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父母要学着管理好自己的情绪!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哦|支招

2016-06-01 12:00:48父母学堂
点击上方 “北京教育播报”可以订阅哦! 碰到孩子不听话,很多父母容易控制不住情绪,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对待孩子。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哦!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不妨从学着做一个能管理好情绪的家长开始吧!下面,就请跟着小编结合具体的案例一探究竟吧。 1.撞倒孩子,“撞”到情绪 吃过晚饭,奕宁和母亲一起在

  点击上方 “北京教育播报”可以订阅哦!

  碰到孩子不听话,很多父母容易控制不住情绪,采取简单粗暴的方法对待孩子。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哦!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不妨从学着做一个能管理好情绪的家长开始吧!下面,就请跟着小编结合具体的案例一探究竟吧。

  

  1.撞倒孩子,“撞”到情绪

  吃过晚饭,奕宁和母亲一起在小区里散步。走着走着,母女俩遇见了经常在小区遛狗的罗阿姨。罗阿姨的狗是一条体型硕大的金毛猎犬,奕宁很喜欢和它一起玩。金毛猎犬看到奕宁,兴奋地冲了过来,一不小心把奕宁撞倒在地。

  母亲看到这一情景又急又气,一边安抚奕宁,一边驱赶大狗。罗阿姨急匆匆跑过来询问情况,可还没等她开口,奕宁的母亲便开始责怪她遛狗不拴绳子。母亲的情绪越来越激动,嗓门也随之提高。原本,罗阿姨觉得挺内疚,但随着奕宁母亲的怒火“越烧越旺”,一时也控制不住情绪与奕宁的母亲争执起来。

  最后,在其他居民的劝说之下,两人才停止争吵。但从那之后,奕宁的母亲和罗阿姨见面如同仇人,罗阿姨看到奕宁也都牵着金毛绕道走。其实,奕宁一点儿也不介意摔倒的事情,她很想能有机会再和金毛一起玩耍。 但如今,她却因为母亲的一时过激,而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分析

  奕宁的母亲因为爱女心切才会如此紧张和激动。然而,当情绪产生的时候她却没能正确的管理和控制,最终使得邻里反目。

  通常,某件事件会触发情绪,情绪将产生行为,行为又导致后果。不同的情绪会产生不同的行为,对情绪管理和控制的方式不同,事件发生的最终结果也会随之不同。

  对策

  当一些突如其来的事件发生时,每个人自然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反应。 所谓情绪管理,并不是一味地压抑、消除情绪,而是让情绪合理、适度地表达出来。

  奕宁在被邻居的狗撞倒之后,母亲急切的情绪可以用更合理的方式表达,比如,及时检查女儿是否受了伤。找到正确的对象表达情绪,远比高声斥责更能让当事人及旁观者感到轻松自在。

  当父母遇到突发情况引起情绪波动并有所行动之前,尽量冷静片刻。 盲目冲动的行为除了宣泄情绪之外,根本起不到任何有利的作用,反而会造成令人悔恨的结果。

  

  2. 是谁毁了晚宴

  圣诞节这天,小区里举办了一场盛大的圣诞晚会。母亲带着菲菲兴致勃勃地来到了晚会现场。宴会厅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母亲和邻居们聊得甚欢,而菲菲则和小伙伴们到处玩耍嬉戏。

  过了一会儿,菲菲垂着脑袋来找母亲,说自己不小心撞倒了桌上的两个酒杯,并拉着母亲前去查看。走到桌边,母亲只见地上散落着许多玻璃碎片,地毯也被红酒染红了一大片。不仅如此,菲菲白色的新裙子和新跑鞋上都沾上了大片红酒渍。

  看到眼前的情景,母亲的怒火一下就被点燃了。她揪着菲菲的耳朵,大声训斥她。周围的邻居闻声围了过来,有来劝的,有帮忙收拾的,但更多的则是在边上议论纷纷。菲菲的母亲看到周围人指指点点,又羞又恼,拉着菲菲冲出了宴会厅。

  分析

  在一个热闹的晚会上,看到自己的女儿把现场弄得如此脏乱和狼狈,相信多数家长都会产生尴尬、愤怒、羞愧等情绪。 然而,家长除了关注自身的情绪,还应该注意到孩子的情绪。

  闯下这样的祸,菲菲的心里并不好受,她没有逃责任,而是第一时间告诉了母亲。遗憾的是,母亲既没有管理好自身的情绪,也没有安抚菲菲的情绪,却让糟糕的情绪把一场愉快的晚宴给毁了。

  对策

  如果父母对于孩子所犯错误的容忍度较低,那么事先可以做一些预防措施。 当意外发生时,父母应该冷静地处理和应对,将孩子的负面情绪影响减少到最小。

  如果事情发生时,父母一时没能控制好自己的情绪,那么应当提醒自己尽快冷静下来,然后及时挽救和弥补冲动情绪之下做错的事或伤害的人。

  犯错误是孩子成长的必经阶段,孩子出错、遇到问题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当父母摆脱不良情绪的困扰,对孩子的言行举止产生正向的情绪反映时,才能采取有效措施了解孩子,给予孩子关怀和支持。

  

  3.出行平安也要平心

  周末,父亲开车带张晔前往月湖公园游玩。路上的交通有些拥堵,眼看时间都消耗在了路上,父亲开始焦虑,频频按喇叭催促前面的车辆,嘴里还不停地骂骂咧咧。尽管张晔非常希望可以早些到达公园,但看到父亲的举止他感到有些害怕。

  果然,父亲的车在路口转弯时与其他车辆发生了碰擦。双方下车后各执一词,掀起一场骂战。父亲的情绪越来越激动,似乎早已忘了要去公园的事。最终,父亲因为没能控制好自己冲动的情绪,不但让旅行计划泡了汤,还要因妨碍公共交通秩序而面临处罚。

  分析

  司机在行车途中,尤其是在赶时间的情况下容易产生一些负面情绪。许多人把开车途中司机急躁、易怒等现象归结于“怒路症”。 其实,如果能及时管理和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便不会发生类似“怒路症”的情况了。

  对策

  当全家出游时,父母应该尽可能选择提早出门,路上留有充足的时间,即便道路不畅也不至于心焦。遇到道路拥堵时,父母应该保持耐心、冷静思考而不是频按喇叭,看看是否需要从周边较为顺畅的道路绕行。

  管理和调节情绪的方法有许多,把握好自身的情绪有助于提高出行效率、确保出行安全,给自己和家人一份安心和舒适的感受,也为孩子的成长做出了好的榜样。

  

  小编有话说:

  生活中,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只有先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才能在孩子遇到问题时给予他们正确的指导。学会控制情绪,使自己的内心更加平静,才能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使孩子遇事不慌,从容面对哦。

  (内容来源“东方教育时报”公众号 有删节,图片来源网络)

  觉得不错请点赞并分享吧!

  ↓↓↓↓↓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