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周末阅读】中国家长最头疼的教育问题,居然跟学习无关

2016-08-15 12:00:42父母学堂
近日,国内最大的家长社区家长帮联合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发布《2016年中国家庭教育焦点问题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全国不同地区6529个家庭调查追踪,揭示出中国家长在孩子不同成长阶段(0-18岁)时所面临的家庭教育问题。 这次调查的结果可能会让您大为惊讶,大数据表明,中国家长最头疼的

  

  近日,国内最大的家长社区家长帮联合好未来公益基金会发布《2016年中国家庭教育焦点问题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对全国不同地区6529个家庭调查追踪,揭示出中国家长在孩子不同成长阶段(0-18岁)时所面临的家庭教育问题。

  这次调查的结果可能会让您大为惊讶,大数据表明,中国家长最头疼的问题,竟然和学习没有关系?那您得纳闷了,究竟是什么问题,让家长们这么发愁呢?

  除了以上的内容,本次调查还发现4-6岁的孩子智力开发过早、7-18岁的中小学生素质力不达标,不同地区家庭教育问题稍有不同,这些现象都成为了这次调查报告的大问题!

  各位家长,您所在的地区家庭教育的难点是什么呢?您的家庭教育是否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呢?

  低龄儿童智力开发过早:折射出了家长的希望与焦虑

  事件:王妈妈带儿子外出,儿子脱口而出了路边的一个商铺店名。王妈妈回到家后兴奋不已,认为自己的孩子已经表现出强烈的识字欲望,自己一定要帮助儿子!二话不说买回来各种儿童绘本、拼音挂图、英语早教光盘。每天抱着儿子不停的认字,重复听英文儿歌和故事。两个月过去了,儿子一看到绘本就哭闹,家人也被轮番播放的儿歌弄得苦不堪言。

  现状:在“起跑线”这根高压线下,很多家长自然不会放弃娃娃期的家教熏陶。即便在孩子低龄期,中国家长仍然十分关注孩子学习能力培养。《报告》显示,在婴幼儿(0-3岁)时期,近一半的家长开始担忧孩子的阅读能力,甚至高于对孩子性格问题和睡眠问题的关注。

  

  (图1:中国幼儿园儿童家庭教育焦点问题排行榜,图片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幼儿园(4-6岁)阶段也同样如此。据《报告》统计,家长最关心的10项焦点问题中,与学习相关的问题就占了4项,比如孩子不愿意主动学习、读书习惯差等。全国各地层出不穷的早教机构,也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国家长的希望与焦虑。

  专家提示:

  4-6岁是幼儿自我意识快速发展阶段,但不少父母和早期教育工作者对这一阶段孩子智力发展抱过高期望,要求孩子学习过多内容,从而养成被动型人格,对孩子终身发展造成巨大伤害,应引起高度重视。

  家长应该少一些无谓的比较,多一些鼓励,建立孩子的自信心,对于孩子以后的学习态度及兴趣的培养是益处良多的。早教并不能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学习,家长们更多的是要引起孩子的兴趣,让孩子可以长时间的专注于做一件事,和孩子形成良好的互动。

  中小学生素质力缺失:70%的孩子生活懒散,最让家长担忧

  事件:张女士的孩子今年读初三,因为她常年请保姆在家,因此家里的事情都不用孩子打理,只要好好读书就行。从孩子开始上学就给她树立了要考好学校的目标,于是在第一次初中内宿时,基本都是把衣物堆起来等她拿走。张女士没事的话还会隔三差五来看望孩子,给孩子送饭。结果几年后,张女士的女儿上大学,竟然连最基本的生活能力也没有,经常哭鼻子,甚至逃学回家。

  现状:孩子迈入学校时,家庭教育随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报告》显示,来自学校和社会的压力让家长们更加关注孩子的学习。但有趣的是,“学习”并不是家长们担心的首要问题。

  

  (图2:中国青少年家庭教育焦点问题排行榜,图片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在幼儿园阶段,家长普遍担忧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当孩子从幼儿园步入中小学,家长对孩子生活问题的焦虑不但没有减少,反而从47%上升到70%。生活能力差,已成为各地中小学家长最困扰的问题。生活自理,或许只是冰山一角。

  《报告》的数字反映出更多令人担忧的问题:70%的孩子生活懒散、58%的孩子有拖延症、53%的孩子粗心马虎……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父母发现孩子缺乏恒心、存在畏难情绪。

  专家提示:

  家长过早重视孩子成绩,而忽视了素质能力的培养。就人格塑造、品质培养、行为习惯养成等方面而言,若低龄阶段出现问题后不加以正确的教育引导,这些影响或将贯穿个人成长的始终。家长们应学会正确引导孩子,简单的事情一定要让孩子自己做,在生活中少指责,多肯定。

  看看你那里的爸妈们,都在关注哪些问题?

  本次调查发现,省会及沿海城市的家长对家庭教育的关注呈现上升最为显著——在积极参与调研的家长中,超过半数来自以上地区。

  

  (图3:各地域对家庭教育问题关注的不同,图片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报告》显示,全国家长面临的家庭教育问题大致相同,一、二、三四线城市家庭教育焦点问题的重合度达到了80%,但对不同问题的关注程度却呈现出地域性差异。

  一线城市:注重素质培养,关心健康成长

  事件:偶尔睡个懒觉当然不是什么大问题,可是如果天天睡懒觉,睡到中午才起来,那就成问题了。北京的昊昊爸爸为了昊昊睡懒觉这事头疼不已。这到了假期问题更突出,最基本的起居作息都乱了,连带着吃饭、游戏、学习……什么都跟着乱。“可等到假期结束,孩子还要恢复到早睡早起的规律作息,由于原来的生物钟已经打乱了,又需要一段时间重新调整,太折腾了。”昊昊爸爸说。

  现状:一线城市的经济、文化发展都站在我国的最前端,家庭收入及家庭成员的文化水平也都相对较高,因此家庭教育资源和社会教育资源优势突出,家长对孩子的生活、学习也都非常重视,尤其是注重孩子的素质培养。

  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家长最关注的10项教育问题中,与学习相关的只有三个,说明该地区家长更加关注孩子的自我成长、生活习惯的培养以及意志品质的培育。但是这些城市的孩子出现了抽烟、喝酒、视力低下等行为和健康问题,而这些问题并未体现在其他城市中。

  专家提示:

  身在一线城市的家长们,要更加注重孩子身体的健康成长,青少年时期不该有的行为一定要严禁出现,要让孩子明白一些不良习惯带来的危害;注意引导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对待孩子要有耐心,让他能正确对待生活和学习中的困难和挫折;家长还要培养孩子勤奋学习,独立生活的品格,减少对家长依赖。

  二线城市:生活懒散惹人忧,学习问题依然重

  事件:诺诺的妈妈很苦恼。女儿诺诺今年六岁了,在学校里,诺诺的表现是老师眼里的乖孩子。而在诺诺的爸妈看来,孩子的学习态度极不认真。“老师让做作业,磨磨唧唧地拖拉不写。”

  诺诺妈妈告诉记者,她发现诺诺在写作业的时候总喜欢手里拿着玩具,一边玩一边心不在焉地写,原本只需要半个小时,诺诺一拖就是两个钟头。有一次,孩子竟然一边写作业一边让爸爸给讲故事。可能是爸爸太宠溺地缘故,诺诺在家里表现的脾气很差劲,稍有不顺心就会大喊大叫,甚至还会动手打大人。这让她十分担心。

  现状:二线城市正处于经济文化发展的快速上升期,环境的改善、人才的聚集、思想文化水平的提升促使二线城市的家长也开始越来越注重孩子的生活及学习问题,家长们也对孩子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

  在二线城市中,家长所烦恼的孩子生活懒散问题尤为突出,也超过一半的家长反映孩子学习出现问题,其中注意力不集中、做事缺乏恒心、缺少吃苦耐劳精神、自控力差等问题比较明显。

  专家提示:

  身居二线城市的家长们,在对待孩子时,切记不要过分给予,让孩子有所追求和渴望,你要做的是鼓励和支持;要使孩子具有持久力和忍耐力。

  父母要先有耐心,让孩子自己去完成他的事,当他遇到困难想要放弃时,及时鼓励他,给予适当的帮助,但不能代替他;要使孩子更有活力。孩子的活力与他的健康和情绪有很大的关系,父母也要注意让孩子充满活力,培养他的兴趣爱好,与他有亲密的交流。

  三、四线城市:聚焦家庭教育,优质资源缺乏

  事件:在四川省某地级市的一个县城里,方女士对自己孩子的学生、生活可谓是尽心尽力,时时刻刻注意着孩子产生的问题。孩子在学习上稍有懈怠,就马上送去补习班,因为方女士一直想让她的孩子考上市里的高中,以后可以走出县城,到大城市上学。方女士坦言:“我自己的文化水平并不高,也没有上过大学。小时候,我的父母在学习生活上也没有给过我什么指导,但现在是真的希望孩子能出人头地,有一个好的出路。可我也具体帮助不了他什么。”

  现状:三四线城市拥有自己的相对优势,但经济文化水平与一、二线城市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城市综合竞争力都需要有进一步的提高。正是因为处于城市一个综合实力发展的时期,所以家庭教育焦点问题的关注度也全都上升了。

  这说明优质家庭教育资源在三四线城市更为缺乏,例如家庭文化及成员的职业、经济条件、信息、自身教育水平及观念较一、二线城市都相对落后,家长对幼儿的具体指导、教养方式上都与一、二线城市有着不小差距。

  专家提示:

  这些地区的家长,需注意自身素质的提高,注意让自己的言行发挥积极的教育作用。比如:主动关心帮助,带动孩子,乐于助人,勤奋工作;其次,家长要多与学校沟通促进家、校互动,家长可以结合教师反映的在校状况,全方位地培养孩子,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最后,家长参与到孩子的学习活动是家庭对学校教育资源的积极利用。在活动中,家长可以协助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与参与活动的意识,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责任感、语言与表达的能力。

  文章转自:中国教育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