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一位母亲的困惑:青春期我该怎样教子?

2016-07-20 12:00:06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中,孩孩优小编觉得,家长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往往会产生疑惑,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变得非常苛刻,为什么我们眼里看到的、嘴上挂着的通常是自家孩子的缺点? 我们都有过童年,童年是敏感而脆弱的。但我们成年后,往往会忘记童年的许多感受和体验。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小就麻木不仁。在未

  家庭教育中,孩孩优小编觉得,家长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往往会产生疑惑,很多家长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变得非常苛刻,为什么我们眼里看到的、嘴上挂着的通常是自家孩子的缺点?

  我们都有过童年,童年是敏感而脆弱的。但我们成年后,往往会忘记童年的许多感受和体验。千万不要以为孩子小就麻木不仁。在未成年孩子的眼中,母亲通常是最重要的权威,母亲的一个微笑、一个叹息都会极大的影响孩子。母亲的评判往往是最重要的评判。

  我曾经在许多场合讲过,每个孩子都是一棵小小的幼苗,这个幼苗的成长是需要理解和小心呵护的。我的母亲文化不高,但她懂得教育孩子。从小到大,她从未管过我的学习,甚至不大过问我的成绩,但她给了我最重要的三样东西,那就是学习的兴趣、向上的积极性和一个男孩子的自信心。有了这三样东西,孩子自己就知道努力,就会进步。

  一个十二岁的男孩,即使母亲很绝望的时候,仍然认为他“善良,有爱心,能吃苦,主动分担家务,热爱劳动”,这些优点可不是随便哪个孩子都会有的。我问那位母亲,你对孩子的这些优点足够珍惜吗,孩子得到了应当得到的鼓励吗?对于孩子的这些长处,你是否也如对待那些所谓问题或缺点,“天天说,月月说,年年说”呢?

  作为成年人,一定要善于和孩子换位思考。如果单位领导对你的工作努力和成绩视而不见,而是抓住某一点过错或不足就“天天说,月月说,年年说”,你受得了吗?不精神崩溃才怪。

  在我们成长的年代,独生子女很少,加上物质生活馈乏,父母很少像现在的家长这样对孩子倾注如此大的心力,因此,我们得到的温暖与照料也少一些,但同时,我们承载的东西也少得多。现在的孩子从一出生就被赋予了太多使命和期望,从胎教开始,到幼儿园,到学前班,到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外加各种补习班、奥校、托福一类。孩子被学业压得抬不起头来。

  作为家长的个体是无力改变教育现状的。怎么办呢?至少让孩子回到家里,享受到一点放松的气氛。面对许多家长的困惑,我常常只提一个要求——从今天开始,学会微笑,以微笑的表情面对孩子。

  孩孩优小编觉得,在家庭教育中,家长如果能学会去欣赏孩子的每一个优点,夸奖孩子的每一点成功,鼓励孩子的每一点进步,孩子也能感受到来自家长的激励,从而选择往好的方向努力。

  更多内容请关注孩孩优官方微信:孩孩优(hhy_com)。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