生感叹,现在的孩子究竟怎么了?这一起起青少年轻生事件的背后,是孩子们的任性?还是我们的教育出了问题?

  青少年的心理和生理都还不成熟,面对挫折和问题,很容易钻进牛角尖,选择极端的方式。也正因为如此,在教育中补充专业的“生命教育”在青少年成长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英国,小学生守则的第一条就是“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在美国,早在20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中小学校实施“生命教育”,帮助学生科学的了解人的生与死。在瑞典,孩子甚至会直接被带到医院太平间接受死亡教育,以此告别对死亡的无知,从而了解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而在我国,在对应试教育和成才教育高度重视的同时,对中小学生的“生命教育”却长期缺失,以至于身处家长学校的全面呵护中,我们的孩子却缺少了对生命最基本的敬畏和珍惜,缺少了迎接挫折和困难的勇气和能力。

  可见,青少年生命问题增多,不是孩子任性惹的祸,而是孩子对生命无知,抗挫折能力差的体现,是我们的教育体系不够科学,学校、家庭和社会普遍存在对青少年“生命教育”的缺失的体现。要避免此类悲剧事件的发生,需要不是对孩子任性的批判和对孩子的过度保护,而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承担起对孩子生命安全的努力。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只有引导孩子学会珍惜和保护自己的生命,懂得关爱和尊重别人的生命,才能更有效的保护孩子的安全;只有让教育充满生命意识和生命情怀,孩子的生命才会更加安全,更加健康,更加精彩。

  关注小学家长会微信订阅号:xxjzh100,学习更多的家庭教育,帮助孩子走向未来。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