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如何在短期内快速提高初三数学成绩?

2016-03-24 12:00:07父母学堂
曹老师: 您好! 我是一名初三学生,马上要面临初升高考试了。我在初二的时候因为生病,导致耽搁了将近半年的课程,身体痊愈后虽然很快投入到学习中,各门功课的学习进度已经补上来了,可唯独数学。数学这门功课有极强的连贯性,虽然我想了很多办法,也做了很多努力,可数学成绩依然不理想。目前,一模考我的年级

  

  曹老师:

  您好!

  我是一名初三学生,马上要面临初升高考试了。我在初二的时候因为生病,导致耽搁了将近半年的课程,身体痊愈后虽然很快投入到学习中,各门功课的学习进度已经补上来了,可唯独数学。数学这门功课有极强的连贯性,虽然我想了很多办法,也做了很多努力,可数学成绩依然不理想。目前,一模考我的年级排名是20名,在我没有生病住院之前,我的年纪成绩都在前五的,拖了我总分后腿的就是我的数学成绩。曹老师,我希望您能帮帮我,看看有没有什么好方法可以尽快帮我提高数学成绩呢?现在竞争程度很大,我感到非常吃力,我很担心以自己现在的成绩,就算考上了理想的高中,也未必能进重点班,所以,请您给我一些指导,谢谢!

  【曹琳玉老师点评】

  这位同学,你好,看了你的来信,我根据你信中的内容对你的情况已经有了大致的了解。首先,你因为缺席半年没能上课,但近期的模拟考成绩仍然排在年级20名,说明你本身底子好,有一定的基础,其次,就如同你所说,数学是连贯性较强的科目,一旦从某一章节出现问题以后,对数学这门课程的学习影响很可能是非常深远的。如果你希望能快速提高自己的成绩,最好的办法还是先找出自己的薄弱点。根据你信中的情况进行分析,你应该是从初二下学期开始入院治疗的,也就是说,初二下学期的数学教学内容中,肯定还有你掌握得不好的知识点,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针对自己的问题,对这些知识点进行巩固,加深了解。

  

  我这里有一些学习数学的通用版建议,你可以参考下。 首先是抄公式,把数学教材上所有的公式一个一个的抄到本子上,记忆是学习的第一步。 其次是了解原理,把背下来的公式对照书中的案例,去理解为什么这个案例要这样写,这样分析,联想一样,这样的公式可以用来解决什么类型的问题,让自己讲给自己听,看自己能不能给自己讲明白。

  接着就是做课后题了,不要觉得教材上的题目没意思,直接把教材上的习题忽略过,抓起参考书上的题目就开始做,其实,教材上的题目设计是非常科学的,他涉及到了同一个解题思路下,不同题型的最简单的设问方法,把书上每一道课后题都做一下,课后题的好处是每一节的课后题用到的公式基本上都是这一节所学习的公式,看看自己掌握的程度,把没做出来的题重点标注,看看答案上是怎么用公式巧妙解决的,想想自己还能不能用其他的方法解决,然后定时复习。

  完成了上述学习以后,就要开始提升难度了,也就是开始尝试做一些模拟卷,刷完课后题的经验就开始刷卷子,课后题让你了解了考试卷上各种类型和技能,卷子升级阶段了,做过的卷子如果不是蒙而且作对的题你就可以撕掉了,做错的就记下来他的解法,分析它用到了哪些知识点,这些知识点中哪些是自己没有掌握的,然后拿着小本记下来,能看书了解的尽量看书了解,看书了解不了的就拉一个级高的给你讲,不断重复这个过程。

  作者:曹琳玉(孩孩优入驻行家)

  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孩孩优(www.91hhy.com)立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