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程光旭校长在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勇敢地去担当

2016-06-29 12:00:27父母学堂
程光旭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学生家长: 大家上午好!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又到了毕业的时候。2016届本科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就要告别母校了。在这个见证同学们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幸福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和家长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也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辛劳的全体教师,致以崇高的

在2016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程光旭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学生家长:

大家上午好!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之间又到了毕业的时候。2016届本科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就要告别母校了。在这个见证同学们开启人生新征程的幸福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毕业生同学和家长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也向为同学们的成长付出辛劳的全体教师,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四年前,你们满怀憧憬、满怀希望、满怀梦想,从五湖四海来到陕西师大,在这里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岁月年华。这里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湖、一砖一瓦、一桌一椅,都留下了你们奋斗的汗水和足迹,见证了你们的青春和成长。同学们说,忘不了拿到那封毛笔手写通知书时的激动;忘不了哼着那首《陕师姑娘》时的小小傲娇;忘不了“陕西吃饭大学”那人头攒动且永远少一双筷子的美食节;忘不了和那块“抱道不曲 拥书自雄”学风石第一次亲密合影时的微笑;也忘不了昆明湖 “一言不合就离家出走”的大白小黑;忘不了无数个和小伙伴一起走进课堂、图书馆,泡在自习室、实验室里刻苦求知的日日夜夜;更忘不了师恩淳厚、 同窗谊重……。在这里,我想大声地告诉你们,母校也永远记着你们,也爱你们!

收获源于希望的种子,源于丰腴的沃土,源于辛勤的耕耘。同学们在校学习的这四年,是陕西师大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十分关键的四年。四年来,我们一起亲历了学校70周年校庆,深刻领悟了师大厚重的历史文化和积淀。教师队伍水平不断提升,新增4名“长江学者”、4名青年“千人计划”入选者、1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学科优势日益突出,目前已有4门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入选学科数在全国师范大学中排名第3。科学研究水平进一步提升,自然科学项目年度经费突破亿元,一批高水平科技成果在国内外引起广泛关注;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更是取得可喜成绩,特别是2015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位进入全国前十。人才培养改革持续推进,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顺利实施;校园设施不断完善,新校区建设并投入使用了文汇楼和文澜楼,还建设了玲珑可爱的“不高山”,美丽恬静的昆明湖。这些成绩,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学校的历史画卷中璀璨夺目的篇章!

这四年,同学们也从懵懂少年,成长为了具有一定专业知识和技能的高级人才,有的即将去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有的将奔赴祖国建设的各行各业建功立业。今年,我校共有本科毕业生4471名,包括来自法国、俄罗斯、韩国、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本科留学毕业生47名。截至今天,有4154人顺利就业,就业率为92.91%。其中,有1826名免费师范生响应国家号召,进入基础教育一线,在全国921所教育单位就业;763名同学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英国华威大学、美国西北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录取,继续深造;155名同学被中国银行、国家电网、海南航空等大中型企业录用;28名同学通过国家和省市公务员考试;19名同学成为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分赴陕西、甘肃等贫困地区从事扶贫支教工作;25名定向西藏同学将奔赴青藏高原贡献力量。在这里,我提议,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为所有毕业生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

在这里,还需要特别提到几位毕业生同学。一位是刻苦钻研外语、追求全面发展的化学化工学院林彦纯同学。她同时被美国佐治亚大学等5所名校录取为硕博连读生,并且都为其提供全额奖学金资助。还有计算机科学学院同学们心目中的“学霸”徐涵。他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拥有著作权1项,目前被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攻读研究生。还有旅游与环境学院的赵绍梅同学。作为免费师范生,曾获全国高校地理师范生技能大赛特等奖,并在国家级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学术文章,毕业后,她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兑现她扎根基础教育的承诺。这几位同学是我校2016届优秀本科毕业生中的典型代表,他们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示出师大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闪STAR的青春风采。我相信,在未来,在同学们当中,一定还会涌现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毕业在即,这几天,校园里的跳蚤市场开始热闹起来了。我在想,看似热闹的甩卖、赠送,其实内心一定是无奈的,因为每一件东西都曾印有青春的印记、都保有师大的温度,都一定是难以割舍的。但最终决定留在自己行囊里的,不论是一本书、还是一支笔,一定是有着特殊意义的物件。在今天的典礼上,我也想给同学们的行囊里,再添一件东西,那就是把一句话送给大家:“勇敢地去担当!”。

同学们,宁静的校园是呵护你们的象牙塔。步入社会、走出象牙塔,毫无疑问,你们就要面对、就要承担诸多现实的挑战和压力。希望同学们记住,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不要逃避,不要焦虑,要勇敢地去面对。“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有承受了压力,迎接了挑战,一个人才能磨炼成熟。勇于担当是无比珍贵的品质,体现了一个人的责任感、成熟度,体现了一个人的境界、胸怀、格局和气象。一个勇于担当的人,才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才是一个有发展前途的人。我们的学风是“抱道不曲、拥书自雄”,所谓“抱道”,就是持守真理和正义,强调对恒定价值的坚守和追求;我们的校风是“淳厚博雅、知行合一”,强调言行一致、脚踏实地。师大的精神、师大的文化是一代代师大人品格的写照,是师大的基因,都蕴含着“勇于担当”的意味。我希望同学们铭记、传承、践行。

习进平总书记指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同学们,走向社会,希望你们勇敢担当起对自身的责任,有理想,懂奋斗,在拼搏中体现自身的价值;希望你们勇敢担当起对家庭的责任,有爱心,懂感恩,让父母、家人因你而感到幸福;希望你们勇敢担当起对社会的责任,有追求,懂奉献,让自然的和谐、社会的进步、国家的繁荣、民族的振兴有你们的参与和努力!同学们,带着师大的精神、母校的期待、师长的嘱托,勇敢地去迎接和应对生活的每一次挑战吧!越过眼前的山,你一定会见到无比辽阔的海洋,你也一定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同学们,你们就要离开母校了。希望同学们一路顺风、前程似锦!母校会为你们永久保留师大的电子邮箱,无论你们走多远,无论时间过多久,母校永远和你们紧紧相依!母校永远关注着你们、陪伴着你们!母校也希望能源源不断地收到你们的捷报、佳音!

衷心祝愿同学们健康平安、一生幸福!

谢谢大家!

编辑/任美琪

责任编辑/张莹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