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辣妈遇内向娃,一个大写的囧!

2016-03-15 12:00:14父母学堂
赢了事业,输了教育。这是很多城市家长的心头痛。这个妈妈是轻轻平台一个普通的用户,她的这段故事也许是很多妈妈的共同心路。 壹 一言惊醒梦中人,挫败与遗憾齐飞 每当生意闲下来的时候,就为孩子的害羞感到深深的头痛。从未想过性格泼辣的我,儿子竟然超级胆小。若非儿子与爸爸长得有九分相似,真怀疑当初在医院的

  赢了事业,输了教育。这是很多城市家长的心头痛。这个妈妈是轻轻平台一个普通的用户,她的这段故事也许是很多妈妈的共同心路。

  壹

  一言惊醒梦中人,挫败与遗憾齐飞

  每当生意闲下来的时候,就为孩子的害羞感到深深的头痛。从未想过性格泼辣的我,儿子竟然超级胆小。若非儿子与爸爸长得有九分相似,真怀疑当初在医院的时候抱错了。

  因为平时生意的忙碌,粗神经的我忽视了与孩子的沟通。如果没有与生意合作伙伴的一次无意的交流,可能至今也不会发现孩子的问题。

  性格内向,不爱交流、注意力不集中、作业拖拉,孩子诸多的问题,分分钟刺痛着我这个当妈的心。

  “你就不能快点”,“快点写作业”、“这个你都不会怎么学的!”大声咆哮、吼叫和不断催促变成我们日常沟通的常态。

  有天站在黑乎乎的阳台上反思,身为职场女性,我能管好我的团队,却管不好自己的孩子,涌起深深的挫败感。一直在为事业打拼,为房子打拼,为孩子打拼,可最后离孩子越来越远,孩子变得越来越沉默,还没等到他的叛逆期来临,我们之间的亲密关系就已经悄悄改变了。

  是不是我这个当妈的太强势了?亦或是日常对孩子的关心太少?

  经过几夜的辗转思考,最终还是决定找闺蜜一吐苦恼。尽管大学毕业后各奔前程,和闺蜜的联系日益减少,但是接到我的电话,这个一直在北京做着“教书育人”工作的闺蜜,热情的帮我分析了目前的囧状,当她说到一二年级是孩子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以及大脑智力开发的黄金时期之时,我感到一阵深深的遗憾。

  因为,孩子已经二年级了。我,貌似已经错过了孩子培养的关键期。

  贰

  有一种遇见,浅笑盈盈,阳光暖暖

  体贴的闺蜜感受到了我的焦虑,宽慰说“还有关键期的尾巴可以抓”。

  一向有主见的我,采纳了闺蜜的推荐。我联系了一款手机APP轻轻家教的助教黄丽,与她电话沟通了孩子的基本情况,一番深聊之后,焦虑的我放佛看到了曙光,一种妈妈的直觉告诉我,孩子改变的机会正在靠近。

  于是,在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周末,一场孩子、邵老师、我之间的默契,慢慢展开。

  颜值超高的邵老师,这应该也是儿子喜欢她的原因之一吧

  当邵老师初进门的时候,孩子害羞的躲在了我后面,我无奈的笑了。而邵老师显然与陪同而来的轻轻助教黄丽沟通过我儿子的基本情况,她与我打招呼之后,蹲下身子,平等的看着我儿子,温和的和我儿子沟通。

  后来,我才知道,蹲下是为了表示对孩子的尊重,平等能够给孩子自信。也许正是这一个动作,初次的相见,温暖了许多,但这只是开始,一个好的开始。

  如果,用一句诗意的话形容这次相见,那应该是:有一种遇见,浅笑盈盈,阳光暖暖。(妈妈本来就是文科生,文笔远不如当当年,惭愧!)

  叁

  笑逐颜开,又见孩子自信的脸

  看的出,邵老师为了儿子十分用心:

  ●每次来家里辅导的时候,邵老师都会循循引导孩子说说在学校的情况,有没有开心的事儿,有没有困难,帮助孩子解决心理的困惑;

  ●儿子写字,总是不按笔画笔顺写,邵老师就不厌其烦地一笔一画纠正他的笔画笔顺;

  ●儿子写字很慢,邵老师仔细观察后,发现儿子看一个字写一个字,就告诉他写字要看一句写一句,这样不但可以提高写字速度,还可以提高阅读能力;

  ●细心的邵老师,还教儿子整理书本,保持书包整齐……

  邵老师来的三个月,已经可以明显感受到儿子的变化。这种变化更多的表现在了性格上,胆小害羞的儿子一点点变得自信,有时候会主动和我说在学校里面发生的事情,表达能力也有了显著的提高。

  现在周一到周四的晚辅导,逐渐成为孩子最期盼的事情。而我也抽出更多的时间与孩子交流,与邵老师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看着儿子一点点的改变,自信快乐的笑容越来越频繁的出现,我觉得自己选对了。

  在教育这条单行线上,没有回头路可走,我把这段经历分享给各位爸爸妈妈,希望有同龄小盆友的父母们能够吸取我的教训,更多理解孩子,为孩子找到一个好老师。

  也感谢邵老师,遇见你,才开启了孩子今生最美丽的场景。

文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