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陈经纶中学高中校长牟成梅:小确幸的时代更需要大志向?|?毕业季

2016-06-22 12:02:03父母学堂
亲爱的老师们、家长们,可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我说,为了今天的这个致辞,昨天晚上我一直写到2点才睡觉,你们相信吗?前几天,吴敏老师告诉我,说你们认为我每次的发言都很走心,所以今天还想听我说点走心的。其实,哪只我走心啊,你们在陈经纶中学的三年,老师对你们说的每一句话、给你的每一个微笑、每一次的

  

  亲爱的老师们、家长们,可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我说,为了今天的这个致辞,昨天晚上我一直写到2点才睡觉,你们相信吗?前几天,吴敏老师告诉我,说你们认为我每次的发言都很走心,所以今天还想听我说点走心的。其实,哪只我走心啊,你们在陈经纶中学的三年,老师对你们说的每一句话、给你的每一个微笑、每一次的作业批改都是用了心,动了情的,你们能感觉得到吗?跟你们说实话吧,二十七年前我的高考考什么了,都考了多少分,我已经不记得了,但是,我依然记得跟我一起打拼的难兄难弟们。这所谓的“难兄难弟”也包括我的老师们!因为那是我的、用了心、动了情的青春岁月!所以我们说“有一场青春叫高考,有一种兄弟叫师生”!

  高考结束了,前两天有个同学跟我说:“高考一结束,我突然觉得很轻松。随手翻书,恰好是我要看的那一页,觉得生活很美好;无意中听到一首歌,歌词好像就是为我而写,我也会觉得生活很美好……现在,哪怕是一点点小事都会让我感觉生活是那么美好。您说,现在我的状态是不是就是您在考前誓师的时候所说的,当我们走过这一段,我们的人生就会变得高远而辽阔……”我明白那位同学在说什么,他是想跟我说,他开始享受生活中的点滴带给自己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作为你们的老师,我感到很欣慰,因为我看到了你们对生活的热爱和珍惜,我喜欢你们有这样的生活态度。确实,所谓生活,拆开来看就是一个个微小而确实的幸福,就是那些一点一滴让人欣喜的小温暖。我想,这就是你们常说的小确幸吧!

  但是,孩子们,高考才只是你们人生的第一个驿站,与其说它是一个考试,不如说它是一次考验,或者是一种途径。如果没有高考,我不会有更好的机会跳出与生俱来的环境,去更好的地方看一看,也许就在那座城终老。但是,孩子们,高考从来都不是终点,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远没有达到高远而辽阔的境界。如果你们认为,你可以喘气歇脚了,这就可以沉浸在一种“被动的”幸福当中,那么我开始有了一丝丝担心。我担心,你们真的相信高考过后就只看脸,而不再拼搏;我担心,你们真的就沉浸在这种小小的满足之中而忘了自己的责任;我还担心,你们就此安于现状,失去你们该有的朝气……

  其实,享受小确幸带给自己幸福感的不只是现代人。数十年前,文学大师林语堂曾说,自己最幸福的时候就是躺在床上的那一刻。他还喜欢边吃花生,边写作。这些经典镜头无疑都是“小确幸”。可是,这位文学大师却从不颓废,晚年也笔耕不辍,77岁高龄时还完成了一部《当代汉英词典》。所以,“小确幸”没有错,重点在于它装点的是什么样的人生。我想告诉你们的是,小确幸的时代更需要大志向。

  另一位大师梁漱溟在《朝话》中,谈到人生的三种态度。一是“逐求”,追名求利以及一切物质享受;二是“厌离”,厌离人世;三是“郑重”,“自觉地听其生命之自然流行”,“将全副精神照顾当下”。梁老先生认为,除非彻底做到家,不然,“逐求颠倒迷离于苦乐中”,与其他动物没有差别。按照这种区分,如果处于“厌离”状态,理想遇挫,心灰意冷,“小确幸”只是精神麻醉剂,以点滴小欢愉,忘记人生的无聊和痛苦,那么将被老先生们不幸言中。但是,“小确幸”也可以是“郑重”。既有认真珍视当下、抓住一切机会之意,也有脚踏实地、不懈努力之心。

  所以, 就像大师那样,享受小确幸的前提是,你对自己的人生要有规划,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理想。人生前期越嫌麻烦,越懒得学,后来就越可能错过让你动心的人和事,错过新风景。就像这个夏天,我减肥时的偷懒,只能让我看着满大街瘦长腿,对着自己的肥肉生闷气,以至于今天我只能选择这么一身宽松的服装;我学外语背单词时的偷懒,只能让我放弃了很多需要英文的学习和工作机会,以至于到今天我都不敢自信地张嘴说英语。所以,孩子们,请记住, 如果你对自己的人生没有规划,所有偷过的懒,都会在将来的某一天变成打脸的巴掌。

  就像大师那样,享受小确幸带给你幸运的时候,你要有能力改变自己,你才可能摆脱小确幸背后的被动感;享受小确幸的时候,你要有一个大的胸襟,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坏的,这才是你的大格局;享受小确幸的时候,还不能逃避你的责任感,还不能逃避使命感所带来的一切风险和挑战,你应该要尝试它、挑战它。所以我说:“小确幸的时代更需要大志向!”

  今天,是你们在陈经纶中学的最后一课。过了今天,你们时刻要记得“学而事人”:你们走进校门来学习增长智慧,离开学校大门就要更好地服务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同胞;过了今天,当我们在某个地方不期而遇的时候,我希望我们还能凭借“老实做人、勤奋做事、自强不息、发展创新”的经纶印记认出彼此!怀着一颗“郑重”的心和一个大志向,享受“小确幸”,既自觉、踏实地去工作生活,又懂得体会日常的小幸福,去开始你们新的人生吧!

  孩子们,祝贺你们毕业了!

  最后,还是那句话:感谢所有家长对陈经纶中学的信任,感谢我最亲爱的同事们坚守了为师的职业尊严!

  谢谢!

  2016年6月21日

  作者| 牟成梅(北京市陈经纶中学高中校区校长)

  声明| “京城教育圈(微信ID:bjeduvision)”获作者授权刊登

  图片来源| 陈经纶中学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