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教育孩子的三大误区,90%的家长犯了还不知道!

2016-06-15 16:01:33父母学堂
“不要自己觉得冷就给ta加衣服。我的童年真是热死了。” ——网友 每一代父母都有自己养育孩子的方式,我想小时候总是被父母强行劝诫加衣服的人肯定很多,包括小编我。很多人以为不就养个孩子么,可是你的方法存在问题,你知道吗?下面一位家长将亲身讲述他的育女之道。 养孩子这件事情,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把自

  “不要自己觉得冷就给ta加衣服。我的童年真是热死了。”

——网友

  每一代父母都有自己养育孩子的方式,我想小时候总是被父母强行劝诫加衣服的人肯定很多,包括小编我。很多人以为不就养个孩子么,可是你的方法存在问题,你知道吗?下面一位家长将亲身讲述他的育女之道。

  养孩子这件事情,最重要的就是学会把自己变成一个孩子,和她一起爬、一起坐、一起玩。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改变,更是心灵的变化。

  想把自己变成孩子,就必须抛弃掉业已形成的各种概念,在保障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抛弃掉所有的是非对错。

  这非常难。但幸运的是,此时有一个最好的老师,就是你的孩子。我感谢我的女儿,感谢她的赤子之心——我养她,她教我

  和孩子在一起,就必须放弃掉所有的不耐烦

  有一天,女儿学会了拔插头,我插上去她拔下来,那几天,我们连续几天每天要玩几十遍这件事。

  有一天,女儿学会了抽纸巾,于是我带她抽掉了一盒纸,然后玩天女散花。

  从她学会爬开始,我们就会每天在一起爬,我追她,她追我。

  等她学会了走路,追来追去这件事部分就由狗代劳了……

  借此机会,好好享受当下的每一瞬间。

  和孩子在一起,就必须抛弃所有的是非观

  我们从不跟她说什么好、什么不好,所以她从来不会接收到这种干预的能量,不管是想拿东西还是见了别的孩子,都能发乎本心、勇往直前,甚至半岁时把一个2岁的哥哥吓哭了。

  直到十个月的时候,我父母过来帮忙一阵子(之前都是我们自己带),我妈喜欢唠叨这个不能碰、那个不好、狗脏什么的……仅仅3天后,有一次大家吃饭,她想拿桌上一个勺子,伸出手后却停住看了看大人的眼色。

  那一瞬间,我们就决定,在她学会表达自己之前,不能让父母带了。果断半个月后,把父母先请回家,这种性格上的影响花了一两周才观察不到了。

  习气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它们会像DNA一样想方设法把自己传承下去。自此我也开始反思,发现自己身上的种种性格,都可以在父辈乃至祖父辈身上找到来源,这些东西一旦传承下来,人就被这些习气约束,生命无限的可能性逐渐变小。

  所以消弭掉前代的影响,也变成我辈一项长期的功课,怎么办?学孩子的赤子之心,反者道之动。

  不教是非,她能学会么?

  完全不用操心,前不久,我媳妇到院子拿东西,外面大雪,她一个人在屋里,探了个头出来,想了几秒钟,然后退回去了,等回去看时,她站在门打不到的地方,好好站着,毫不焦虑的等待着妈妈回来。

  我们从来没有教过这些,只是带她体验过被雪“咬”手、她自己被开门碰到过,于是自然就能联系场景判断情况。这时她14个月。心理状态已然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和孩子在一起,不要无故打断,不要过度反应

  有什么东西,让她自己玩,不要因为脏或者危险就抢下来。如果担心,就事先收好。我们从来不干涉她自己接触东西,半岁时候找到一个剪刀玩,我们在旁边看着,因为从小都不被打断,她会非常谨慎的慢慢摸过去,完全不会伤害到自己。

  老人通常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喜欢主动去挑逗小孩跟他们玩,这非常糟糕,专注的练习对孩子非常重要。

  孩子对能量的反应其实是非常敏感的,一旦能压过你,她马上就学会了。

  我爸是个没带过孩子的人,这方面特别容易被欺负。孩子一哭,他就会带她出门遛弯。果断不到一周,孩子就学会了假哭,想出门就假哭,他就带她出去。甚至,我家的狗都学会了,平时我们带一天只遛两次,我爹在,它就会拉着他出门,一天能出去四五次。假哭现象也在把父母请回家后自然消失。

  千万不要把孩子当成白纸,用所谓教养的名义,企图涂抹什么上去。

  孩子是一颗种子,给她营造好环境,不用干涉,她会长成真正的自己。

  天真,对孩子来说是最重要的。我们要做的就是抛弃自我,只看事实,不传是非。

  如果觉得有用,就分享给更多的人吧。你还有什么教育孩子的好方法,赶紧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吧。

  专注教育:亲子,小学、小升初、名校资讯、政策动态、家长必读!

  微信号:一起课堂(yiqiketang)

  家长交流群:551218655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