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教育

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家庭教育 > 父母学堂

父母学堂

把握小学三阶段,让孩子脱颖而出

2016-03-12 12:00:06父母学堂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在一二年级所学的知识是小学学习中最少的、分量最轻的,这时候应该让孩子拥有自由的空间,等到关键时刻再抓一把也不迟。 这类家长到了三年级大多会有一个共同感叹,孩子的很多行为习惯已经养成,很多时候已经不再听家长的话了,这时候再下决心要紧跟孩子,往往付出的是比别人多很多倍的努力,还

  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在一二年级所学的知识是小学学习中最少的、分量最轻的,这时候应该让孩子拥有自由的空间,等到关键时刻再抓一把也不迟。

  这类家长到了三年级大多会有一个共同感叹,孩子的很多行为习惯已经养成,很多时候已经不再听家长的话了,这时候再下决心要紧跟孩子,往往付出的是比别人多很多倍的努力,还不见得有效。

  为什么会这样呢?

  再忙也要看,小学三阶段

  一二年级,是孩子极其依赖父母的时期,也是行为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以及大脑智力开发的黄金时期。

  三四年级,是孩子由依赖父母到自立能力增强的转型时期,会开始主动积极地接收知识,很多机智的表现,会不时地让父母惊叹。

  五六年级,是孩子自主、全力吸收知识的时期,我们发现,这时候我们口头上能教给他们的东西已经不多了,很多解题方法,孩子已经弄透,而我们思维还在旋转,作为家长,在这个阶段能做的,也就是多给孩子提供优良的学习空间与资料,借助书本给孩子传递丰厚的知识。

  如此看来,能够让家长的努力产生事半功倍之效果的也就是一二年级这个阶段了。相信不论是在生活还是学习中,我们都应该能时刻感觉到孩子对我们的依赖,孩子很听父母的话,觉得父母说的就是真理,所以尤其是在生活中行为习惯养成方面,父母所扮演的角色极其重要,需小心地言传身教。

  一年级作为孩子学习生涯中的第一个转型期,孩子对于学习的态度、在课堂上的表现、在学校老师心目中的形象,都将直接影响到孩子性格特点的形成。

  很多低年级的孩子,因为父母的不重视,没有及时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从而在课堂上出现注意力不集中、坐不住、喜欢打岔、不爱抬头、不懂得听课等表现,从而在开学后的第一次考试就出现不理想的结果,看到老师对优秀学生的表扬与称赞,孩子开始变得不自信,变得内向起来,而这种不自信一旦形成,将很难更正。

  那么,究竟父母在孩子一二年级的学习方面,可以怎样“狠抓”而又见效?

  由于一二年级学习阶段的特殊性(学校将重点放在孩子课堂表现的打造方面),往往学校课本上的知识点非常的少且简单,在这个孩子智力开发的黄金时期,可以进行适当进行学科类的学习。

  作为开发智力的有效手段,适当的数学思维训练必不可少,在增加孩子的数字敏感度以及思维的敏捷性同时,将小学数学学习的基础——计算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空间想像能力进行铺垫与拓展,让孩子在100分横行的低年级脱颖而出,以快速、准确的表现让老师刮目相看;

  在英语学习方面,目前市面上比较推崇的是新概念和剑桥少儿英语,全面打造英语听说读写能力,而不是仅仅建立在“说”上,导致孩子在“写”方面远远落后;

  在语文方面,则需要接触简单的基础写作,在培养好孩子听课习惯及观察能力的基础上,加强口头表达能力及写话能力,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学会写短小的片段,重点是写一段通顺的话,例如按一定顺序描述一件物品,将一件事情说清楚、说明白等。

  写字工整:如果不从一开始就让孩子养成认真书写的习惯,等到了高年级的时候再去纠正他的写字散架,那付出的代价就是孩子需要拿尺笔写,一笔一划,一分钟写不到10个字,这样憋让孩子做作业的效率就直线下降,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

  做作业速度:成绩明显低于班级平均分的孩子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做作业速度慢,做作业越慢,就越不容易集中注意力。所以一开始不要求正确率,只要求速度,严禁边做作业边玩,尽量做作业中途不吃东西、不上厕所。做作业时帮助孩子确定作业顺序,先做他不擅长的作业,因为一开始是精力都比较好。

  课前预习:提前和孩子预习明天上课的知识点,让孩子熟悉明天课堂上要学习的内容,并让孩子初步掌握,这样孩子在学校时就会表现得比较自信,勇于表现自己获得学习的趣味机会。小学一年级的孩子是很容易建立起自信心。

  当然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陪伴,和孩子一起走过所有的学习细节,像做作业、提前预习都是贵在坚持,让孩子明白怎样才叫全力以赴,以后就会成为他们自我要求的标准。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完全可以验证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很容易就享受到成果,让孩子得到成就感。

  孩子三四年级家长需要做些什么呢?

  这个阶段是孩子学习逐渐定型的重要阶段,这时的孩子有了自己的主见,所以又是一个不稳定的阶段,孩子在一二年级养成的良好习惯一定要加强不能放松。三年级后不用跟一二年级一样再坐在旁边陪伴孩子做作业了,孩子学习自立能力提高,这个阶段增强阅读显得尤为重要。

  三四年级开始教孩子画重点、整理错题本、简单记笔记。记笔记和找重点是相辅相成的,但是要让孩子尽量做到边听边写,记多少算多少,千万不要为了记笔记而错过老师的讲课内容。你大概也听说了尖子生、状元的武器——“错题本”了吧,给孩子买课辅加量,做题的数量多都是没有用的,还不如把这些时间挪到整理错题上来,让孩子每天把做错的题改正过来就可以了,既省了时间还养成了整理错题的习惯。

  ————————————

  温馨提示:

  最好的教育平台,搜素微信号:hebcxjy(长按可复制),关注公众号每天都可以免费获取更多育儿知识、教育资源、教养智慧、亲子阅读,中高考考试指导。

文章评论