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一位爸爸的家教之旅

2016-09-03 00:00:50父母学堂
网友“人在旅途”是一位初中女孩的妈妈,孩子不但学习优秀,而且全面发展,性格心理品质都不错。她的教育理念和我不谋而合,她有时在我的博文后面发表评论,加上自己孩子的例子,我会直接把她的例子加到博文里,丰富我文章的内容。今天请她写一篇自己的育儿经,她说前几天正好有一篇父亲节的日志,能够体现她家的一

  网友“人在旅途”是一位初中女孩的妈妈,孩子不但学习优秀,而且全面发展,性格心理品质都不错。她的教育理念和我不谋而合,她有时在我的博文后面发表评论,加上自己孩子的例子,我会直接把她的例子加到博文里,丰富我文章的内容。今天请她写一篇自己的育儿经,她说前几天正好有一篇父亲节的日志,能够体现她家的一些理念。现在发表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也正好用来作为我家庭教育理念的佐证:顺其自然的教育理念也可能造就优秀的孩子。

  所谓:高手在民间。

  爸爸的教育行(xing)

  这里顺一顺爸爸这十多年对女儿的培养历程,取题为“爸爸的教育行”。

  似乎每家父母往往是一个严格一个宽松,要么是严父慈母,要么是严母慈父,我们家呢,有时是严父慈母,有时是严母慈父,视情形需要而定,当然,不是每次都能处理到最好。

  见多了“事业风生水起而孩子不成器”的例子,爸爸感悟出“如果孩子不成器,事业再成功,人生也是失败的”,所以,爸爸很重视女儿的培养,无论什么情况,都坚持要女儿带在身边,而且对妈妈下“指令”:教育孩子是你的主要任务,培养好了是你的功劳,没培养好是你失职,拿你是问!

  维尼:呵呵,和我的理念是相似的。我总觉得事业这玩意儿自己难以把握,有些靠不住,但是孩子永远是自己的孩子,所以,在孩子身上花些功夫是比较靠谱的。

  妈妈压力山大呀,这么些年,妈妈一直将培养孩子当做事业来做——当然,这虽然跟爸爸的那个指令有关,但关系不大,因为女儿是爸爸的,也是妈妈的。

  爸爸将培养孩子的任务交给妈妈,妈妈则跟他强调孩子的培养需要父母一起参与,爸爸责不可逃,爸爸在孩子教育过程所起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所以,妈妈可以担当教育的主要角色,但需要他的配合,两人合力才能教育好孩子。

  爸爸很重视女儿的培养,可爸爸开始并不懂怎么培养孩子(当然,妈妈开始也不懂),心态有点急功近利,不懂“慢养出精品”,没耐心“静待花开”。

  话说爸爸对女儿的要求一直都是挺高的,尤其是在学习成绩方面,而且不委婉、不讲策略的直接摆到桌面上谈,拿出爷爷当年教育爸爸的话来教育女儿"学习要向高标准看齐,生活要向低标准看齐",言辞间就要求女儿的成绩达到他的高标准,比如女儿小学时,爸爸的要求是进入前五名,初中开始的要求是进入前100,后来要求是前50、前30;小学时数学曾经考了八十多分,被爸爸狠狠批了一顿(爸爸的批评让女儿感觉委屈,让妈妈感觉讨厌);在学习的辅导过程,爸爸很没耐心,到初一都还动不动就发火教训女儿:怎么还不会?怎么这么笨呢?这么容易还不会?教了几次还不会! 搞得女儿委屈得眼泪汪汪。每当爸爸指导女儿,妈妈总难免提心吊胆:怕爸爸吼叫,怕女儿的自信遭受打击,怕女儿委屈,怕两人争吵,怕女儿逆反不要爸爸辅导......

  维尼: 这些现象很常见啊 !

  这么多年来,妈妈一边自己学习和修炼,一边像培养女儿一样培养爸爸,苦口婆心的劝说爸爸学习和修炼“女儿教养功”,给爸爸讲道理,“死皮赖脸”、“死打烂缠”的要他看我精心针对他“望女成凤”的心态而选出的教育文章,“趁热打铁”、“得寸进尺”的灌输孩子的教育不能急功近利、拔苗助长,而要看站得高看得远,要顺应人的成长规律,静待花开。

  曾经被妈妈在不满时骂成“老顽固”的爸爸终于被感 化、同化,慢慢纠正了理念、心态,越来越虚心的接受妈妈的引导、管教,看到从女儿身上回馈出好的效果后,爸爸的进步越来越快。

  感叹:为了女儿能身心健康的成长 ,我一方面要费尽心思正面管教女儿,另一方面为了让爸爸能正面管教女儿,还要费尽心思正面管教爸爸,那可真是费尽心思啊。

  庆幸爸爸很给妈妈面子,肯上路 ——好爸爸就是能为了孩子而适当的改变自己。

  (这几段谈的是妈妈对爸爸的“教育”,简略带过,否则.....因为怕爸爸抗议。)

  在妈妈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爸爸的心态越来越平和,“望女成凤的”重新定位成“我们的女儿是普通人,就当普通人培养”,对女儿的要求基本上能跟妈妈同步(虽然有时还是难免言不由衷),比如:健康比成绩更重要,身心健康最重要,学习要在平安、健康、快乐的基础上进行;虽然进入了前三十名(或前十名),但不希望女儿有太大压力,能保持在前五十,争取在前三十就可以,如果通过努力能进入前十,也不介意;接受妈妈关于课外培训的观点,不再因见很多孩子参加课外培训而坚持要女儿也参加课外培训,“我们不走比赛路,尽量全面发展,凭综合素质取胜”;学习要劳逸结合,该学的时候好好学,该玩的时候则好好玩;考砸了不再指责,而是让孩子搞清楚为何考砸了,讲不懂得搞懂;理解了孩子对刚学的知识掌握不好、不懂很正常,辅导女儿学习时越来越有耐心,不再用那些打击女儿自信的言辞,而是宽慰女儿.....

  维尼:努力去做,对结果顺其自然;期待孩子优秀,如果平凡也顺其自然......这是我的理念,与这家人还是很相似的。这样平和的观念其实可能更容易培养出优秀的人才,至少不会自造障碍。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在教育孩子方面,爸爸跟妈妈越来越默契,唱起双簧忽悠女儿能天衣无缝,哈哈.......

  爸爸对女儿无条件付出如山、如海、如日的父爱,挑几件说说吧:

  1、帮女儿度过了小升初最“灰暗”的阶段。

  初一的数学本来难度就突然质变了,开始的进度还很快,班级几次小测试的平均分都不及格,女儿的作业、测试成绩当然也一塌糊涂,这令女儿很灰心、很焦虑。

  女儿初一那个国庆假期出去玩了五天,最后两天,爸爸和女儿闭门学习。 然后,女儿在国庆假期后第一天的数学测试考了第一(如果没记错的话),差不多给全班的平均分贡献了一分,其后的几次数学考试也基本如此。女儿因此不但克服了对数学的畏惧,还带动了其他学科的信心和兴趣。

  维尼:关键时刻还是需要家长的帮助,如过家长能力不足,可以付费请专门辅导的老师帮忙。此时如果不出手,孩子也许能度过难关,但也可能进入了恶性循环。

  2、尽心尽力辅导女儿学习,直到被“抛弃”。

  上初中后,爸爸接过了辅导女儿学习重任,女儿初一时,为了随时“听命”,爸爸周末基本上不出去;后来,爸爸这“拐棍”被女儿用得越来越少,周末出去的次数就越来越多;现在,除非女儿主动找爸爸,爸爸连“要不要我检查?有没有不会的?”的话都不主动问,想出去玩时“请示”一下女儿基本都能放行。

  想不到爸爸这么快就得解放了,高兴之余是不是也有点失落?

  维尼:先加辅助,逐渐放手。

  3、引导女儿找到适宜的学习方法。

  爸爸被我们号称“数学王子”,在他的引导和影响下,初中的理科,尤其是数学,女儿慢慢的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当然,学习方法还需要根据学习阶段进行调整、改进,使之适应变化的情形)。

  在爸爸极力建议、要求、帮助下 ,女儿逐渐建立起“错题集”,养成了整理错题集的习惯,这方法对于避免不会或做错过的题目再次发生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维尼:孩子还小,还是需要家长适当的帮助的。因为亲子关系好,孩子也愿意接受帮助。

  4、乐于做女儿的玩伴和“奴仆”

  除了以前辅导女儿会发火、女儿小时候犯错会忍不住批评外,爸爸基本上属于慈爱的父亲,甘当女儿的“奴仆”,简直完全自我颠覆在外靠谱、正点的形象:逗女儿乐、陪女儿玩,没大没小的开各种玩笑,偶尔还做些怪动作、“装疯卖傻”把女儿逗得哈哈笑;毫无怨言的被女儿当“佣人”使唤得团团转,跑上跑下、跑进跑出端水、拿东西;女儿有时睡觉躺下后撒娇的喊一句“爸爸过来”,爸爸明知无非就是为了帮女儿盖被子或拉好蚊帐或关灯,也会很乐呵的立即“尊命”而为。

  说实在的,这方面妈妈没有爸爸做得好,妈妈可没那么好使唤——所以,女儿宁愿“使唤”爸爸而不大“使唤”妈妈。

  女儿住校后,爸爸于某个周末下厨房煎的一条鱼被女儿大加称赞,爸爸因此开启了“周末进厨房”之路,每当周末女儿回来,只要爸爸在家,爸爸就会问:“女儿,想吃什么?”然后乐呵呵的买菜做饭。如今,爸爸不但鱼煎得好吃,其它“大菜”也很拿手,被誉为我们家的大厨师。

  被爸爸宠着的女儿总用撒娇“手段”欺负爸爸,但没有养成一丝半点蛮不讲理、无理取闹的性情,因为爸爸对女儿娇宠但不娇惯。

  维尼:我这个爸爸在孩子面前也没有威严,对孩子喜欢还喜欢不过来呢,绷着个脸装酷干啥呢?不过,这样,孩子还很听我的话,或者说挺合作。

  5、做女儿的知己、护花使者。

  男人和女人的为人处世总是有差别的,爸爸很多为人处世的优点是妈妈所不能及的,所以妈妈让爸爸要有意识的多跟女儿交流以便多影响、指引女儿,妈妈也让女儿多向爸爸学习。于是,爸爸会跟女儿讲自己的工作,和女儿谈心或讨论时政,跟女儿讲遇到或看到的各种安全案例,跟女儿探讨、分析各种现象、问题,宽解女儿的困惑、烦恼......有时父女俩因“政见”不同会争论,妈妈就来“凑热闹”选边站队了 。

  爸爸总是尽可能抽多一点时间陪伴女儿,参与到女儿的培养、陪养中来,享受着陪伴女儿成长所带来的快乐,给女儿尽可能输入正面的能量。爸爸说“无论多忙、多辛苦,只要见到女儿就开心。” 女儿在小学低年级时,爸爸有几年外派韶关管理公司,但正常情况下,爸爸每周末都会赶回家来,其原因之一就是为了陪伴女儿。女儿初中开始住校,偶尔会在家住,爸爸不管头天晚上多晚回家,哪怕是凌晨两三点才回家,第二天都要六点多起床,坚持亲自在七点左右出发送女儿去学校——这点,爸爸堪称楷模。

  前天,女儿说如果爸爸妈妈同意给她买手机,想要iphone5,爸爸毫不犹豫的满口答应,晚上私下跟说:“女儿大了,要尽量满足她的要求,免得以后受外面的诱惑。”然后向我“夸海口”:“女儿的要求我都一定满足。”见妈妈质疑的看他,赶紧补了一句:“只要不是上天摘星星。”呵呵。

  维尼:适当满足孩子的要求。

  都说“女儿是爸爸的前世情人”,女儿和爸爸的关系真是如前世情人呢,还好,妈妈不吃醋,且乐于在女儿面前树立爸爸的高大形象,在爸爸面前树立女儿的阳光形象,至于妈妈自己嘛,乐于被女儿和爸爸称为“傻妈妈”、“全职免费保姆”

  妈妈说很感谢、很佩服爸爸,说女儿有今天的状态,爸爸功不可没。

  爸爸说很感谢、很佩服妈妈,笑言妈妈是教育“砖家”,说女儿培养得好是妈妈的功劳。

  爸爸妈妈从来都不独揽功劳,更不敢居功自傲:女儿优秀主要是她自己的功劳。

  女儿也很争气,用成绩、健康的身心、阳光的笑容和个性来报答爸爸(还有妈妈)对她的理解、体谅、宽容和无条件的爱。

  而爸爸也在培养女儿的过程修炼、提升了自己,本来就喜欢孩子的爸爸,如今更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大孩子,是爸爸们的榜样,每一个同学、朋友家的孩子,每一个女儿的同学,只要接触过他,都喜欢跟他一起玩——你如果不相信,将你家孩子交给盼盼爸爸试试——这既是他的骄傲,也是女儿和妈妈的骄傲。

  爸爸警告妈妈:不要太高调,不要骄傲自满,孩子成长的路还长着呢。

  妈妈说:嗯,爸爸提醒得对,“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咱还是继续低调。——我也就是爱在QQ空间就女儿的成长过程写成日志。

  女儿的成长路还需要女儿再接再厉,爸爸妈妈会做好后勤、后盾,无条件的支持女儿成为最好的自己。

  父爱如山、如海、如日!

  妈妈圈特约家庭教育专家

  作者介绍

  维尼老师(胡春光),畅销书《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作者,家庭教育专家,心理专家,现居青岛。

  潜心从事心理学研究二十余年,目前专注于家庭教育心理领域的研究,专业从事家庭教育咨询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有效案例。所著《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心理学功底深厚,接地气,实用性、可操作性强,出版后受到读者广泛的欢迎,位列当当2014亲子家教类新书排行榜第一名,2015当当亲子家教好书榜第五名。 《顺应心理,孩子更合作》当当,淘宝,京东,亚马逊有售

  长期咨询及学校等讲座邀请,请联系QQ:435445642 (加好友时请注明来意)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心理咨询师维尼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