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这位父亲陪伴女儿成长的体会,一定要看看!

2016-05-19 12:01:03父母学堂
上学期,陈老师邀请我给四(一)班的小朋友们做一场关于法律常识的报告,我欣然接受了。但没过多久,陈老师改变了主意,提出让我指导女儿由她来做这场报告。面对这个完全超出我思想准备的问题,经过瞬间的犹豫后,我毅然同意了,因为我知道这对于女儿来讲,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我也很自信,我们可以做好! 此后,陈

  上学期,陈老师邀请我给四(一)班的小朋友们做一场关于法律常识的报告,我欣然接受了。但没过多久,陈老师改变了主意,提出让我指导女儿由她来做这场报告。面对这个完全超出我思想准备的问题,经过瞬间的犹豫后,我毅然同意了,因为我知道这对于女儿来讲,是一次难得的成长机会。我也很自信,我们可以做好!

  此后,陈老师是如何筹划并最终形成由全班同学参与的“学生讲堂”,我并不十分清楚。通过与女儿共同准备这次演讲以及对其他孩子们精彩表现的观察,我看到了孩子们身上蕴含的巨大潜力与可塑性,也深切地感受到“学生大讲堂”是一次有益的教学改革。

  和她的小伙伴们一样,女儿在这次活动中的表现是十分优秀的,“学生讲堂”为她带来了进步与成长的机会与平台。

  第一,兴趣的激发。在初小孩子们的眼里,老师是个神气、神圣的职业,老师的一句话对他们来讲,往往有着“惊天动地”的效果。天性的使然,孩子们都有当“小老师”的冲动与荣耀。“学生讲堂”满足了孩子们的好奇心,而且,角色转换能够充分调动他们的兴趣与积极性。女儿接受任务时值春节,我们一家三口在台湾旅游,这原本是段休息的时光,但女儿从未忘记老师交代的“使命”,每天晚上都会主动督促我和她一起做PPT,主动要求演练。“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女儿对“讲堂”表现出的热情与兴趣,让我看到了“学生讲堂”创意的价值。

  第二,知识的扩展。女儿毕竟只是初小的学生,她无法独立完成选题和PPT的制作,她的演讲选题——法律、自由与爱——明显镌刻着我的知识背景的烙印。其他孩子可能也存在同样的问题。而且,我也注意到有的选题由于过于专业,孩子们在理解上可能存在一定障碍。但不管怎样,琳琅满目的报告主题是学校日常教学无法涵摄的,比如,在学生讲堂中,有的讲飞行器,有的讲计算机,有的讲授书法,还有的讲历史人文知识等,俗话说,“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我们彼此分享,我们每个人就拥有两种思想”。丰富多彩的主题带来了孩子思想观点的交流,也会大大开阔孩子们知识的视野。

  第三,心理的锤炼。众所周知,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但对于育人的内容,囿于应试体制,社会更多关注的是纯粹的知识获得和考试分数。其实,孩子们心理素质、表达能力对他们日后成长,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因为没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孩子们将难以充分展现他们内心的知识。学生大讲堂毫无疑问提供了锻炼孩子们表达能力和提升心理素质的平台。女儿演讲的主题是“法律、自由与爱”,此前该问题她并没有接触,其中涉及一些理论性的知识,应当说讲授该专题还是有一定难度。但让我完全没有想到的是,经过短暂的练习后,女儿能够脱稿通畅表达,而且,在众目睽睽之下,她表现的落落大方,侃侃而谈。我相信若干年后,初小的很多知识可能会在女儿的记忆中变得模糊,但这次大讲堂的经历她一定会终生难忘,而且,大讲堂对她心理素质的锤炼和综合素质的提高,一定会在未来成长中体现出来。

  女儿除了上述进步外,这次讲堂对于他的价值观形塑也有积极作用,其中有些是我讲课之前特意设计的,有的是在我意料之外的。不知道从何时起,女儿对日本有民族仇恨情绪,她还是个死刑的坚定支持者。人是社会的产物,我深知个中的原因,但作为父亲,我由衷地希望她能改变这些成见,希望女儿长大后成为一名纯洁和文明的女性,希望她的头脑中少一些偏见和恨,多一些宽容与爱,为此,我在指导女儿进行讲课设计过程中,有意体现和贯彻“自由、宽容与爱”这一主题思想。

  结果是非常乐观的,女儿在向“听众”传达“自由、宽容与爱”这一主题的过程中,她的既有观念也发生了改变,比如对于权利,她表现出了青睐;对于死刑,她不再赞同;对于同性婚姻,她表现出了关爱与宽容。看到人权、宽容和爱这些普世价值和文明社会的基本理念在女儿的心中扎根发芽,我感到由衷的高兴!

  今天是教育的最好时代,也是最坏时代,崇尚分数的应试体制严重扭曲了教育的本性,也大大排挤了学校对孩子们综合素质的培养。我丝毫不否认分数对于孩子们的意义,但我还是坚持认为,教育的本质是唤醒,唤醒孩子们对自然、社会和人自身的观察和思考;培养学生,就要培养他们对未来的希望和对知识的兴趣,这是一名教育者,尤其是优秀的教育者,不应忘记的本初之心。所以,真正的教育者,应当努力在应试体制的夹缝中探索如何培养孩子们 “长大成人”,而不是沉醉于既有体制,将孩子们的双眼紧盯在分数上。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由衷地认为“学生讲堂”是一项具有开拓性的活动,它既是一次探索性的教学改革,也是对教育本性的回归。我真心为陈老师的大胆创意点“赞”!也为四(一)班这群阳光灿烂的孩子们点“赞”!

  (作者为武汉大学法学教授、华师附小四(1)班何煦的爸爸 何荣功

  新父母在线——带你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新父母在线,每天一篇原创教育作品,值得您关注!本文为新父母在线微信公众号原创作品,任何媒体或平台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新父母在线(微信号:xinfumuonline)。新父母在线,成就好父母,一切为儿童!图片来源网络,特别鸣谢!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