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如何看待隔代教育?

2016-08-16 12:00:25父母学堂
~1~ 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孩子少,祖辈自然溺爱儿孙,这种“隔代溺”影响了正常亲子教育,孩子不听父母的话,或者对父母的正常管教非常抗拒。很多老人带的孩子确实问题很多、很大,对孩子健康成长非常不利。 ~2~ 由于社会变迁很快,年轻的父母与老人的价值观差别极大,很多年轻的父母不能接受老人的一些旧观

  ~1~

  由于计划生育政策,孩子少,祖辈自然溺爱儿孙,这种“隔代溺”影响了正常亲子教育,孩子不听父母的话,或者对父母的正常管教非常抗拒。很多老人带的孩子确实问题很多、很大,对孩子健康成长非常不利。

  ~2~

  由于社会变迁很快,年轻的父母与老人的价值观差别极大,很多年轻的父母不能接受老人的一些旧观念来带孩子,所以冲突很大,孩子在这样的冲突张力中会更加的无所适从。尤其是基督徒夫妻,他们的父母更可能不是基督徒,教养子女的观念,冲突不是一般的大。

  ~3~

  由于很多父母在亲职上确实有亏,是养不教,父之过,生了孩子就扔给老人,甚或保姆,只顾自己的潇洒快乐,事业成就,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缺席,孩子成了人群中的“孤儿”。

  

  —— 问题 ——

  在这样的情况,隔代教育的问题确实非常严重,隔代教育的孩子最容易有如下几种问题:

  01、自私,做事常以自我为中心,凡事先考虑自己的利益得失,不知道为别人着想。

  02、任性骄横,家庭成员关系颠倒,走向外部社会也不懂得尊重人。

  03、社会适应能力差,个性有孤僻、缺少热情的倾向。

  04、自主精神和自理能力差,依赖性强。

  05、不爱惜财物,在消费中盲目攀比炫耀。

  06、学习被动,缺乏刻苦钻研精神,有厌学情绪。

  

  所以教会才非常强烈的呼吁基督徒父母要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要疏忽亲职,不要生了却不养,当按着圣经养育自己的儿女,照管好自己的家。

  但我们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一定不要把之变成律法的条文,而应该问问自己的心,我们是不是真的愿意按着圣经负起责任,养育儿女?不然,就算基督徒父母把孩子放在自己身边,但是每天玩着手机,看着电视,这样对于孩子有什么益处呢?

  另外,由于工作生活压力的实际情况,不得已让老人带孩子,也并非是罪,不要觉得对孩子亏欠,对老人挑剔。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