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差生奇迹变尖子,不识字妈妈这样辅导孩子震惊家长

2016-03-25 16:00:07父母学堂
一次无意中为小学的侄女参加家长会,会上一个不认识字妈妈的发言震惊了在场所有家长。 这个妈妈一开口就吸引了所有人的关注: 不怕大家笑话,我的学历是零,从没上学。我的孩子在二年级时是倒数第一的,也不喜欢写作业,当时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说我的孩子是米缸里的老鼠屎拖坏了全班(这个老师已经离职),我着急

  

  一次无意中为小学的侄女参加家长会,会上一个不认识字妈妈的发言震惊了在场所有家长。

  这个妈妈一开口就吸引了所有人的关注:

  不怕大家笑话,我的学历是零,从没上学。我的孩子在二年级时是倒数第一的,也不喜欢写作业,当时老师把我叫到办公室说我的孩子是米缸里的老鼠屎拖坏了全班(这个老师已经离职),我着急得直哭,因为我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我简直不知道应该怎么样帮助孩子。

  当时我听人说,父母的榜样很重要,所以我就想,要不我就跟孩子一起学试试看。事实证明这个做法很好,每天晚上家里没开电视没任何的娱乐,只有一个拿着孩子的课本一个劲儿地瞅着看的老妈,孩子也不好意思干别的。

  但是有时候孩子可能厌倦了,把我当”傻子看天书“,孩子自己该干嘛还是干嘛。我一看不行,我也发现了孩子被人赞扬时会特别喜欢做事,所以我就干脆把孩子当小老师,让她在学校学习的数字、汉字回来教我,没想到孩子真的来兴致了,她会批评我写字不够好看、写字慢。既然当了小老师,孩子对自己的作业的书写也显得异常认真,孩子也因此得了全校书法一等奖。

  孩子的耐心容易不足,有段时间写作业很拖拉,放学后不肯写作业,写作业时可能一下子被外面的声音或旁边的水果零食吸引了,有时候也总是拖到了临睡前才动手写作业,这让我们很头痛。我就尝试着跟孩子进行写作业比赛,谁先写完就能得到一个大雪糕。挑起了孩子争强好胜的心理,结果孩子每次写得很快。

  当孩子遇到不懂的问题时,我只能表示同情,但我就像一个虔诚的小学生,让孩子第二天问完老师之后回家教我,孩子很有兴致跟我滔滔不绝地讲解,孩子因为从中找到了自我满足,她也很乐意跟我说。一方面我能知道孩子是否已经掌握了这个难题,同时也能让孩子将难题的解答再次复习了一遍。

  当我发现孩子对上面所有的方法都不感冒了,开始写字潦草,我会让孩子先去吃一个雪糕或者玩一会再继续写。我的判断是孩子已经对作业非常厌倦,强迫的效率也会很低,干脆让她缓一缓还能提高效率。

  不让大家笑话,孩子家里只有一本课外书,是老家上大学的哥哥送给她的儿童故事集,但是现在已经被孩子翻烂。孩子一开始看着无聊,我就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听”小妈妈“讲故事,现在孩子能对故事信手拈来,作文从来不会找不到素材,口才也很好。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做的一切起了多大的作用,最需要感谢的还是老师的认真栽培,谢谢你老师!

  全场响起了热烈的鼓掌声。

  

  从这个妈妈身上,我看到了朴实。这个妈妈在孩子的学习上始终没有把自己当”妈“,而是把自己当成虔诚的小学生激励孩子。

  对于孩子的学习,其实真的不需要家长有多渊博的知识,家长的渊博只是家长的,如果帮孩子解答问题充其量也只是家长做的作业,而不是孩子的作业。这是为什么呢?孩子写作业就是对知识的复习和知识掌握程度的检查。

  家长即使只是思路上的引导,也会禁锢了孩子思维,孩子会朝着家长给的思路前进,久而久之变得不爱思考、思维狭隘,甚至对家长的辅导产生依赖,如果哪天家长没辅导,孩子可能就不能完成作业,看似是在帮助孩子,反而害了孩子。

  辅导孩子学习,作为家长应该充当什么角色?

  1、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不要家长在聊天看电视,而一味责怪孩子写作业不认真;

  2、关心关注孩子。家长有时候即使只是静静地坐在一旁看着,孩子因为觉得自己被爸妈重视,也会更加认真地写作业;

  3、父母的榜样很重要。如果家里总是打麻将、家长也不喜欢看书,你让孩子喜欢看书是很难的;

  4、提供一个良好氛围。如果你没能像上面的这个妈妈一样陪伴孩子写作业,让孩子跟同学或邻居孩子坐在一起写作业也是不错的方法,因为氛围让孩子们变得认真,因为有竞争他们会更卖力。

  5、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在孩子的学习上,建议父母充当支持和鼓励的角色,具体问题最好由孩子自己解决。

  ————————————

  温馨提示:

  最好的教育平台,搜素微信号:hebcxjy(长按可复制),关注公众号每天都可以免费获取更多育儿知识、教育资源、教养智慧、亲子阅读,中高考考试指导。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