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你是否被自己的想象击倒?

2016-08-04 12:01:10父母学堂
阅读推广人妮妮评绘本《爆炸头米拉》 爆炸头米拉,是一个有着一头卷发的马来西亚小姑娘。与传统的欧美绘本不同,这套绘本有着浓浓的怀旧风,让我们这些70、80后父母,翻开这本绘本时,就走回了自己的童年。 那些曾似相识的屋檐落水滴答进水桶,妈妈踩着缝纫机开心的做着针线活儿,以及非常有马来西亚特色的民

  阅读推广人妮妮评绘本《爆炸头米拉》

  爆炸头米拉,是一个有着一头卷发的马来西亚小姑娘。与传统的欧美绘本不同,这套绘本有着浓浓的怀旧风,让我们这些70、80后父母,翻开这本绘本时,就走回了自己的童年。

  那些曾似相识的屋檐落水滴答进水桶,妈妈踩着缝纫机开心的做着针线活儿,以及非常有马来西亚特色的民族服饰,让我们感受到那一份扑面而来暖暖的温馨。

  米拉最大的特点是想象力极其丰富。在我们的孩提时代,也总插着想象的翅膀,在自己的世界里翱翔。

  虽然想象大多数很美好,但是米拉的想象力中,依旧有一些挥之不去的阴影。

  比如说,米拉在未曾见过牙医时,听同伴们形容牙也很可怕。就在自己的想象世界里,把牙医变成了一个绿色大妖怪。以至于越想越害怕,直到受到妈妈的鼓励,才前往医院,最终见到了并不可怕的牙医叔叔。

  很多时候我们是因为不了解,才会用自己的思维体系去思考别人。我们常常会被自己想象里的事情吓倒,也会因为想象中的人与事,与现实中的对方产生一种说不清的隔阂。但其实想象中的事情并没有发生,这时想象力。总是催生一些不快乐的事。

  米拉的妈妈很有智慧,鼓励米拉用自己的观察和感受,去重新定义牙医。

  有些事情,只有我们自己用心去感受,打破以自我思维体系为中心的偏见与狭隘,才会发现,这世界和我们想象的并不一样,真实的别人,也和我们想象的不一样。

  换位思考,用心感受,才是正确打开过度自我想象里的模式。

  下雨的时候,米拉不能出去玩,心情多少有点沮丧。妈妈很智慧的让米拉用水盆去接雨水。在这个滴滴答答的雨天,只能傻傻发呆,正在想象力肆意生长的时候,米拉觉得自己淌入了大河,像鱼儿一样自由自在。没想到,过一会儿,妈妈就把充气泳池的水蓄满了,让米拉真的在现实里实现了想象里的事情。

  这世界,总有一个人,愿意无条件的爱你,让你可以梦想成真,在自己美好的想象世界里尽情飞翔。

  米拉羡慕别的小朋友,有那么多兄弟姐妹,而自己都没有。妈妈用一朵非洲菊,带着她一起进入想象的世界。妈妈告诉米拉,米拉就是这花骨朵,所有的花瓣都是米拉的家人。

  米拉欢呼雀跃着,原来,这个世界,所有的亲戚、朋友、老师、同学、邻居都是自己的家人。

  妈妈笑了,这个世界,总有一个爱你的人,愿意把自己对生活的全部美好想象都种植在你心中。

  米拉和妈妈就在彼此这样的想象中,交换美好。成就彼此的“战衣”,她们终将不会被自己生活中,那些想象里的不快乐击倒。

  本文作者妮妮:

  跨界亲子教育践行者,阅读推广人、阅读指导师,书评、影评及专栏作者,善于发现生活中的教育智慧,跳出教育教育

  如果你对亲子关系、自我成长与家庭教育有困惑,欢迎与妮妮交流。

  微信公众号:ninixw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