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还愿意跟你分享秘密,做父母的就成功了?

2016-10-10 12:01:45父母学堂
文/张梅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青榄家长地带”(ID:educool) 01 儿子月考后的一个晚上,我小心翼翼地问道,“考试成绩出来了吗?” 讲真,考完这些天我一直没问,怕孩子心理压力过大,但如果不问,又怕孩子会误认为我不关心他,所以趁着吃饭问了一句。 “除了语文和数学,其他的都出来了”,儿子

  

  文/张梅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青榄家长地带”(ID:educool)

  01

  儿子月考后的一个晚上,我小心翼翼地问道,“考试成绩出来了吗?”

  讲真,考完这些天我一直没问,怕孩子心理压力过大,但如果不问,又怕孩子会误认为我不关心他,所以趁着吃饭问了一句。

  “除了语文和数学,其他的都出来了”,儿子顿了顿,接着说, “妈妈,这次考砸了,我没考好。”

  我没说话,用眼神回应他,等他继续把话说完。

  “英语没考到110,科学、历史、生物、政治和地理,满分50分,都考了四十几分,有两科是49分。语文和数学虽然成绩没出来,但是语文有一题十几分的,我可能没有按规定填答案。同学们说那样可能会不给分。数学有一题八分的可能也做错了。”

  在这过程中,我一直看着他,非常认真地听。我能理解他内心的难过与自责,因为他的数学经常考满分,这次是本可以得分的题看错了,并不是不会。在他诉说的过程中,我一直在思索,应该如何安慰他呢?

  我对儿子说:“没关系,一次考试代表不了什么。考试只是检验一下你最近学的内容,掌握得如何而已。以前妈妈对你说过,考得好就证明近期学的掌握了,考的不好证明有些地方还需要巩固一下,我们在那个地方多努力一下就行了。而且,英语考得也不错,其余几科50分都考40多分,还有两科是49分。妈妈认为很好呀!不要对自己要求太高,别放在心上。妈妈也是从学生过来的,没有学生不想考好的,对吧?”

  你们猜,儿子听到后是什么反应?

  他说:“俺妈妈真好!如果换成xxx(同学)的妈妈,那他就倒霉了。俺妈思想先进。”

  看到他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我深感,这两年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

  然后,我又问儿子:“妈妈现在这样,你是不是感到很幸福?”

  他说:“是的。”

  我又问:“ 我知道你已经很难受了,如果妈妈再批评你、指责你的话,你是不是会更难过呀?

  他说:“那是肯定的。”

  我继续说:“我儿子非常优秀,学习既主动又努力,品质习惯又好。我为什么要说你呢?每个人都有过失,包括我,重要的是让我们从错误中成长。而且,我要你们永远记住,我是爱你和妹妹本人,而不是成绩和光环!我相信你,不用妈妈说,自己也会找出不足,努力改进。学习尽力就好,你们的健康快乐在妈妈心中才是最重要的,加油!

  我们聊天时,女儿一直在旁边认真地听着。接着,儿子又主动给我分析起英语试卷每一题失分的原因,虽然我并没有打算问。这件事情让我明白,我们要真正从内心把分数放下,才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爱的是他们本身,而不是他们的成绩和光环,这样孩子才能信任我们,才会给予我们更大的感动和收获!

  第二天上午,孩子们都去上学了,我哭了许久。想起昨晚的事,真的很感动,能得到孩子的认可,尤其青春期的孩子,是件多么值得庆幸的事呀!曾经作为家长代表,听过一位教授的现场课,他的一句话让我至今难忘,“初中生的家长,如果孩子什么还都肯和你说的话,那么你的教育就是成功的!”

  02

  曾经,我们也用过太多错误的教育方式,走过太多的弯路。

  记得儿子刚上幼儿园时,有一天放学,我去接儿子。刚到那里,老师就向我告状:“你看你儿子把人家小朋友的脸给抓破了。”我一听,二话没说,立即当众把儿子训了一顿,并要求儿子给老师和小朋友道歉!至今仍记得,小家伙当时满脸委屈。

  

  回家之后,我才想起问儿子原因,原来是那位小朋友先动手,但不小心被儿子抓破了。顿时,我理解了孩子的委屈,也为自己的鲁莽而后悔自责。

  我想,儿子的心情一定是糟糕透了,先被老师“说”了,本希望能从妈妈处得到安慰,却又遭了批。

  我理应先接纳孩子的情绪,了解现场情况,再做进一步引导,然而我没能这么做。

  我极力安抚儿子,同时也告诉他,即使别的小朋友打你,也不应该以同样的方式去对他,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告诉老师。从那以后,儿子就基本上没再和其他小朋友发生过冲突了。

  03

  因为生意忙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忽略了对孩子的陪伴和照顾,也忽略了家庭教育,特别是对儿子。说起来很惭愧,从他小学一至五年级,我基本上没怎么过问,都是由姥姥管着。

  他每次写完作业就放在书桌上,等我们回去后再给签字。有需要默写的,基本上都是靠自己盖上字,看着拼音默。有时候我们回家晚了,孩子都睡着了,做错的题也只能等到第二天早上起来再订正。以至于到现在,儿子都有个不好的习惯,就是晚上做完作业不喜欢收拾,都是早上再收拾。想来,这个真不能怪孩子,我们也有责任,我会陪他慢慢改过来。

  以前姥姥不在家,我们就把他接到店里写作业。说实话,店里人来人往,孩子怎么可能专心写作业呢?随着他日渐长大,我也感觉到他离我越来越远,沟通起来很困难,听我说话就很不耐烦的样子。当时心里特别难受,我也焦虑过,纠结过,痛苦过……但是我没有怨孩子,确实是自己没有尽到做妈妈的责任,平时陪伴得少,当然不喜欢听你说教了。

  后来从儿子口中,我才得知,他这么多年来放学回家都是先看电视再写作业,直到我们快来了,才赶忙进房写作业,甚至姥姥还帮着打掩护。以至于,儿子在书写方面一直是努力的方向!相比之下,得到更多引导的妹妹,字写得棒多了。在儿子一至五年级期间,我唯一感到欣慰的是,孩子的知识量很丰富,喜欢阅读。这些年来,虽然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但我非常积极给他们买书,这样他们能从书中吸收大量营养。

  孩子其实都是好孩子,关键要看家长如何引导。我不想再继续错过,于是毅然选择来陪伴他们,我一直在努力帮助孩子,理解孩子,直到走入他们的内心。

  04

  我坚持和女儿亲子共读,虽然起步晚了一些,但是令我高兴的是最终女儿也爱上了看书。现在,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已经能独立看书了,而且每天坚持睡前阅读,看书时也特别专注。

  

  我自己也买了许多书籍来补充能量,这两年好像已经很少看电视了,以至于两个孩子都说我爱学习。呵呵,说实话,得到孩子这样的评价,心里真是美滋滋的,我也坚信这种能量能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

  讲真,这两年我可以说是费尽心思,对他们充分陪伴,尊重,理解和引导,之前孩子的事情和家里的事情都是交给姥姥,我根本就不会做饭,这两年我什么都学会了。从孩子的饮食着手,他们喜欢吃什么,我就去学着做什么。只要孩子们喜欢,我都愿意去尝试。我认真聆听他们的心声,尊重他们的想法,允许他们犯错,渐渐地我真的走进了他们的内心。尤其是这件事情,让我认为这两年的所有付出和努力都是值得的,我也很庆幸自己当年的醒悟。

  现在,孩子们各方面的习惯越来越好。他们俩都不玩游戏,这并不是我的强迫,而是他们认为不如看书有意思。早上起床,简单收拾一下房间,洗刷,扫地等等,在十五分钟之内就能完成。中午放学盛米汤,尤其这几天,都是哥哥先回到家,等我接妹妹回到家时,哥哥都已经把菜饭盛好了。学习上,他们也都很主动,因为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所以从不需要我操心。每天洗完澡之后,各自把各自的内衣洗完晾上。至于电视,由于我平时不看,他们也想不起来要看。

  最近,我发现在微信交流群里,每天都有许许多多家长在提问题,在纠结焦虑,然而他们往往都把问题的矛头指向孩子,而不是从自身找答案。所以,我想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大家,让更多的家长醒悟:要想改变孩子,先要改变自己,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影响孩子。只要用心,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青榄家长地带,青榄教育与家长联系的窗口。免费提供全人教育动漫课程,让K12阶段孩子懂得美、爱、责任,为一生幸福打好基础。

欢迎随手点赞并分享到朋友圈

长按下图二维码 关注【新东方家庭教育

  内容转载自公众号

  

  青榄家长地带

  了解更多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