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孙献涛:中国家长话语权很小、可支配的资源很少

2016-06-23 16:00:06父母学堂
孙献涛先生在“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2016)”上发言 “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2016)”的圆桌对话中,光明日报出版社总编辑兼《留学》杂志社社长孙献涛先生说:“中国家长的话语权很小,决定不了孩子上什么学校,也决定不了孩子在哪儿入学;见到学校的所有老师都要必恭必敬,班主任和家庭之间没有任何

  

孙献涛先生在“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2016)”上发言

  “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2016)”的圆桌对话中,光明日报出版社总编辑兼《留学》杂志社社长孙献涛先生说:“中国家长的话语权很小,决定不了孩子上什么学校,也决定不了孩子在哪儿入学;见到学校的所有老师都要必恭必敬,班主任和家庭之间没有任何博弈,原因是中国家长可支配的资源太有限,金钱成为他们最大的可支配的资源。”

  中西家庭所处环境不一样,中国家长的焦虑是因为学校资源占有不均衡引起的

  在西方,至少在美国,家庭不会经历幼升小、小升初的煎熬。这样,美国的家庭在这些时刻就不会有太大压力,家长和孩子心态都比较自然。然而中国家庭为了幼升小、小升初,可能家长和孩子都得提前很长时间就开始考虑并有所行动,比如为了孩子在幼升小时能进入理想的学校读书,那么在学校面试的时候,就要准备好一堆孩子的各种获奖证书,以在升学时保持优势。这是由于资源占有不同引发的现象。

  相较于西方,中国家长的话语权很小,能支配的资源也有限

  中国家长的话语权很小,决定不了孩子上什么学校,也决定不了孩子在哪儿入学;见到学校的所有老师都要必恭必敬,班主任和家庭之间没有任何博弈,原因是中国家长可支配的资源太有限,这其实是由大环境决定的。

  就拿学区来说,中国的学区是由领导划出来的,中国的房地产商“对缝”对出来的,这时候中国家长可支配的资源只有金钱,要在好的学区上学,就只能用金钱:比如购买学区房获得在该学区上学的名额;或者你想让孩子进入好的学校读书,你就要让孩子参加各种培训班,以在升学面试中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把孩子送到地球另外一边接受教育,摆脱这些规矩的束缚,代价是不菲的留学费用。但是西方的学区是自然形成的,一个区域内居民大部分的房产税会投入到本区域学校里,这样那些富人居住的区域,因着投入教育的资金丰厚的缘故,这里的教育水平也相对较高,久而久之自然形成了不同学区教育水平高低不同的现状。

  中国家长对孩子的期许和西方家长对孩子的期许不一样

  中国家长对孩子的期许比较高,会有更多的掌控。这点大家也可以理解,因为中国家长为孩子付出的资源较多,从孩子出生时就想着上哪个幼儿园,一直到让孩子上更好的大学,这期间他们用了各种资源为孩子保驾护航,当然他们会要求掌控更多。同时,由于中国孩子面临的竞争比西方的孩子要大得多,未来命运的不确定性很大,这在某种程度上使得中国家长在规划孩子未来发展方向时,特别是做出国留学这样决策的时候,一定看学校排名,也要看投入产出具体可量化的指标。

向日葵国际教育高峰论坛(2016)——圆桌对话: 中国家庭如何与国际接轨

  圆桌对话:中国家庭如何与国际接轨

  主持人:

  阮滢:《现代教育报》副总编辑、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委员会理事

  对话嘉宾:

  孙献涛:光明日报出版社总编辑兼《留学》杂志社社长

  陈采霞:新航道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

  杨咏梅:《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

  江承明:北京市新英才学校AP国际中心执行校长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