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不发怒的孩子,更容易长成脾气暴躁的大人

2016-05-30 12:00:06父母学堂
因为最近影院在热映《愤怒的小鸟》,周末闲来无事,我跟我家韩先生也去赶场凑了个热闹。影院里,大人小孩笑成了一团,而在傻笑之余,让我再次领教到了愤怒的力量。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愤怒”就是一种不良的情绪,一个理智的人是不应该愤怒的,但现在,我真的要重新打量“愤怒”这个词了。 “愤怒”到底是不是坏

  因为最近影院在热映《愤怒的小鸟》,周末闲来无事,我跟我家韩先生也去赶场凑了个热闹。影院里,大人小孩笑成了一团,而在傻笑之余,让我再次领教到了愤怒的力量。

  一直以来,我都认为“愤怒”就是一种不良的情绪,一个理智的人是不应该愤怒的,但现在,我真的要重新打量“愤怒”这个词了。

  “愤怒”到底是不是坏情绪

  相信很多人也跟我一样,在见到“愤怒”这个词的时候,第一反应就是,满满的负能量,它代表了不理性、具有破坏性、是人际关系的杀手,我们应该远离它。

  但其实“愤怒”并没有那么可怕,它同“快乐、悲伤、恐惧、厌恶”一样,本身无所谓好坏,只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如果我们能合理的表达愤怒,情绪爆发出来,它去了它本该去的地方,一切就可以重归平静。但如果“愤怒”的情绪长久被压抑,就会在我们心中种下不良宣泄的种子。

  受各种原因的影响,许多家庭中的父母并不允许孩子表达自己的愤怒,因为我们认为,这是一种不良的情绪,所以在孩子发怒时,常常会被要求“闭嘴!”“别哭了!”“不许大喊大叫”或者被告知“这有没什么好生气的!”,这种压制孩子愤怒的行为,可能一时有效,但却不知道这种简单的禁止会给孩子带来什么。

  

  不会发怒的小孩,长大后问题更多

  我有一个同事阿Q,平日里热心又好脾气,但是这个老好人有个“毛病”,一到吃饭点必须立马吃饭,晚一点都不行。有一次我们点了外卖,送披萨的小哥晚到了15分钟,阿Q突然就爆发了,足足斥责了快递小哥20多分钟。后来我发现,只要是吃饭的时间被拖延,阿Q就会发怒。

  我非常好奇,在一次聊天中,他终于吐露了为什么吃饭被拖延会令他如此的愤怒。

  阿Q小的时候特别调皮,常常受罚,而他爸爸每次惩罚他的唯一方式,就是不让他吃饭,最多的时候饿过他1天半。

  挨饿的滋味非常难受,他当时非常生气,但从来不敢表达自己的愤怒。

  愤怒这种情绪,一旦产生就不会自动的消失,一旦有机会它还是会寻找机会宣泄出来的,即使你的意识不想,潜意识也会做这个工作。

  阿Q因为挨饿而感到愤怒,虽然因为畏惧被压制住了,但是“愤怒”的情绪一直都在他的身体里,从未消失,当他长大后,一旦有人再让他感到饥饿,他就会把将原始的愤怒,转移到了饿他的其他人身上爆发出来。

  当孩子愤怒时他想表达什么

  如果孩子向我们表达愤怒,他们往往是在表达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犯。

  心理学的研究表明,愤怒和恐惧经常是同时出现的。充满力量的愤怒,伴随着虚弱的恐惧,但其背后隐藏的却是对爱的渴望。例如,当一个孩子冲着家长怒吼:“够了!我再怎么努力你都不满意!”他的愤怒的背后,是对自己的努力没有被父母所承认、肯定,父母还一直苛求自己感到委屈,而更深次的原因是,他渴望得到父母的爱与肯定。

  对待他们的愤怒,我们一定要思考这种他的愤怒的是否合理,努力觉察愤怒情绪背后的意义。如果确实是因为我们的原因导致孩子受到了伤害,我们一定要正视自己的行为,告诉他们我们的本意并非如此。有时候一句“对不起”,就能轻松的化解了孩子心中的愤怒,消除两代人之间的代沟与误解。

  当孩子愤怒时,我们该做些什么

  作为孩子,他们的心智还不够成熟,很多时候他们没有能力处理好自己的情绪。因此,当他们出现愤怒、不满的情绪时,作为父母我们需要与他们一起来面对愤怒,并最终教会他们如何用合理的方式宣泄愤怒。

  【1】、允许孩子愤怒

  无论孩子的年龄大小,减少他们冲动行为的最佳方法就是,允许他们自由的表达自己的心绪,当孩子愤怒时,允许他们去表达不满。

  虽然表达愤怒情绪的言语听起来一定令人不舒服,但是这总比逼得孩子最后以暴力行为来表现要好多了。等孩子“一吐为快”后,他的情绪自然可以慢慢得到平复,如果孩子的年龄太小,还无法流畅地说出自己的愤怒与不满,我们让他可以通过绘画的方式,“画出自己的愤怒”。

  总之,无论用什么方法,一定要先帮助他们找到一种有效发泄情绪的方式。

  【2】、认同孩子的愤怒

  当孩子表达愤怒时,往往是在表达自己的权益受到了侵犯。这时,他急需的是有人能认同他的愤怒,而不是给他们讲道理,因为这个时候你所谓的道理,会让他们觉得刺耳,觉得自己不被理解,觉得委屈。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你和别人发生矛盾争执了,正气的抓狂!你老公在旁边说:理智点!多大点事啊,发这么大脾气!至于吗?想想,你会因为听了这话不生气了吗?还是恨不得立刻和他大吵一顿?

  当孩子愤怒时,父母可以用一些诸如“我知道你想要……或者“我理解你现在很不高兴”这样的语句先来安抚孩子,让他们从当下的情绪中走出来。当我们与孩子产生同情,帮助他们说出了他自己心中表达不出的想法和情绪,他们的情绪也会平复很多,这时,我们再跟他们来分析事情的对与错,会更容易接受。

  【3】、引导孩子的愤怒

  一个经常愤怒的孩子可能会变得有侵略性,用伤害别人或伤害自己的方式来发泄,所以在孩子已经不那么愤怒后,父母一定要对孩子做一个积极的引导。

  我们可以告诉他们,表达愤怒本身并没有错,但是要注意使用合理的方式表达出来。如鼓励孩子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的愿望,禁止他们通过打人或者摔东西来泄愤。如孩子告状说:“小明抢走了我的玩具。”你可以说:“去告诉他,玩具是你的,你想要回来,如果他不听,你会找父母帮忙。”

  孩子的表达方式受成长环境的影响。如果一个孩子从来没见过他的父母表达愤怒,那父母实际上就在教育孩子也决不能表达愤怒。如果有家长总是以大声、有害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愤怒,那么他们的孩子的表达方式一定也是同样的方式。所以,如果我们想教会孩子正确的表达愤怒,就为孩子树立一个良好的解决愤怒的榜样吧。

  更多内容请关注孩孩优官方微信:孩孩优(hhy_com)。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