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孩子情绪为什么多变?

2016-05-05 12:01:20父母学堂
曾经有一位家长这样咨询过孩孩优小编,她说自己的儿子在家庭教育中非常叛逆,希望找到一些孩子教育心得可以让她应付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 那位家长的孩子我们就称之为小A吧,小A原本也是个乖巧懂事的好孩子,至于后来为什么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得从很久以前,一桩极小的事情说起。 小A在读小学的时候,脾气

  曾经有一位家长这样咨询过孩孩优小编,她说自己的儿子在家庭教育中非常叛逆,希望找到一些孩子教育心得可以让她应付孩子的家庭教育问题。

  那位家长的孩子我们就称之为小A吧,小A原本也是个乖巧懂事的好孩子,至于后来为什么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巨变,得从很久以前,一桩极小的事情说起。

  小A在读小学的时候,脾气性格都比较温顺,可进入了初中以后,情绪的波动变得特别大。有时候,为了一件小事就会暴跳如雷,还摔东西,甚至与家长对着干;有时候,又会为了一次小小的成功,高兴得不得了。

  面对情绪波动如此之大的孩子,父母成天提心吊胆。他高兴时还好,一旦他不高兴时,小A的父母就不知如何面对他了。这个时候,他不和任何人说话,成天一个人待在房里生闷气,甚至一天一夜都不吃饭。

  前不久,学校放暑假了,小A回到家里特别高兴,和父母计划着暑假的安排,并耐心地听取父母的意见。可是到了第二天,孩子的情绪就突然变了,不知道是因为什么事情不高兴,将房里的东西扔得满地都是。

  父亲见状非常生气地说:“你都14岁了,情绪不好就乱撒气,你以为你还是4岁的孩子呀,有什么问题,难道就不可以说出来吗?我看暑假也别出去旅游了……”

  “不去就不去!哼!”小A甩门而出。

  小A的父母烦恼极了,他们真不知道要如何教育小A才好,不闻不问、放任自流,怕孩子误入歧途,到时后悔都来不及;严加管束吧,又怕激起孩子的逆反心理,越发不可收拾。总之,面对一个情绪如此不稳定的孩子,父母真是左右为难。

  用作家王蒙的话说,处在青春期的孩子们普遍会高呼“青春万岁”,自以为“眼泪”、“欢笑”全是第一次。他们常对活动充满热情,易兴奋、易波动,行动迅速,奔放果断,但也容易感情用事,有时会出现盲目的狂热和急躁,以及不计后果的冲动。一旦遇到挫折,他们又很容易被消极情绪所困扰。此外,青春期孩子的情感正从外倾型向内隐型过渡,由于其思维的独立性和自我意识的增强,他们有时候心口不一、言行不一,令人很难捉摸。

  细心的家长会发现,青春期孩子的情绪好像有个“发病期”,每隔一段时间,他们就会莫名其妙地出现情绪低落的状况,表现为整天闷闷不乐,不愿理睬别人,也没心思做事。这不仅会影响孩子的心情,耽误学习,还会影响孩子与同学的关系。

  孩孩优小编倒是觉得,在家庭教育中,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情感,以平等的身份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

  更多内容请关注孩孩优官方微信:孩孩优(hhy_com)。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