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和老师交流原来有这么多忌讳!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2016-11-15 13:15:01父母学堂
“拜托老师多照顾我家孩子。”  “我家孩子调皮,还请老师多费心啊!”  很多老师经常听到家长这样说,的确,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百分之一百的希望,有些家长为了让老师更关心自己的


“拜托老师多照顾我家孩子。”

  “我家孩子调皮,还请老师多费心啊!”

  很多老师经常听到家长这样说,的确,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百分之一百的希望,有些家长为了让老师更关心自己的孩子,甚至会采取给老师送礼的方式,觉得多送礼给老师,老师总会对碍于情面多照顾自己孩子。

  其实,家长想要老师多给自己孩子一些“特殊照顾”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老师更需要对孩子公平对待。

  而所谓让老师更关心自己孩子,实际上是指家长和老师能保持畅通的交流,更多、更及时地了解到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学习情况。

  所以,孩子成绩不理想、孩子在学校里遇到挫折,家长光着急或只把责任推给老师都没有任何作用。重要的是,要怎么和老师配合,怎么和老师沟通!家长与老师配合得越好,教育就越成功

  老师很难像家长一样对待每个孩子——不是由于责任心的缘故,而是由于角色不同,而且老师与家长的关注方式也不同。

  而老师对孩子的态度,也并不仅仅取决于孩子,某种程度来说,甚至受家长影响更大一些。

  想要让老师“更加关心”自己的孩子,家长首先要关心自己的孩子。如果家长对孩子的学习或在学校的表现漠不关心,家长与学校之间不配合,那么老师即使再用心也是徒劳。

  很多感觉被老师“遗弃”的孩子是因为家长们不经意间的一件事可能导致了孩子不再受老师的关注,孩子被边缘化。

  家长和老师打交道,有一些技巧和忌讳,家长们记住这些,就可以让老师保持良好印象,对孩子的关注,自然也就上来了。那么家长到底该怎么做呢?

不能触犯这些忌讳

  1不把学校、老师的规定放心上

  如很多学校会规定不准学生带手机,不管家长是否赞同,最好都要教育孩子遵守学校的规定。

  如果家长对一些规定有意见,默许甚至鼓励孩子违反规定,这会让学校和老师非常为难,也会给老师的工作带来困难。

  因为家长只需要面对自己的孩子,而学校和老师则需要面对更多学生,很多看起来似乎不合理的制度,往往就是为了保护大部分孩子。

  2不参加家长会、不和老师沟通

  孩子教育的第一负责人是家长,最了解孩子的也是家长,因此老师希望能和家长建立联系,及时掌握孩子的情况,好及时调整对孩子的教育方式。

  因此,家长不管工作再忙,也一定要抽时间参加家长会、定期和老师沟通。否则老师不确定你是否对孩子的教育关心,也不确定你孩子出现问题后自己的处理方式你是否能接受,更不会知道孩子在学校出现的一些问题是否与家庭问题有关。

  孩子最终教育成什么样,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共同决定的。

  3没搞清楚事情之前和老师吵闹甚至动手

  现在每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宝贝,一旦在学校受了委屈,家长一时冲动、愤怒也属正常。可在去学校“讨说法”前,一定要把事情的来龙去脉搞清楚。

  若是自己孩子错了,那就主动道歉;若是别人的孩子的错了,可以去和老师和学校反映情况,等候协调、处理;如果学校和老师处理不当,再跟学校和老师进一步协商。

  在这个过程中,家长如果表现出理解和宽容的态度,会给老师留下非常好的印象,自然也会对孩子另眼相待。

  如果在没搞清楚状况之前就去大闹学校和老师,只会让老师觉得家长无理取闹,给老师留下的这样的负面印象自然对孩子很不利。

  4拿社会和整个教育的问题来评判老师

  有些家长对孩子教育非常重视,一旦社会上出现一些教育事件就认为整个教育行业出了问题,对自己孩子的老师也大加指责。

  哪怕教育体系确实有一些问题,但也不能因此就否定所有的老师,这会让绝大部分怀揣教育理想、兢兢业业的老师元气大伤。

  如果家长能对老师的工作多一分理解和体谅,老师自然也会报以对孩子的宽容和鼓励,这种良性循环,最终会让孩子受益终生。

和老师“搞好关系”的几个小细节

  1保持积极正面的态度

  假如你被老师请去学校了,试着保持积极正面的态度,肯定老师作出的努力。会面一开始就告诉老师你对他所作的非常感激,这将对会面非常有帮助。当老师不感到像会被袭击时,他会更愿意倾听你的建议和忧虑。

  2约定会面时间

  有些家长非常关注孩子的一举一动,经常去学校了解情况。但作为老师,没有什么比在上课前、放学后或课间时间遇到家长开即兴会议更糟糕的了。

  请尽量尊重老师的有限时间,不要忽然出现,老师可能没有时间来充分解答你的问题。

  3愿意承担你需要做的部分

  如果你要征求老师作出改变或调节,请确保你能在家庭里支持这些改变。说实话,一些老师对在满满的工作日程上再加一件事感到非常具有挑战性,所以老师也需要知道你愿意配合他们的工作,并在家庭里支持他们。

  4与老师成为盟友

  你和孩子的老师是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所以你可以尝试通过一些非正式的聊天来建立关系。如果你每次见孩子老师都在抱怨或不停地言语攻击,老师会躲着你或对你有所防备。请别忘了,你与老师有着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帮助你的孩子取得成功

  如果家长想要让老师更加关心自己孩子,应该多和老师联系、保持畅通交流与信息沟通,让双方都能了解学生在校与在家里的情况。

  只有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达成共识,形成教育合力时,孩子才会展现闪耀璀璨的光芒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