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有关家庭教育,这是老师最想对家长说的话!

2016-10-12 20:02:06父母学堂
无论寒假、暑假,长假、小假,许多家长们似乎都很迫不及待地希望他们的“熊孩子”们赶紧回学校上课,不要在家里浪费时间。很多家长认为,学校才是孩子接受教育、学习成长的主要场所,殊不知认真算下来,孩子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的,和爸爸妈妈一起的。 一项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杨伯翰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尔

  无论寒假、暑假,长假、小假,许多家长们似乎都很迫不及待地希望他们的“熊孩子”们赶紧回学校上课,不要在家里浪费时间。很多家长认为,学校才是孩子接受教育、学习成长的主要场所,殊不知认真算下来,孩子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家里的,和爸爸妈妈一起的。

  一项来自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杨伯翰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尔湾分校的研究表明,关于孩子的学业,父母的关心和参与远比学校的教学质量高低来的重要。当然很多家长也逐渐意识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但是他们不太确定怎么做才能更好的和孩子们一同成长。

  为此,项目研究人员前去拜访了许多知名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他们是这样说的:

  1.阅读

  “读给孩子们,和孩子们一起阅读,或者让他们读给你。”

  —Katie Westfield, 一名九年级历史老师,坐标波士顿

  为什么把这句话放到第一位,因为“鼓励孩子养成一个良好的阅读习惯”是所有老师们最为推崇的一种教育方式。

  2.一起吃晚餐

  “我认为晚餐是家人们互相交流的最好时机,孩子们可以和父母聊聊当天发生的趣事或遭遇,相信父母们肯定可以通过聊天体会到孩子们的喜怒哀乐,从而更了解他们。常常沟通是解决问题的良方。”

  —一名二年级教师,坐标纽约

  3.做个好榜样

  “如果您希望孩子多读书,那么请你先做个爱读书的人。如果您希望孩子的写作能力有所提高,那么从现在开始给孩子写信吧。如果您希望孩子们能够好好学习数学,那么就别对孩子说你也讨厌数学。”

  —一名五年级教师

  4.提出你的高要求

  “我能够体恤有很多父母工作比较忙、比较辛苦,并不能抽出太多的时间来陪孩子玩儿、辅导孩子作业。但是我希望他们不要因此而降低对孩子的期望值。如果你只希望孩子拿到D等,那么孩子们就仅仅只想得到D等应付了事。如果家长能够为孩子们设定一个较高的目标,孩子们真的会竭尽全力为之努力,其实孩子们是非常在意家长的期望的。当然,如果D等是孩子们竭尽所能的最好,那么也是可以的。”

  —Jennifer, 五年级教师,坐标新泽西

  5.强制孩子关上电脑、离开手机

  “我希望更多的家长愿意和孩子们一起阅读,鼓励孩子们阅读。我更希望家长们能够鼓励孩子们多出去走走,看看花开花落,看看云卷云舒。说真的,现在的孩子们每天超过十一个小时待在电脑前面,难道大家不觉得担忧么?孩子似乎在慢慢地失去独处的能力,更严重的是,我很怕长此以往他们也不知道该如何独立思考了。”

  —一名私立中学的英语老师,位于纽约

  “适当可以给孩子们点儿教训,别让他们沉迷电子游戏和网络。”

  —匿名

  “多让孩子体验生活、接触自然,有些东西是书本上学不来的。”

  —匿名

  6.参与孩子的成长

  “我观察过,喜欢来参加家长会的家长,他们的孩子一般都是平时表现优秀的孩子。也有不少家长甚至不知道孩子的正在走下坡路,因为他们常常忽略学校的邮件、老师的信息,不来参加家长会。我真的很想对这样的家长说,不要只是简单地问问孩子“在学校怎么样啊?”孩子只会说“还不错啊!”“今天有家庭作业吗?”“没有!”试试和老师交流吧。”

  —Rebecca Rosen,一个九年级英语老师,位于纽约

  7.配合老师的工作

  “一定要让孩子知道,老师和家长无论在任何方面都是一致地支持孩子的,无论是学业、生活还是身心健康。千万别让孩子存在这种侥幸心理比如说他们做错了事,他们不想听老师的批评,觉得家长会理解他们。尤其是当他们还是孩子,一定要和老师一起规范他们的行为。”

  —Amanda Brooks, 一名幼儿园主任,坐标纽约

  “别懒!至少要完成家庭作业!”

  —一名七年级社会科教师,坐标纽约

  8.鼓励多样化的交流

  “多让孩子和不同的小伙伴们接触、玩耍,让他们去感受人和人之间的差异,学着更好的和不同的人沟通。少点儿说教,多点儿理解。”

  —Christina Canavan, 特殊学校的四年级教师,坐标马萨诸塞州

  9.负责任

  “别为孩子找借口。”

  —匿名

  10.相信老师和学校

  “对于一些需要家长辅助的工作,先试试和老师沟通,别总是说:抱歉,这些我没接触过,不懂。对于孩子班级和学校的一些活动,至少积极一点吧。”

  —一名二年级教师,坐标新泽西米德尔顿

  11.引导孩子良好的价值观

  “我希望家长能够在家里做个好榜样,配合学校一起引导孩子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念。事实上很多家长已经这么做了,可以看出这样的孩子在其他方面潜移默化中变得更加出色了。”

  —Jenni Mayberry,一名七年级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坐标纽约

  12.好好玩

  “花点儿时间陪孩子们一起疯玩儿也不错的。”

  —一名海外小学英语教师

  13.按时送孩子到学校,按时接他们回家

  “其实迟到一次两次可以接受,但是如果一个星期迟到个四、五次还没有按时来接他们回家的话,其实这会让孩子们在同学中很没面子。”

  —一名特许学校的四年级教师

  14.关心孩子正在学什么

  “如今的通讯如此发达,想要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其实非常简单便捷。如果对学校的课程或者老师的管理有什么疑问,完全可以直接打个电话或者发个信息。老师才是最熟悉您的孩子目前的在校情况的人,并且非常愿意和您沟通。”

  —Rachel Marquez, 一名高一英语老师,坐标加利福尼亚州

  “多注意一下孩子们的饮食健康吧,少点糖少点脂肪,多多让孩子们运动。”

  —一名小学教师,坐标伦敦

  15.让孩子们自己来

  “如果孩子们忘了或者丢了东西,让他们自己来和老师解释。或者试着帮着孩子们解决吧,别只是邮件通知老师。”

  —一名五年级教师,坐标梅尔罗斯

  作为一名家长,同时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敏敏老师认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等重要。很多道理,很多建议,都已经是老生常谈,最重要的是希望我们都能够身体力行的去改善,同我们最爱的孩子们一起,越来越好!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