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孤烟直:每个父母都可成为孩子的素质教育家

2016-04-16 12:00:39父母学堂
新父母在线——带你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新父母在线,每天一篇原创教育作品,值得您关注!本文为新父母在线微信公众号原创作品,任何媒体或平台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新父母在线(微信号:xinfumuonline)。新父母在线,成就好父母,一切为儿童!图片来源网络,特别鸣谢! 不知从几何时以来,素质教育

  新父母在线——带你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新父母在线,每天一篇原创教育作品,值得您关注!本文为新父母在线微信公众号原创作品,任何媒体或平台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新父母在线(微信号:xinfumuonline)。新父母在线,成就好父母,一切为儿童!图片来源网络,特别鸣谢!

  不知从几何时以来,素质教育就成为一个被大家说得很滥很烂的词语。

  大家都在不停地寻找素质教育的内涵和外延,以致于搞得素质教育越来越复杂,越来越理论,越来越玄乎,越来越空泛。结果也是越来越脱离实际,越来越中看不中用。其实,素质教育很简单。每个父母都可以成为孩子的素质教育家!

  我们不要再给素质教育贴上这个标签那个标签了!在我看来,素质教育就是每个人的自我教育,进而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反过来,通过培养提高人的素质使之能更好地自我教育。因此,素质教育不是一时的家庭教育,或者学校教育,而是每个人一生都要进行的连续不断的教育过程。

  这样一说,素质教育就很简单了,也不是现在才有的。早在两千多年前,无论是中国,还是古希腊,素质教育就已经产生了。素质教育只不过是现代人提出的一个新名词而已。教育的目的就是提高人的素质,有了素质才能有更好的生活。

  我们一直认为,那些没有接受过正规教育而成才成功的人才是自学成才,也就是通过自我教育而成才。其实,即使是接受正规教育而成才的那些人,究其根本也是靠自我教育成才的。所谓的正规教育(即学校教育)只不过是为了自我教育的层次更高自我教育的效果更好。

  如果正规教育的指向不是奔着自我教育去的,那么这种教育就是失败的,或者说不合理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教”是为了“不教”,就是把培养学生自学能力放在学校教育的第一位。

  家庭教育同样如此,如果不能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即自我教育能力,那么家庭教育就很难成功。而只要注重培养孩子的自我教育能力,孩子必定成才成功。培养孩子自我教育的能力,与父母的学历职业关系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很多没有学历或者文化不高父母却培养出了自我教育能力很强的孩子,原因就在这里。

  自学能力的培养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独立思考的能力,自觉学习的能力,自我管理的能力。作为父母,我们要培养孩子的这些能力,就不能先把答案告诉孩子,而要引导孩子主动去寻找答案。

  再高一点的境界就是不仅不把答案告诉孩子,而且连问题也让孩子自己提出来。因为提出一个有价值的问题,比找到问题的答案更有意义。

  什么是创造?创造就是在别人不能发现问题的时候能够发现提出问题。所以,创新思维的培养,创造能力的提高,其实就是培养孩子的自学能力,也就是自我教育能力。只要努力,每个父母都可以成为孩子的素质教育家!

  这就是素质教育,其实很简单!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