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学霸学语文:高考语文140,全靠爸妈启蒙做得好!

2016-08-02 00:03:00父母学堂
中山大学学霸亲笔讲述: 中文的学习和英文学习,以及其他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一样,启蒙是非常重要的。 想要学好一门语言,一定是要尽早让孩子接触到这个语言,熟悉这种语言的表达方式,熟练运用这种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是以谓之启蒙。 中国的父母现在对于孩子英语学习的启蒙教育十分看重,在孩子很小的时

  中山大学学霸亲笔讲述:

  中文的学习和英文学习,以及其他任何一门语言的学习一样,启蒙是非常重要的。

  想要学好一门语言,一定是要尽早让孩子接触到这个语言,熟悉这种语言的表达方式,熟练运用这种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情感,是以谓之启蒙。

  中国的父母现在对于孩子英语学习的启蒙教育十分看重,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给孩子听英文录音,看英语视频,上口语班,这是一种很棒的启蒙教育

  然而在对于自己母语的启蒙上,家长却容易忽视,然后到了初中、高中,发现语文成绩并不理想,才意识到要去补足,但是此时语文基础已经十分薄弱,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语言学习不可能一蹴而就,想要迅速打牢基础又谈何容易。

  我自己就深深收益于父母对我语文方面的启蒙教育,从两岁开始,父母就为我每月订购两本杂志,一开始只是《婴儿画报》一类的婴幼儿读物,由父母引导,给我讲故事。

  到后来随着年龄增长,父母为我挑选的读物内容也逐渐深化,从2岁开始,到初中毕业,这十几年里,父母始终坚持每月2本读物的频率为我订购书籍。

  与此同时,父母也有意引导我进行古诗词的阅读和记忆,五岁的时候我已经能够背诵李白的《将进酒》、白居易的《长恨歌》等诗篇。

  正是有了父母这种较早的启蒙和培养,使得我有比较扎实的语文功底,在进入学校系统学习之前已经对这门语言培养出了一定的语感。

  这也是为什么后来即使初中高中阶段并没有放太多精力在语文学习上面,而语文成绩却一直保持着很优秀的水平的原因。

  因此,从切身经历出发,语文的启蒙真的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尤其是现在技术发达,已经不需要像我当年一样从邮局通过繁琐的方式订购书籍,每月等着邮局将书送到手中。

  书店玲琅满目的幼儿读物,网络上各种电子读物,启蒙视频,都是很好的学习素材,有条件的话,也可以交给专业机构进行系统的辅导和培养。

  孩子年纪比较小的时候,还没有自己独立的意识,家长可以适时进行引导,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的书籍,培养阅读的兴趣。

  在选择读物上,也不需要有太功利的想法,不必说一定要看一些“有用的书”,主要是培养一个阅读的兴趣和阅读的习惯,等孩子年龄渐长,自然有自己的思考和选择。

  而童年的记忆是很深刻的,幼年背下来的内容会十分牢固,可以适当对孩子进行引导,教孩子背诵一些国学经典,等到了初中高中正式学习的时候,会轻松很多。

  总之,启蒙就是在孩子的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它可能一时不显山露水,但在某一个恰当的时刻便会破土而出。

  本文为“一起课堂”原创,拒绝任何形式的篡改转载!

  专注教育亲子、小学、小升初、名校资讯、政策动态、家长必读!

  微信号:一起课堂(yiqiketang)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