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三大误区容易延误孩子身高

2016-03-18 12:00:56父母学堂
孩子长不高,家长揪心,但他们可能没想到,自己的一些错误想法和行为,也是影响孩子身高的重要因素之一。省立同德医院儿科生长发育专家阮仙利主任总结门诊经验,提醒家长避免以下三大误区。 误区一是睡眠不充足。 孩子有两个分泌生长素的高峰:凌晨0~1和5点。因此,孩子要在晚上9~10点前入睡,建议6点30分

  孩子长不高,家长揪心,但他们可能没想到,自己的一些错误想法和行为,也是影响孩子身高的重要因素之一。省立同德医院儿科生长发育专家阮仙利主任总结门诊经验,提醒家长避免以下三大误区。

  误区一是睡眠不充足。

  孩子有两个分泌生长素的高峰:凌晨0~1和5点。因此,孩子要在晚上9~10点前入睡,建议6点30分左右起床。

  误区二是忽略身高5大节点。

  阮仙利说,门诊中,常有父母在孩子小学、初中甚至高中毕业后,才带他们来就诊,但不少已错过了最佳治疗期,结果是孩子遗憾沮丧,父母追悔莫急。

  “其实,关注孩子身高,从妈妈怀孕时就要开始。”阮仙利说,妈妈孕期营养情况会影响孩子身高体重。孩子出生后,不同年龄段生长发育有不同特征。孕期,幼儿期,上小学、初中、高中,都是观察孩子身高是否正常的重要节点,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带孩子就诊。

  误区三,是上了“长得快”的当。

  性发育过快或性早熟的孩子一开始长得快,显著高于同龄伙伴,但这些孩子骨龄成熟迅速,骨骺闭合的时间很早,骨骺一旦闭合就不再长高了。阮仙利提醒家长,一定要密切关注孩子的性发育,如果女孩在8岁前出现乳房增大,男孩在9岁前出现睾丸增大,务必及时带孩子到生长发育专科医生处就诊。

  要想长个子请做好三件事

  除了避免常见的误区,阮仙丽也给出了长身高的三条建议,家长朋友们不妨做个参考。

  首先是要不定期监测生长情况。阮仙利说,宝宝刚出生的第一年,每个月都要测测宝宝的身高、体重,此后至少每半年测一次,最好固定在早上进行,并做好记录。孩子1岁时长高速率应在每年25厘米左右,2岁时应在每年10厘米左右,3-16岁阶段,应在每年5-6厘米左右,如果达不到就应警惕。

  其次请多运动。合理的运动能帮助孩子长个儿。阮仙利说,中等强度的户外运动,能促进生长素的分泌。但切记两点;选择中等强度的运动,每次运动坚持30分钟以上。

  最后就是注意营养均衡。均衡营养保证孩子每天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以及各种微量元素铁、铜、碘、铬、锌等的摄入。至于甜食、碳酸饮料、膨化食品等零食,孩子要少吃或不吃。

  对于孩子教育你存在困惑?关注小学家长会微信订阅号:xxjzh100,可学习更多教育知识。添加教育专家微信号:yykjzh。可以帮助你解决教育困惑。对于教育我们是认真的。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